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专访】刘芯廷:Keep On Dancing

发布日期:2011年03月30日 浏览次数:

刘芯廷接受记者专访

给学生上课时的她总是最快乐的

S.P.Y参加活动

S.P.Y宣传照

 

  北音给了我人生一个特别好的开始

  1999年,颇有舞蹈天赋的刘芯廷在家人的支持下从深圳来到了北音读“小中专”,只有11岁的她本以为有小伙伴、有自己最爱的舞蹈就什么都不怕了,却还是在妈妈登上返程火车的一刹那大哭起来——毕竟,11岁还是一个需要爸爸妈妈每天接送上下学的年龄,小芯廷却要一个人开始她的“北漂”生活了。“刚来的前半年很想家,每天都要给妈妈打电话,总是哭。幸好学校还给我们安排了生活老师,经常帮我们打水、洗衣服,像妈妈一样照顾我们的生活。”

  因为年纪小适应能力强,也因为有自己最喜欢的舞蹈,芯廷渐渐从思乡的情绪中走了出来,把精力投入到了学习中。众所周知,学舞本是一件枯燥而又辛苦的事,特别是芯廷所学的芭蕾和民舞。“芭蕾的基本功训练很枯燥,不停地重复同样的动作,不停地流汗,但我不但不觉得苦反而乐在其中,因为一起学舞的同学感情都特别好,最重要的是我自己真的很喜欢舞蹈。我知道舞蹈是一种付出多少才会回报多少的东西,苦练是必须的。”

  中专毕业升大学时,正巧北音刚刚创立了韩舞系,这种随性而又魅力十足的舞蹈一下子就引起了芯廷的兴趣,她毅然“弃芭从韩”,开始了另一种舞蹈生涯。6年的芭蕾与民舞的专业学习练就了芯廷的身体柔韧性与伸展度,却也给她学习韩舞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阻碍”。“刚开始转变确实很难,我有芭蕾的柔韧性,但可能对于韩舞来说过于软了,也找不到韩舞要求的那种特别放松的感觉,‘范儿’一下子转不过来。但舞蹈都有相通的地方,我充分发挥我柔软度和伸展度的优势,很快就找到了感觉。”

  中专时一个宿舍的好姐妹在大学里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韩舞,这也让芯廷高兴不已,姐妹们一起上课一起练舞,干什么都特别有干劲儿。“我们都特别热爱跳舞,会互相督促着上课。每次上课前都会先去占位,一定要站在最前排离老师最近的地方,就为了看得更清楚。”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干自己喜欢的事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芯廷笑着说,“我太幸运了!”

  对芯廷说,在北音学习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坚持与独立。“我总说一句话,那就是‘选择容易坚持难’。我选择了舞蹈,并且坚持到了现在,才能获得今天的成就。坚持、独立、不断地学习和努力是我在北音学到最重要的一课。北音给了我人生一个特别好的开始。”

  舞蹈界的刻苦“间谍”——S.P.Y

  俗话说,一个人的时间花在什么地方是看得出来的。“”芯廷这几个感情十分要好、学舞十分刻苦的小女生渐渐引起了老师和同学的注意。“学校的几个师兄觉得我们这几个女孩还可以,就对我们说给你们弄一个组合吧,我们也觉得每天可以在一起练舞挺好的,那就组吧!”这这样,“S.P.Y”诞生了!

  成立组合以后,几个女孩每天一起上课,晚上一起复习老师教的东西,感情变得更好了。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S.P.Y参加了CCTV的街舞大赛,并获得了最佳表演奖以及全国第六的好成绩。“第一次参加比赛使我更加切实地感受到舞蹈真的是‘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我们很辛苦地排练了那么长时间,台上可能只有3、4分钟,觉得挺不容易的。”虽然辛苦,但是这种在舞台上尽情释放、与高手竞技的感觉却让这几个平均年龄不到15岁的女孩感到刺激,欲罢不能。这次比赛之后,她们一发不可收拾地参加了许多比赛,就像她们的名字S.P.Y一样,她们化身竞技场上的“间谍”,吸收着其他队伍的长处,飞速成长着。

  2009年,S.P.Y参加了“KEEP ON DANCING”亚洲国际大赛,参赛者囊括美、法、英、日、韩、台湾等各国的街舞高手,S.P.Y的几个小姑娘也是卯足劲要拿出最好的表现。那时正赶上学校放假,舞房都关门了,没有地方练舞,几个女孩只好跑到家附近的一个舞蹈教室的地下室练舞。“就算是地下室还是要等着人家空闲的时候我们才能去,每天都是拎着面包和水就下去了,经常一耗就是耗一天。”她们在终日见不到阳光的地下室里编舞、排舞、碰撞灵感,终于创作出最优秀的作品,一举夺得了大赛的齐舞冠军。“我记得我们是参赛的唯一一个纯女孩团体,所以拿到这个奖真的特别不容易。当宣布我们是第一名时,我们几个当场抱在一起痛哭,哭得眼线都化开了。”在条件那么艰苦的条件下还能拿到这么好的名次,这是对她们这么多年坚持下来的奖励。

  通过比赛,人们认识了S.P.Y,更多的演出机会也随之而来。为明星编舞、拍摄MV、在演唱会上伴舞……,芯廷与姐妹们珍惜每个在舞台上跳舞的机会,积累下了丰富的舞台经验。去年4月,几个女孩终于成为了舞台上的主角,签署了唱片公司——北京天浩盛世音乐文化(齐集唱片、歌手包装、演出、影视及大陆、台湾、香港、韩国艺人经纪等为一体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旗下艺人SARA、后弦、HIT-5等),正式以艺人的身份进军歌坛。从专业的舞者到唱跳组合,S.P.Y还有着不小的挑战。“唱歌本来就不是我们的专长,加上我们的舞蹈幅度非常大,边唱边跳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要保证舞蹈的视觉效果,又要很准确地把歌词表达出来。我们需要付出的可能比其他的艺人要大很多。”

  也许有人会对她们最终还是选择了艺人这条道路嗤之以鼻,但芯廷想告诉那些因为舞蹈而支持她们的人,舞蹈永远是她们的“本”。“选择这条路是因为我们想通过唱歌这个更大的舞台,让更多人看到我们的舞蹈。我们不梦想能成为多么有名的明星,只是希望能把我们执着的精神传递给和我们一样喜欢舞蹈的人。”

  她们首支的MV将在明年年初和大家见面,相信芯廷的愿望一定可以很快实现,届时,会有更多人看到几个小女生对舞蹈的执着与努力。

  把街舞精神传播下去

  芯廷现在的另一个身份,是北音韩舞系的一名老师。“学生时经常去外面演出,但一点也不稳定。毕业时,申用燮老师(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国际舞蹈学院现代歌舞系主任)找到我,希望我可以留校。我觉得这是一个太好的机会了,又能接着学习又有了稳定的工作,于是很爽快就答应了。”所以芯廷一直说,她最想感谢的人就是她的“申爸”。“申老师是我们韩舞系的创办者,没有他,就没有我们这些喜欢跳街舞的孩子,因为大家都知道全亚洲只有我们北音这一所韩舞这么专业的学校。创立组合时,申老师也是大力支持,学校有什么活动他都大力推荐我们,也经常在我们遇到问题时给我们鼓舞。在我们的心里他就像爸爸一样,所以我们私下都叫他“申爸”。从他来中国我就一直跟随他,从学生到同事,他给予我的帮助太多了,一直非常感谢他。”

  芯廷不知道怎样回报老师、学校所给予她的,只能更加努力地工作,把这种无私的北音精神传承给更年轻的学生们。所以即使现在的工作特别多,又是唱片公司,又是演出,还有S.P.Y自己开办的舞蹈教室,天天像“空中飞人”一样奔波于各大城市,但芯廷从没想过离开学校。看着自己的学生迫不及待地冲进教室,就像当初的自己一样“争抢”着教室里的最佳位置,一种满足感在芯廷心中油然而生。“能帮助更多像我一样喜欢跳舞的孩子,看着他们的成长进步,享受他们的尊敬,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而且在学校教课对我锻炼也很大,因为我知道,一个老师也在时刻接受着学生们的检验,这也使我更加敦促自己进步,更加努力地教课。”

  芯廷的愿望,除了希望S.P.Y能有好的发展,现在还加了一个,那就是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帮助更多的学舞蹈的孩子找到方向,走得更远。“我会尽我的所能培养出更多的学生,让更多的中国了解街舞,了解街舞也是一门艺术,街舞也是一个可以站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个人风格个人魅力的舞种。同时也会让更多的世界观众了解我们中国的街舞!相信中国的街舞一定会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国际化!”

  无论以后芯廷会不会成为在华语乐坛上举足轻重的“大明星”,她都已经是一颗名副其实的“星”——因为芯廷眼中的坚定和自信,让个子小小的她身上无时无刻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作者:图/杨一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