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有我丨北音毕业生MICO刘为等音乐人接力创作完成CGTN冬奥主题曲《拥抱》获华春莹点赞转发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9日 浏览次数:

近日,由四位国际音乐人以传递音乐工程的方式共同完成的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冬奥主题曲《拥抱》(Embrace)创作式接力圆满落幕,其中第二棒创作接力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毕业生MICO刘为担任。该主题曲获得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点赞及转发。

刘为兼具电子音乐制作人、鼓手、DJ、旅行家等多重身份,曾巡演至35个国家和地区,登上美国Electro Wow音乐杂志封面,他在接力的第二棒乐曲中融入动感十足的鼓点和强烈的电子脉冲元素,与鸟语花香的福州街景形成趣味十足的画面组合。

据了解,2022“北方冰雪旅游海外推广季”活动期间,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面向海内外推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音乐创作型真人秀融媒体综艺活动《因乐冬奥》(Music Voyage Winter Olympics Special)。活动以传递音乐工程的方式展现体育接力精神,为运动员加油,祝愿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因乐冬奥》活动于冬奥倒计时两个月启动,邀请四位国际音乐人以传递音乐工程的方式开启了一场史无前例的音乐接力,共同完成了CGTN冬奥主题曲的创作,并经全球网友在线投票将主题曲MV命名为《拥抱》(Embrace)。接力从本届东道主中国开始,积攒中国内蒙古乌兰察布的积雪,混合榕城福州的人间烟火和冰岛克拉本拉火山的炽热,在下届冬奥会主办国意大利收尾。

刘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毕业生,音乐制作人、鼓手、 JUNGLEMICO PROJECT (JMP)乐队队长。刘为师从古贺泉学习爵士鼓演奏,毕业后进修于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学院和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曾先后为韩庚、萨顶顶、张杰等一线歌手担任编曲,制作及演奏,同时并担任加拿大SABIAN镲片,美国REMO鼓皮,英国“光头雷克PROTECTION RACKET”,“汉旗”鼓棒,箱鼓,MAPEX鼓组,BLACK PANTHER黑豹军鼓,美国KICKPORT全球形象代言人。

2015年,刘为发行了第一张专辑《云游》,同年获得亚洲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最佳电子艺人”和迷笛音乐大奖年度“最佳演奏者”提名;2016年12月发行第二张专辑《梦游》,同年再次获得迷笛音乐大奖年度最佳演奏者”提名;次年《梦游》专辑入围中国首届CMA唱片工业委员会最佳电子/舞曲专辑;2017年联合多位著名音乐人如Jojo Mayer、谭维维、高旗等推出第三张全新专辑《嬉游》,于2018年7月31日获得中国第二届CMA唱片工业委员会“最佳电子器乐专辑”奖。

创建JungleMico Project 现场电子乐队,乐队成立不到短短半年时间就被国外媒体杂志惊呼为中国值得关注的乐队和最国际化,最具想象力的声音。同时他们也被国外杂志以五颗星满分推荐为外国人来北京必须要去看的现场演出之一。

作者: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