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双飞:一个平凡男孩的不平凡坚持

发布日期:2011年04月07日 浏览次数:

李双飞接受记者专访

我院向李双飞赠送《北音传奇1》 

 

  在北音从零开始

  李双飞小学三年级时就缠着爸爸买了第一架电子琴,虽没有正式拜师学艺,但也足够让喜欢音乐的他消磨整个童年时光。高一的时候,他开始正式学习古典音乐,由于对音乐的极度喜爱,没等高中毕业双飞就进入沈阳音乐学院,专业学习古典音乐。虽然一直学习的是古典音乐,但双飞真正喜爱的却是流行音乐,对他来说,学古典只是“曲线救国”。“那时真正想学的是流行音乐,但不知道从何学起,听人家说,可以从古典音乐入手先学乐理等基础知识,我就开始学古典了,但我一直还是喜欢流行音乐。”

  经过一年古典音乐的专业学习,双飞打下了坚实的音乐基础。正巧这时,双飞家从沈阳搬到了北京,于是顺理成章地,双飞来到了北京唯一一所流行音乐学府——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在音乐制作系开始了他的流行音乐学习生涯。

  虽然有着扎实的音乐功底,但在流行音乐领域双飞可以说是零起点,在这样一个强手如云的专业学府中,他感觉到了不小的压力。“刚来时我对自己挺有信心的,毕竟有弹琴的底子。但上了一段时间就发现没有那么容易,同学们都挺强的,我总会产生‘为什么自己不行’的疑惑。”为了能够迎头赶上,双飞比别人更用功努力。军训时别人都在休息,双飞却想抓紧时间练会儿琴,学校的琴房上锁了,他就跳窗户进去练;平时除了上课也都是耗在琴房练琴……但双飞始终抓不住创作的感觉,第一次参加学校举办的原创歌曲大赛连初赛都没有通过,这使双飞的信心倍受打击。但是好在这种“抓不住感觉”的日子只持续了半年,学校组织的一次活动帮助双飞走出了这段低迷期。

  2007年,学校组织了一次去四川凉山音乐采风活动,双飞很幸运地被选入采风队伍。那次采风双飞不仅见识到了彝族、傈僳族、苗族、罗梭人等不同少数民族的民族音乐,最重要的,在采风的过程中,他认识了经过全校范围的严格选拔、都是音乐制作系的佼佼者的师哥师姐们,和他们交流音乐上的想法,向他们学习音乐制作的技巧让他获益匪浅。“直到现在我还保持着每两周和一起去采风的朋友聚一次的习惯。和他们在一起我学到了很多,少走了许多弯路。衷心感谢李罡院长策划了这次活动。”

  《说谎》只是个开始

  采风回来后,双飞一下就感到“开窍”了,开始找到点儿“小感觉”了。第二次参加原创大赛,双飞进入了决赛,虽然最终没有获得名次,但老师、同学以及他自己都明显感到了他的进步。

  2008年12月,第十届校园原创大赛前夕,双飞“妙手偶得”创作了一首不错的作品,拿给自己的“小课”老师张毅听,张老师听后对这首歌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建议他带着这首歌参加原创大赛。12月29日,第十届校园原创大赛在北音1500米演播大厅火热开展,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双飞的原创作品《拆下你的美》最终拔得头筹。“我对这首歌很有信心,但没有想过能获得第一名。”这次“意外”的夺冠经历也成为双飞音乐生涯的重要转折点。

  比赛之后的第二天,有3家唱片公司不约而同向双飞递出了橄榄枝。经过慎重考虑,双飞选择了在乐坛很有影响力的宝岛新生厂牌——华研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台湾本土最大的唱片公司之一,旗下知名艺人有S.H.E、动力火车、TANK、飞轮海、刘力扬、星光帮、林宥嘉等),成为华研旗下的一名专属曲作者。《拆下你的美》也获得了“第五届华研创作大赛”作曲组冠军,这首冠军曲后来成为台湾新人王林宥嘉第二张专辑《感官世界》中的主打歌——《说谎》的原曲。经过著名创作人施人诚(多次为S.H.E、刘若英、张智成、动力火车,TANK等歌手创作歌曲,代表作有:《恋人未满》、《中国话》、《后来》、《寂寞在唱歌》等)填词、林宥嘉深情演绎的《说谎》被歌迷所喜爱,也让人们记住了“李双飞”这个名字。

  之后由李双飞作曲的《近在眼前》又被台湾“星光四少”之一潘裕文收录在新专辑《梦想家》中,并成为台湾三立偶像剧《那一年的幸福时光》的主题曲。对双飞来说,能“中”歌是幸运的事,但这只是个开始,因为他还有着更远大的目标——成为一名音乐制作人。

  创作人与乐手的双重身份

  双飞是一个很实际的音乐人,他知道只靠着发表的作品所得的版税生活是一件挺困难的事,所以创作之余还会接一些编曲的活。双飞现在最主要的身份还是电视台的现场键盘手,我们经常看的《开心辞典》、《天下收藏》等节目都能听到双飞的现场配乐。当问到现场键盘手与音乐制作人的梦想是不是离得有点远时,双飞笑着说:“不会啊!这是一份稳定的工作,又能天天弹到我最喜欢的琴,我已经很知足了。”

  双飞说,除了音乐制作人的梦想,他的另一个梦想是想作为乐手弹一次演唱会的现场,“在电视台录节目也是现场的,也有做乐手的感觉,所以说现在的工作对我来说也是种锻炼;而且在电视台可以认识各种各样的人,有更多的机会,我喜欢这份工作,会踏踏实实地干好。”

  但为了最终的目标——音乐制作人,双飞不会放下创作,会一直写下去,因为对于他来说,“创作人”是“制作人”的必经之路。“写的歌越多,被唱片公司注意的机会就越大,就可以为更多的艺人写歌,写得好的话就往制作人的目标上又近了一步。”

  现在双飞每天都严格执行着自己制定的作息表,什么时间创作、什么时间练琴、什么时间听榜单……他不急不躁地生活着、工作着、进步着,一点一滴积累着成为制作人所必需的条件,他很满意自己现在的状态。“其实作品的版税真的不多,编曲也是挣的辛苦钱,做幕后音乐人就是这样,付出多,回报少,但我没有那么功利,也没想过转行。每天能有曲子编,能有歌写,能有电视台里的活儿干,挺好。我希望自己能坚持住,走得更稳一点。”

  李双飞的音乐之路比谁走得都坚定,相信他的沉稳与努力有一天终会使他到达梦想的彼岸。

作者:图/陈立江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