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大学生十佳志愿者]农民指挥家杨国程

发布日期:2009年01月29日 浏览次数:

杨国程指导练声

一遍一遍不厌其烦

     2008年的最后一个冬天。12月30日“奉献社会 感动北京”北音大学生十佳志愿者颁奖典礼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1500平米演播大厅隆重举行。颁奖词中,有这样一位获奖志愿者。“他帮助通州区西集镇农民合唱团义务排练,面对不识谱的农民,不厌其烦,热情辅导,在参加《我在运河旁》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北京物资学院纪念12﹒9运动30周年演出活动中,帮着指导并指挥。热情服务社会,主动帮助他人,显示了无私的力量。”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及管理学院05级声乐系学生杨国程,山东小伙笑容灿烂。

    接到采访电话,杨国程正在去民进北京市委的路上。“民进北京市委22号有晚会,从8号开始就给他们排练合唱节目了。”距他帮助通州区西集镇农民合唱团义务排练已经整整过去8个月。

    “08年5月份,系里老师找到我,说学校和西集镇结成扶贫对子,需要去给他们指导一只农民合唱团。”西集镇,北京贫困地区之一。2008年5月份李罡院长曾到过通州区西集镇新东仪小学,捐赠了学生课桌椅、教师办公桌椅和体育音乐设备等大批的教学设备仪器。“当时没犹豫就答应了,心里想的就是自己学了10多年的声乐,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并且锻炼一下自己。去了之后才发现,好像有点困难。因为合唱团的农民大都是四五十岁,完全没有声乐基础,五线谱根本就不认识。”

    对于那些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农民来说,黄土地的颜色比音乐色彩单调太多。“我从中选了70余人,要求组成四个声部的合唱团。一句一句、一字一字地教,一天下来查不多要几百遍。”学校上课,学校排练,一个多小时公交车路程到达合唱团排练地,这就是杨国程每天的生活,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每天很忙碌,也很充实。”因为过度劳累,他的嗓子出现问题,对于练习声乐的人来说,嗓子就犹如钢琴家的双手,声带疲劳更需要好好休息。“离合唱团比赛时间不多了,怎么样也得撑撑啊。70号人等着排练呢我只去医院拿了点药就回来了。让我感觉特别欣慰的是他们很努力,不会唱的地方就问,有的还拿东西录下来自己反复练习。”在《我在运河旁》比赛中,合唱团取得了第二的优异成绩,他两个多月的付出总算有了回报,农民都称呼他”热情的小伙儿”。“我很喜欢这个名字。”电话那头的杨国程笑声爽朗。

    在结束了西集镇合唱团排练后,11月他又去了北京物资学院,在纪念12﹒9运动30周年演出活动中,担任声乐指导和指挥。龙旺庄小学、北京物资学院、西集镇、民进北京市委到处是他忙碌的身影。愿他在继续前行的路上,用无私奉献的热情感染到更多人!


    获奖理由: 他帮助通州区西集镇农民合唱团义务排练,面对不识谱的农民,不厌其烦,热情辅导,在参加《我在运河旁》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北京物资学院纪念12﹒9运动30周年演出活动中,帮着指导并指挥。热情服务社会,主动帮助他人,显示了无私的力量。

相关链接:
     北音大学生十佳志愿者颁奖典礼专题:http://bjcma.com/banjiangli/index.html

                                                       (文/叶安娜)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