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专访]王智翔:不怕为挽救音乐产业赌一把

发布日期:2010年10月04日 浏览次数:

凝神思考的王智翔

 

 

【前记】
 
    在采访之前没看过王智翔的照片,所以一直很好奇这个18岁进入唱片制作领域,23岁自创公司成为创业者的人到底会是什么样子,是保持着音乐人的亲切随性,还是已经成为一个稳重的公司领导人?带着这样的疑问,去采访的路上我既兴奋又有些紧张。
 
    在见到王智翔的那一刻所有的紧张情绪都消失不见了,这个高挑却有些消瘦的年轻人穿着休闲的T-shirt,没有一点“董事总经理”的架子。在采访的过程中,每当我们提出一个问题,他总要认真思考一会儿再做出详细的回答,让我们充分体会到他对这次采访的重视,心里备受感动,渐渐能和他像朋友一样侃侃而谈。
 
    回忆起在学校的生活,王智翔总是不由自主露出会心的微笑;谈到初期入行的成绩,难掩骄傲之情;说起创业的初衷与未来的梦想,他踌躇满志,充满信心……但整个采访中,王智翔却总不时流露出疲惫之感。是啊,同为80后,他比同龄人早得多跨入这个社会,虽然取得了同龄人难以达到的成绩,却也担负着更多的责任。他说创办公司的目的只是想为音乐人提供一条出路。这是个看似简单实现起来却无比艰难的梦想,衷心祝愿他梦想成真。

 

从北音起步的梦想


    王智翔出生于一个音乐家庭,父亲是二炮文工团的副团长。在父亲的影响下,王智翔从小就非常喜欢音乐,初中毕业以后,王智翔对音乐的感觉愈加强烈,“就想以后生活在音乐里”,所以当在招生简章中看到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的名字,王智翔毫无犹豫马上决定报考北音,但没想到遭到了父亲的反对。“我爸爸觉得学音乐的出路会很窄,以后的生活也会有困难,很不支持我学音乐。”为此,王爸爸想了一个办法来打消王智翔的积极性。“当时学校规定只要通过学校的考试,就可以免交赞助费,所以我爸爸说,通过了考试就让我上,不然就别上。”于是之前从没学过音乐的王智翔在考试之前猛学了一个星期的乐理知识,最后在考试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轻松过关,王爸爸也只好“妥协”了。王智翔如愿以偿地走进北音音乐传媒学院音乐制作系,向着他音乐制作人的梦想迈出了第一步。


    在北音,王智翔最难忘的就是校园中弥漫的专业氛围,他说这种氛围甚至好过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那会儿大家没课的时候肯定是在琴房,甚至有时逃课去练琴;系和系之间也会互相交流。大家对音乐都有着很浓厚的感情,学习的主动性很强,学习氛围特别好。”而老师们的教学也给了王智翔很大帮助,“北音的老师一点也不死板、不教条,都是本着把自己毕生所学倾囊相授的原则去教学,特别是学校引进了很多在行业内有所作为的年轻老师,教给学生很多很实用的东西。”正因为如此,在学习期间王智翔就同时为好几家公司的歌手写歌,开始和这个行业有了最直接的接触,为以后走进这个行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为师弟郭顶制作专辑 转型为制作人


    2002年,年仅18岁的王智翔进入唱片制作领域。2003年,王智翔创作的三首歌被收录在著名主持人李煜的新专辑里,这是他的作品第一次正式发行。之后,王智翔与SONY/ATV音乐版权公司签约,成为其专属创作人。在SONY/ATV,王智翔帮满文军创作了《思念的季节/我听》,那是他的名字第一次被印成铅字出现在唱片的歌本上,“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什么时候名字能出现在唱片里,那次让我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2004年,王智翔开始为自己的师弟郭顶(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附属中专毕业生)制作了他的第一张专辑《郭顶D.Kwok》,“从那张专辑,我开始从一个创作人向编曲、制作全方面转型。”在制作这张专辑的过程中,王智翔从当时的合作伙伴林哲民(台湾著名制作人)身上学到了很多制作人应该具备的素质,“在与林哲民工作的时候,我知道了什么叫‘精细制作’,包括配唱、混音、音乐制作的工业化、服务意识以及对艺人的把控等概念,对我帮助很大。”带着先进理念制作出的郭顶的专辑赢得了业界内外的一致好评。同时这张专辑也为王智翔开启了一扇崭新的门,他开始以制作人的身份在音乐圈闯天下。


    2006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口碑的王智翔加入了海润影视音乐有限公司担任音乐总监,参与制作了很多影视和广告歌曲。2007年,王智翔遇到了他的音乐生涯中的另一位“贵人”——张亚东。“与林哲民的‘精细制作’不同,张亚东帮我推开另外一个角度看音乐,他更强调音乐对于情感的诉求,让我对音乐有了更多感性的认识。”也正是那时候,王智翔喜欢上了陈绮贞的音乐,深深被她在音乐中的真诚所打动。

    “她没有那么多物质上的追求,唱歌就好像是仅仅在诉说自己的音乐,这和我以前想的‘成为服务型的音乐人’的想法反差很大,从那时开始我萌生了为自己作音乐的想法。”那一年跟着张亚东制作了江一燕、廖俊嘉等五、六张专辑以后,王智翔开始缩减作音乐的量,筹备自己的公司。


创立公司 只想给音乐人一条出路


    从制作人到创立自己的公司,王智翔坦言是为了“给音乐人搞一条出路出来”。早在2005年,国内唱片业就呈现出颓势,几乎所有唱片公司都在“赔本赚吆喝”,整个行业一片低迷,而在音乐产业中属于下游产业的音乐创作将面临的情况就是创作人工作越来越少、路越来越窄,音乐人的利益更是得不到应有的保障。所以王智翔想到自己创立公司,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最大限度地改变创作人的境况,“我想给创作人搞一条出路,就是死也要死得明白”。


    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拍即合,于是,汉彩华音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立起来,王智翔作为公司创始人。从无线增值和彩铃业务,到后来的签约艺人打造艺人,王智翔一直在做着各种尝试,目的却一直只有一个。“我做这个公司的初衷到今天也没有变,就是希望能贡献一份力量,让音乐这个行业生存下去。音乐这行越走越不好,但总要有人让它活下去。仅仅做一个制作人,我的力量很小,但做一个公司我就可以用更多的方法,在我的能力范围内,为音乐人打开更多的交易渠道,让还有人愿意做新的音乐,让这个行业有新的血液注入,让更多好的音乐被听见。”


    不管是为了探索出一条新的有效的商业模式,还是为新人提供更多的机会,王智翔正在做的事远不是开一家公司那么简单,不知道这件事会对挽救音乐行业有多大作用,但至少他做了一个音乐人应该做的事。“我相信总有一天可以找到一种方法解决这个问题,在此之前我只能用我自己的方法去尝试。”


以后想做自己喜欢的音乐


    目前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公司运营方面的王智翔已经很少做音乐了,但只要做起来就一定会倍加用心。2009年,王智翔再次和郭顶合作,制作了他的第二张专辑《微微》。已经很少做音乐的王智翔做得很用心,也得到了回报,不但赢得了同行和媒体的口碑,还获得了著名杂志《Surface》09年“品味创新奖”中的“最佳音乐创新奖”。


    王智翔说,现在的他如果再做音乐会选择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做自己从心底想表达的音乐,而不是为了谁而做,只想取悦自己。”那不担心市场的问题吗?“每个音乐人都要有自己的音乐气质,真的有才华的音乐人是不会被埋没的。音乐最后的本质是追求气质上的控制,这个是制作人最高的境界。”
王智翔说自己每年都要定期出去旅游,到处走走放松心情。“有时候压力太大,工作太重,脑子都不转了,就出去放松一下,回来以后效率高得吓人!”说完之后他还幽默地加一句“是不是太腐败了?”把我们都逗乐了。


    这不叫“腐败”,这就是新一代音乐人的生活:开自己的公司、做自己喜欢做的音乐、压力太大就出去走走……以80后的态度,迎接属于80后音乐人的时代!

作者:图/杨一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