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心青年”点亮音乐梦想——新华社报道北音学子彭小康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9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毕业生彭小康创建并担任乐队指导的“心青年”残障人士乐队在长沙举办了一场温暖人心的演唱会。彭小康热心公益,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带领“心青年”勇敢追梦的事迹,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并被新华社报道。


新华社报道原文

“心青年”乐队追梦记

8月19日晚,长沙的夜空繁星点点,一场特别的演唱会正在上演。

台上,乐队表演投入;台下,观众时而雀跃跟唱,时而尽情舞动。

“只听音乐,不会有人知道这是支‘心青年’乐队。”站在台侧的指导老师彭小康说。

彭小康说的“心青年”,指有心智障碍的青年群体,多表现为智力发育迟缓、自闭症和唐氏综合征等。

乐队主唱患智力障碍,其他成员有自闭症,普遍存在社会交往缺陷、情绪不可控等问题……

但就是这样一群人,竟然开起了演唱会。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2022年8月19日,心青年乐队在长沙演出。

2022年8月19日,心青年乐队在长沙演出。新华社记者 谢樱 摄

【发现】

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彭小康接触到湖南省岳阳市忧乐心智障碍者家长互助中心。学过音乐的他惊喜地发现,很多心智障碍者有艺术天赋,他决定在这里组建艺术团。

于是,小到7岁、大到40多岁的心智障碍者开始走出家门,在这里学吉他、尤克里里、非洲鼓、画画。

艺术团里,小时候学过架子鼓的张明秋、有钢琴基础的陈泰燃、总爱模仿明星开演唱会的万士城、对节奏敏感的黄实,让彭小康印象深刻,他萌生了组建乐队的想法。

【转变】

“有人问我,这四个孩子是不是轻症,所以能被选上?恰恰相反,他们的情况其实都不乐观,选拔的唯一条件就是热爱音乐。”彭小康说。

指导这群“心青年”之前,尽管彭小康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现实远比想象中的难。

主唱万士城,像个孩子一样调皮,不听指挥;

吉他手张明秋,排练初期多次“出走”;

鼓手黄实,有高度的沟通障碍,“一个错误纠正了多次,还改不过来”;

键盘手陈泰燃,晚上8点是他的跳操时间,乐队排练一超时,他就坐立不安……

“自闭症孩子严格遵守着自己的‘规则’。”彭小康说,每次排练都要经历和他们谈判的过程。

渐渐地,4个成员从抗拒练习,变成了每天主动练习,并且希望参加演出。

【热爱】

对音乐的热爱,让4个并无交集的人走在了一起。

不过,考验无处不在。

乐队首演的“突发事件”,让彭小康记忆犹新。

“当一切就绪,现场来了一条狗,4个人顿时紧张起来,4双眼睛直直地盯着狗。他们不看乐器了,唱歌也跑调了,观众也跟着懵了。”当时的彭小康又好气又好笑,他说:“从此得出个经验,演出前要确认没有狗。”

演出虽偶有状况,但在更多的时候,他们享受着舞台。

对自闭症的描述中,有一条“对外界事物不感兴趣,不大察觉别人的存在”。然而,一场场演出成就了他们的“高光时刻”。

“台上的他们笑容洋溢,那是发自内心的开心和快乐。”张明秋的妈妈动情地说:“那一刻,我觉得,他们就是普通人。”

如今,心青年乐队经常受邀演出,收入不仅可以养活自己,还为艺术团添置了设备。

【星辰大海】

彭小康鼓励他们把演出感受记录下来。“欢呼的人潮”“舞动的荧光棒”“绚丽的灯光”……这些感受后来被写进了乐队原创歌曲《一颗流星》里——

“互相对视的双眼,

也不会再闪躲,

就让我,

绚丽地划过夜空。”

张明秋的妈妈和更多家长心中有了希望:“有一天,希望他们能像一滴水,和成千上万个普通人一起,融入那片浩瀚的星辰大海。”


彭小康是北音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2013级毕业生,师从乐队排练课教师刘若铮老师,在校学习四年,勤学苦练架子鼓,毕业后便回到湖南开启公益事业,组建残障人士乐队,后被评为当地先进模范党员,多次被媒体报道。

编者的话

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有着许许多多的“彭小康”。

学院创立近三十年,始终秉持教书育人初心,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用超前的学术造就了大批行业奇兵,为北京乃至全国的文化产业提供了宝贵艺术人才支援的同时,在“德艺双馨”办学方针指导下,利用自身优势,消除大学与社会之间的壁垒,积极开拓校内外服务市场,引导学生关注社会事务和民生福祉,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精神,为传播社会公益慈善、传递正能量做出了贡献。

从开展社区服务、义工、宣传绿色环保、在敬老院福利院问演出、深入社区“送温暖”爱心捐赠等一系列学校组织的社会服务活动,到参加国家和社会大型公益演出,从女大学生李志敏街头人工呼吸救助乞丐,到疫情期间北音师生创作百余首公益歌曲“以艺抗疫”,北音青年学子驻守全国各地社区抗疫志愿服务……一个一个李志敏、彭小康,一代一代北音人,立足于社会,担负社会使命,在公益服务中完成了高尚道德情操社会责任感的薪火传承。

作者: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