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彩少年》湛嘉丽创意探索国风艺术的流行表达 展现少年力量!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2日 浏览次数:

 

央视一套推出的台网互动国风少年创演节目《上线吧!华彩少年》,通过一群生机勃勃的95后年轻人,创新演绎传统的京剧、民乐、舞蹈等艺术形式,向观众展示了少年眼中的传统文化,为传统文化在当下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行性,引起广泛关注。在节目中成功上线的华彩少年——北音附中毕业生湛嘉丽凭借精彩表现受到了大众及专业领域人士的一致好评。

 

 

湛嘉丽于2011年-2013年就读于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附中——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音乐剧专业,毕业后大学考入了上海戏剧学院音乐剧专业,并最终以优秀毕业生称号从上戏毕业,她还获得过“第六届DIMF音乐剧明星中国赛区一等奖”等不少奖项。湛嘉丽曾参演多部国内优质音乐剧,在《九九艳阳天》中饰演二妹子,《爱在星光里》中饰演小柔,还曾出演经典百老汇系列音乐剧《春之觉醒》《西区故事》《大鱼》等等,参演短片作品《爱的尺度》(提名Unofex国际电影奖最佳短片、入围意大利oniros电影节决赛)《恋爱申请书》《你也见过墨菲斯托吗?》《海森伯格》等。从小就热爱艺术表演的她,擅长多种唱法,以及舞蹈、作词作曲等等。这些为她能成为华彩少年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在《华彩少年》初舞台上,看似瘦小的湛嘉丽,却挑战了一首东西方两大歌后倾情演绎的经典之作《自己》,一开口就惊艳了全场。她富有穿透力的高音展现了不俗的唱功,音色纯净却又带有坚毅的力量,歌曲的处理在流畅中又富有冲突,把音乐性和戏剧性完美融合,让花木兰仿佛穿越一般来到了央视的舞台之上。

 

 

而湛嘉丽在自己的直播间中还原的初舞台完整版《木兰点兵前夕》更是展现出非凡实力,受到众多网友的支持。不到2分钟的演唱中,她一人分饰七个角色,说是戏精本精一点也不过分,这七个角色有男有女,有老有幼,从奴仆到主母,从太监到媒婆,湛嘉丽用她的声音和形体在极短的时间内,让每个角色都活过来附身在她的身上,古灵精怪的表演让大家被她的可爱和实力所吸引。

 

 

在个人创意舞台上,湛嘉丽挑战高能,以一曲古风歌曲《新寻仙忆仙姿》结合中国传统魔术古彩戏法的表演方式,与卞子严1V1对决再次成功上线。她通过自己独特的视角与艺术创造力,给上线官及观众带来了焕然一新的舞台,既表达了自身对国风艺术的理解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又彰显了求新、求变的决心,让古风和魔术的美好碰撞,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并热爱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

 

 

 

 

因为在《上线吧!华彩少年》中的精彩表现,湛嘉丽受邀出席了多档节目活动,如《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我的村晚我的年》等。同时,为了纪念武汉抗疫胜利,湛嘉丽发布了自己的第一首原创歌曲《荆楚姑娘》……相信这个充满能量和能力的姑娘定会在未来的艺术之路上继续绽放精彩!
 

 

作者:编辑/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