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快乐女声沈阳十强蔡婷玉:从零出发 破茧成蝶

发布日期:2011年06月02日 浏览次数:

蔡婷玉专业老师郑晓陵接受记者专访

蔡婷玉好友谈论蔡婷玉校园趣事

蔡婷玉低调现身快乐女声沈阳赛区海选现场

蔡婷玉拍摄快乐女声定妆照

快乐女声沈阳赛区10强

 

  曾经成就了无数追梦女孩音乐梦想的“快乐女声”今年夏天再度风暴来袭,在全国掀起滔天巨浪。目前,全国六大赛区10强快女均已出炉,齐集长沙,为争取全国36强奋斗着。在选手们纷纷出尽法宝吸引眼球的时候,沈阳赛区的一位10强选手却刻意保持着低调,但她身上的光芒让人不得不关注她——她就是去年花儿朵朵亚军蔡婷玉。

  蔡婷玉参加快女的消息在网络上传开后,立刻引发了网友们的质疑。但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对这一消息却一点也不惊讶,因为在他们眼中,这就是蔡婷玉——不断挑战自己,永不放弃。

  全国亚军从零出发——勇气

  说起这个淘气又独特的学生,蔡婷玉的专业老师郑晓陵(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流行演唱系教师)的表情情不自禁地温柔起来。“蔡婷玉是一个表面上很叛逆,内心却非常不服输的孩子。大一刚来的时候,她特别贪玩儿,学习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经常和我‘耍赖皮’,让人又爱又恨。”对于这样的学生,郑老师采取“打击式教育”,总是不留情面地指出蔡婷玉的不足,这也正好激发了蔡婷玉不服输的性格,再加上超群的领悟力,蔡婷玉迅速成长起来,造型、演唱风格也都渐渐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在2010年的“花儿朵朵”选拔赛中,特立独行、造型百变、个性张扬的蔡婷玉如一朵奇葩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全国亚军。

  郑老师告诉记者,蔡婷玉的“后亚军生活”没有想象中的轰轰烈烈,这场比赛让她一夜之间成熟起来,也让她更加清楚地看到自己身上的不足,反而比以前愈发刻苦地学习。“虽然得了亚军,但她也知道自己的发挥很不稳定,她的实力也确实没有达到我要求的标准。从去年12月起,她每星期都要跟着我上好几节课,唱功进步很大。”当得知蔡婷玉要参加今年的快女比赛,郑老师也不禁佩服起这个学生的勇气。“顶着亚军的光环从头开始是有风险的,在这一点上她真的很勇敢。她告诉我她不在乎名次,她只想把更棒的自己展示给大家,而我知道她是那种要做就会做到最完美的人。既然她决定了,我就支持到底!”所以,像去年一样,郑老师又开始了她的“全程陪伴”,从选歌、到练歌、到排舞、到造型……郑老师的辛苦也没有白费,蔡婷玉以分赛区10强的身份顺利进入全国61强,并以坚定的姿态继续前行着。

  “蔡蔡比赛之前跟我说,‘我这次绝对会不像去年一样丢人了’!我看了她之前的比赛视频,真的没有让我失望,大家会看到一个比去年更棒的蔡婷玉!”郑老师兴奋地诉说着蔡婷玉的变化,也让我们对一个全新的“黑玫瑰”充满期待。

  对朋友一如既往——义气

  蔡婷玉的好人缘儿在同学之中是出了名的,古灵精怪的性格、乐于助人的热心肠让她身边的每一个朋友都打从心底地喜欢她,即使拥有了“全国亚军”的头衔,蔡婷玉依然不改本色,一如既往地对待朋友。

  周慧、才仁卓尕是蔡婷玉在北音同寝室的好姐妹,对于一起生活时的趣事,她们至今津津乐道。“那时我们宿舍的‘闹腾’在全校都是出了名的,参加活动特别积极,但是调皮捣蛋的事也干得不少,古灵精怪的蔡婷玉总是充当‘带头人’的角色!”偶尔犯懒、偶尔耍赖,在朋友眼中,蔡婷玉从来不是“死读书”的学生,但她学音乐的天份却是不容质疑的。“虽然她平时嘻嘻哈哈、大大咧咧的,但只要上专业课就特别认真。她的乐感特别好,属于那种非常有天份的,对于她能获得亚军,我们一点也不惊讶,觉得是理所当然的。”

  夺得了“花儿朵朵”亚军的蔡婷玉回到朋友的身边,比之前更加淡定、更加成熟,但乐观、开朗、讲义气、关心人的性格却一点也没变。参加快女比赛,蔡婷玉也是第一时间就告知了好姐妹,作为最了解她的人,朋友们对她的决定表示支持与理解。“她就是一个喜欢不断挑战自己的人,毕竟我们还年轻,什么都尝试一下挺好。”同样年轻性格相近的才仁卓尕简单道出了蔡婷玉参赛的原因,也道出了最真诚的祝福,“蔡蔡,我们知道你很累,要注意身体,等着我们去现场给你加油!只要你唱得开心、唱得快乐就好!”

  努力不是白费的——底气

  从沈阳赛区海选到全国61强,虽然一直刻意保持低调,但人们的目光总会自然而然地聚焦在这位“花儿朵朵”全国亚军身上。网上的支持声、质疑声参半,但从不理会别人说什么的蔡婷玉只有比以前更加淡定,因为她一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做的是什么,因为她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黑玫瑰”。

  “花儿朵朵”的舞台上,蔡婷玉无疑是最具话题的百变女王,但唱功一直是她的“软肋”。走下舞台,蔡婷玉并没有像别的选手那样大张旗鼓地进军娱乐圈,而是选择回到老师身旁刻苦修炼。“以前学习不是很用功,也许是不懂事,现在的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路应该怎么走、该往哪里走,所以我要把以前失去的时间和课程都努力补回来。我知道人都不可能是完美的,但现在的我会把自己身上的不足都消灭,除非我还没有看到。”现在的蔡婷玉,比去年更有经验、更加成熟、也更加自信,底气十足。

  此次参加比赛,蔡婷玉只想向自己和关心她的人证明一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追求的东西,并不是曾经得到了什么一个人就满足了。我是一个喜欢去挑战自己的人,只要你可以战胜自己,输的那个一定不是你。我是一个不知足的人,永远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好。我只是想让更多人认可我,我不会输给去年的自己。”但总有人喜欢把注意力放错在无关紧要的地方,对她提出质疑,但蔡婷玉恰巧就是一个不会理会别人说什么的人。“我是一个完全按照自己意愿走的人,不管是任何事只要我觉得喜欢从来不会去考虑什么后果,开心就好。外界的压力对我来说永远是最好的动力,害怕那些质疑我就不来参加比赛了。”

  或许我们可以放下心中的质疑,只用心听她唱歌,你会发现昨日的那个狂放不羁的小女孩已经破茧成蝶。

北音“2011快乐女声”选手精彩视频合集:http://shipin.bjcma.com/sscz/7141.html

蔡婷玉专业老师郑晓陵视频专访:http://shipin.bjcma.com/msft/7154.html

作者:图/杨一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