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淇:“文化名人” 慈善先行

发布日期:2011年01月11日 浏览次数:

工作中的刘淇

参加爱心主题晚会

与毛主席的女儿李讷合影

央视网华视频道采访功夫影星洪金宝

 

  学习:为自我提升放弃稳定工作

  刘淇出生在音乐世家,妈妈是位十分出色的声乐老师,刘淇就是听着妈妈的歌声长大的。从小受环境的熏陶,加上遗传了妈妈的音乐细胞,小时候就喜爱唱歌的刘淇也表现出突出的文艺特长,从小学到中学一直都是班里的文艺课代表,经常是学校举办的各类文艺演出的亮点,更是由于嗓音美妙被人称为“小金雀”。

  1994年,从黑龙江省艺术学院毕业的刘淇考入哈尔滨华侨轻音乐团,成为一名主持人,美丽的容貌、大气的主持风格让她很快得到了同事、领导以及观众的认可,更是被海外媒体称为“东方美女”。在之后的几年,刘淇做过歌舞团的歌唱演员、电视台主持人;也获得过辽宁省电视歌手大赛的银奖、葫芦岛电视主持人大赛金奖……在别人眼里,刘淇的事业可谓一帆风顺,然而她自己却并不满足。虽然唱歌和主持不在话下,但期待多栖发展的她却因为没有系统和专业地学习过表演而有点底气不足。所以刘淇果敢地做了一个决定:放弃拥有的一切,来北京学表演!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淇看到了报纸上的北音招生信息。“感觉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学校,我就决定来这里多学习些专业的知识,充实自己。北音的考试录取过程也非常严格,我经过了3次考试(初试、复试和最后一轮加试)才得到了录取通知书,这一点也更证明了学校的专业。”从踏进学校的那一秒,刘淇就知道自己没有选错。“刚踏入学校的那一刻,我真的被专业的艺术氛围所感染了,而且学校有那么多德高望重的老师来教书育人,让我相信我的专业水平一定会有飞速的提高!”

  刘淇坦言,刚到学校时自己并不是一个刻苦用功的乖学生。“刚来的时候因为觉得自己本身就是专业出身,有点自傲的资本,所以学习也不是很刻苦。但是后来越学习,越接触到一些有成就的艺术家们,就越觉得自己真正欠缺的东西真的很多,所以决心要收住浮躁的心态,踏踏实实地学习真正的本领。”后来的刘淇时刻提醒自己放弃优越的工作来学校学习的目的,在调整好心态的同时大量地参加演出活动,充实自己。最后刘淇认真的学习态度把老师都打动了,“老师们对我的评价非常高,说我自律的同时也带动了整个表演系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在北音学习生活的三年对刘淇的一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她来说,在北音,专业水平突飞猛进并不是最重要的收获,更重要的,是“收获真诚,学会做人!”在以后的生活中,刘淇一直以一颗真诚的心面对世界,所以她才可以一次又一次突破自我,站上更高更大的舞台。

  事业:努力之后就会有收获

  从北音毕业后,刘淇经过国家话剧院的老前辈引荐,凭借自己的出色实力通过专业考核,进入了国家话剧院的演员队,成为一名签约演员。在国家话剧院工作的两年期间,刘淇一直饰演一些小角色,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跑龙套”,但即使如此,刘淇也都是全力演出,不因为角色小而松懈。“无论角色大小都是难得的舞台经验;另一方面,我相信,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就是这两年的“跑龙套”经历,让刘淇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在中国学习表演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想出人头地的人也太多了,供大于求就是现在艺术市场的状况,与其一直跑龙套,不如利用现有的资源开创自己的一番事业。”于是,2005年,北京樱花宝典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轰轰烈烈地创办起来了,刘淇同时担任公司的艺术总监。

  当被问到公司发展过程中有没有经历过什么困难时,刘淇笑笑说,“我信佛,比较虔诚,在菩萨的保佑下还一直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成立至今,公司承办了很多大型文艺晚会(山西、山东、河北、福建、广东等政府活动)、画展及政府组织的星火工程等活动。刘淇办公司的最大宗旨就是诚信!“办公司就和做人一样,有多大能力做多大的事情,真诚做人、诚信做事,就可以了。公司今后发展的目标是,多做有利于社会的工作,公司盈利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也许是佛祖真的眷顾这个善良独立的女人,但我更相信是刘淇的乐观与努力让她一路上可以化解一切困难,是她自己在“保佑”自己。

  这些年,在办公司的同时,刘淇也在从事一些主持的工作。香港TVB8《看中国》嘉宾主持、央视网华人频道特邀主持人编导……在工作的过程中,刘淇接触过很多演艺界名人、商界名人和政界名人,对她来说,收获也是巨大的。“他们个个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同时也教会了我很多平时都学不到的东西。”

  虽然从事的工作很多,刘淇每天的日程都被排得满满的,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但她很会合理安排时间,效率最大化。“我会很巧妙和合理地安排时间,我每个月都有工作计划。做这么多的事情累并快乐着,因为有意义,过的每一天都非常充实。我坚信,不努力是不对的,努力之后就会有收获!”

  公益:将慈善进行到底

  近几年,事业有了一定成就的刘淇开始回报社会,从事大量的公益慈善事业。说起刘淇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渊源,与她在北音上学的时候一个未完成的心愿有关。大二的时候,身为学生会主席的刘淇策划着要做些公益活动,希望和“希望工程”合作,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做些事。“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的孩子有书读,让更多的孩子知道什么是爱,让他们长大后也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这份爱能够薪火相传。”后来“非典”到来了,刘淇和伙伴们不得不中断了所有的计划,这成了她留在学校的一丝遗憾。“不过,这个心愿一直没有断,以致在这几年中我一直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其实回想起来是和在学生会做主席的那段经历是不可分割的。”

  2008年,刘淇被“微尘爱心联盟”(由热心公益的志愿者自发组成的公益团体。微尘,是青岛的一位普通的市民,她数次不留名向灾区大额捐款。如今微尘已经超越了一个名字的称谓,它是一个不留姓名无私援助公益事业的群体,一种诠释爱心的精神符号,一个青岛公益事业的固定品牌。)评选为“北京爱心形象大使”,但她认为自己做得还很不够。

  在做公益的过程中,刘淇遇到过无数让她感动的事。“汶川地震的时候,举国悲痛,我不知道要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帮助,所以就召集国内外所有知名书画家,举办了一个名为‘大爱无疆’的书画拍卖活动,所得款项用于灾后重建。很多德高望重的艺术家们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联系我,支持和帮助我来共同完成这项活动,他们的善良让我非常感动……那次经历让我真的感觉到,我们是一家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才能战胜困难!”

  在从事公益事业的过程中,刘淇也终于实现了她当初在学校未完成的梦想——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做些事。2009年,刘淇受聘甘肃省古浪县菜子口小学,成为其名誉校长。她说,原来帮助别人的快乐比想象中大得多。“我为小学捐助了图书室和微机室,当收到孩子们寄给我的感谢信的时候,那一刻我哭了。感谢孩子们的纯真,让我知道帮助人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

  今年,刘淇又被推选为“中国社会责任万里行”形象大使、中华慈善总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对于慈善,刘淇有着比自己的事业更广阔的目标与梦想。“我会一直做下去!我计划带领全国各个行业的志愿者去到那些弱势群体中,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同时帮助更多的需要帮助的学校,让贫困的学生们有一个良好的环境读书。帮助孩子就是在帮助我们国家的未来!”

  从刘淇真挚的话语中,我可以感受到她是真的喜欢做这些事,真的喜欢帮助别人,真的打心底感到快乐,也真的,会实现她的诺言——一直做下去!

  其实,刘淇还有一个众人皆知的头衔——中国“反潜第一人”。对于成为娱乐圈的反“潜规则”第一人带来的争议,刘淇一笑置之,然后掷地有声地说,“我只想告诉那些整日怀揣着明星梦想的孩子们,选择好人生正确的路。至于别人说什么,我不在乎,因为我相信黑的白不了,白的黑不了,清者自清!”

  这就是真实、自强、善良的刘淇,我仿佛看到她所做的每一件事,所有的每一步,她所信奉的佛祖都在天上微笑点头。刘淇说她现在想淡出幕前的工作,踏踏实实做个文化名人,“导演”也许会是她的下一个目标。不知道她会用多久实现她这个目标,但我可以肯定,只要她想做,就一定有做成的那一天。

作者: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