[北音大学生十佳志愿者]川籍奥运志愿者吴畏

发布日期:2009年01月30日 浏览次数:

残奥会开幕式表演前的留影

在鸟巢和朋友合影

舞台上的吴畏

录制《汶川不败》MV

   “奉献社会 感动北京”北音大学生十佳志愿者颁奖典礼赶在2008年的年尾,这既是对2008年的一个总结,又是2009年新的开始。十佳志愿者获得者,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流行演唱学院07级学生吴畏,站在领奖台的他,憨厚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数月前,他曾经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员,更是一名来自四川灾区的学生。
    “我差点没参加成奥运开幕式表演的演出。”走下领奖台的吴畏如实说。“接到奥运演出任务是6月份,那个时候正是全国人民关注四川的时候。看到电视上的报道,说实话,特别惦记家里,第一反应就是想回家。系里老师和同学给了我很多安慰。爸爸妈妈也给我给我电话说好好训练,家里都好。”就这样,怀着对家里的挂念,吴畏踏上了去奥运训练基地的路程,封闭式的训练一训就是两个月,每天除了训练就是训练。北京的夏天最高温度可达30度。“我们在开幕式表演的是飞翔,加上其他高校大约是700多名同学,大家都要在一个巨大的犹如蓝色海洋的巨幕下练习,因为位置不一样,表演的时候有跪着的,有半蹲的,那种环境和训练状况,应该不能用艰苦来形容,我都看到女孩子有掉眼泪的。心想啊自己是男子汉,可不能这么脆弱,得咬咬牙坚持!”坚定的神情让人记忆犹新。
    两个多月的封闭式训练结束了,离9月6日的开幕式也越来越近,不幸的事情发生了。“8月27号从残奥训练基地星湖园搬回学校的第一天下午,和几个同学约好一起去球场打篮球。就在一次跳起封盖上篮下落的时候不慎踩到别人的脚背上,当时就痛得倒在地上。同学帮我脱下鞋,都被眼前的一幕吓到了,刚刚才扭到的脚踝已经肿上很大的一个包了。”“现在后悔就是没有听从同学的建议立刻去医院就诊。”整夜都没睡着的他想的最多的就是可能不能去参加奥运会开幕式表演了。训练再怎么艰苦他没有流泪,那个晚上他却让眼泪任流。“不单单是因为疼痛,还有那两个月的辛苦、家里人的期望。”第二天晚上从鸟巢训练回来的同学告诉他,明天大家去鸟巢彩排而且还会重新排位置,如果不去就没位置了。”信念是支撑人的一切,29号上午忍着剧痛,吴畏踏上了去鸟巢的路。那时候他的脚已经肿到脚趾,小腿以下都是青一片紫一片的。我们没看办法想象他是忍受怎样的疼痛坚持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彩排,我们也没有办法想象他是忍受怎样的思乡之情,但2008年9月6日,他用“飞翔”向世界宣布了一名当代大学生青春誓言!

   获奖理由: 他是一名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大学生,当接受参加残奥会开幕式演出任务时,强忍着对亲人的惦念,积极投身到残奥会开幕式的排练中,天气炎热他不怕,膝盖磨破仍坚持,《飞翔》的精彩演出,有他流过的汗水。

相关链接:
     北音大学生十佳志愿者颁奖典礼专题:http://bjcma.com/banjiangli/index.html

 (文/叶安娜)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