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毕业生蝌蚪组合央视中秋晚会与齐秦同台献唱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19日 浏览次数:

蝌蚪组合现场演唱

蝌蚪组合与齐秦合影

毕业生覃明媛与杨宗纬合影

西安大唐芙蓉园现场一角

   

【视频】齊秦和蝌蚪组合歌曲串烧《往事隨風+夜夜夜夜+外面的世界+大約在冬季》

 

  中秋夜,央视一套2016央视中秋晚会在西安大唐芙蓉园向全球直播。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师和毕业生组成的“中国第一人声组合”——蝌蚪组合与齐秦同台演唱歌曲串烧《外面的世界》,为现场观众倾情献艺,同抒团圆情。

  本场晚会融合了歌舞、戏曲、器乐、摇滚、杂技、交响乐和民间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通过虚拟包装、大型道具和电视特技等技术手段实现时空穿越和古今融合。由曾在北音任教的原流行演唱学院教师卢照洋(队长)、北音流行演唱学院欧美系2013届毕业生覃明媛、流行演唱学院08届毕业生黄海洋等组成的蝌蚪组合,应邀以特有的阿卡贝拉人声伴奏的形式与齐秦老师共同演绎经典歌曲《外面的世界》,令这首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增添了新的色彩,受到了齐秦老师及主办方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小“蝌蚪”覃明媛表示:“能够参与本场晚会,还可以与小哥(齐秦)合作真令人热血沸腾,这不但锻炼自己的专业素质,还能学到前辈在台上的专业精神。”

青蛙变王子 蝌蚪组合北音蜕变

  蝌蚪组合,2000年9月在西安组建,卢照洋任旋律和低音声部歌手,团长,并负责团队的音乐创作、歌曲编排和和声编写等事务,曾获得2001年“瑞林杯”青年电视歌手大奖赛,通俗唱法银奖;2002年第十届CCTV全国青年电视歌手大奖赛,获业余组通俗唱法单项决赛优秀奖;同年陕西省第三届艺术节“最佳作品及演唱奖”;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第十届全国城市职工歌手大奖赛,通俗唱法冠军;2003年第四届亚洲国际音乐节,全国“十佳歌手”奖。由于组合成员的发展需求,此前蝌蚪组合经历了一次解散重组,获奖后不久,蝌蚪组合再次解散。

  2004年,在北音任教的卢照洋和同为北音流行演唱系教师的梁钰琦(梁古驰)一起携手重组了蝌蚪组合。第三代蝌蚪合唱团的人数根据需要,从以前的四人编制增加到了五人编制。樊丽娇、黄晓扬、王宇,都是北音流行演唱系出类拔萃的学生。他们每一个人的加入,都为蝌蚪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带给蝌蚪新的生命力。全新的蝌蚪比以前更加年轻,演唱风格有了更大的突破,更多地演唱国外作品,并吸收世界音乐的营养,把它们加入到自己的演唱当中。在2004年全国五省市电视台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人唱外国歌电视大赛当中,蝌蚪又一次崭露头角,以其独特的魅力压倒其他选手,勇夺英语组比赛的第一名。2006年,蝌蚪组合夺得青年歌手大赛组合单项决赛金奖,2007年蝌蚪又夺得了中国音乐金钟奖首届流行音乐大赛组合金奖。曾演唱曲目:《绿色》、《圪梁梁》、《INTHESTILLOFTHENIGHT》、《AMERICANPIE》、《TOPOFTHESTAIRS》、《WETHREEKINGS》、《HOWDEEPISYOURLOVE》、《南海姑娘》、《SPORTING全世界》、《星·航》、《达坂城的姑娘》、《爱你是我的呼吸》等。现在的蝌蚪虽几经更新换代,北音血液却始终奔流不息。

大奖添荣耀  组合教学硕果累累

  2001年,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就已开设阿卡贝拉这一特色教学,并创办组合演唱专业学科、成立组合教研室,编写了众多适用于阿卡贝拉及组合演唱的相关教材,并在阿卡贝拉及组合教学方面有了学院特有的教学方式,这为我国现代音乐专业教育填补了空白。十余年来,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流行演唱系培养了大批的阿卡贝拉组合,像蝌蚪组合、人声失控组合、自由人组合、人声失控组合、人声定格组合、note boyz组合、infin8组合及瞬间成长组合等都已在国内的阿卡贝拉舞台崭露头角;而像紫雨风暴组合(2002年,该组合在韩国获得亚洲流行音乐大赛——演唱金奖,这是我国流行音乐组合获得的最高国际奖项)、KING组合(该组合在第四届中国人唱外国歌电视大赛中荣获“水晶奖”;在湖南经视2005年明星学院活动中再次折桂,赢得30万奖金)、以及目前签约吉神文化的A-SHOW组合都已在歌坛初试锋芒,还有“行动小组”、“四度空间”“黑色男孩”等流行演唱组合也都分别签约了国内著名唱片公司、一直活跃在中国流行音乐的舞台上。2014年,在深圳卫视《the sing-off清唱团》比赛中,我院“自由人组合”夺得全国总决赛冠军,“人声失控”组合夺得季军,此后,“自由人组合”成为《我为歌狂》《快乐男声》等热门节目御用和声。在第四届全国阿卡贝拉音乐大赛中,我院“新声驾到”组合夺冠,“唱唱反调”组合摘铜。

作者:文/夏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