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顶:R&B音乐神童惊艳流行乐坛

发布日期:2009年06月08日 浏览次数:

郭顶:R&B音乐神童惊艳流行乐坛

 


    14岁将自己创作的歌曲小样寄到唱片公司便得到公司老板的赏识,19岁发行首张同名专辑震惊国内外乐坛,之后担任周杰伦演唱会的暖场嘉宾而被大家广为熟知……这就是音乐神童、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附属中专现代歌舞专业毕业生郭顶。

    被内地媒体誉为“小陶喆”的郭顶从小就非常喜欢音乐,11岁就能哼出一些原创旋律,也会把这些断断续续的旋律录在自己的录音机内,15岁第一次创作出两首完整的歌曲,之后来到北京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附属中专(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学习现代歌舞,并利用课余时间选修音乐相关课程。他在求学的同时也不断尝试歌曲的创作,直到有一天一家唱片公司听到他16岁创作的几首歌曲时,他的才华才被真正发掘出来,于是,从这一天起,他的音乐旅程开始了。

    2005年初,19岁的郭顶从北音毕业后迅速推出了首张同名专辑《郭顶D?Kwok》,这个在当时有着19岁活力与外表,却有着25岁心智、处世态度和音乐理念的全方位创作人是一个令唱片公司和传媒界惊艳的奇迹。出身于音乐世家、从小耳濡目染的他可以不带任何束缚地把各种音乐风格融会贯通,没有教条的羁绊,他可以在音乐的世界里天马行空,他的第一张大碟就是在这种状态下诞生的。

    在他的音乐中,你会发现各种意想不到的惊喜,从抒情POP、BLUES、轻摇滚到时下最流行的R&B,都能淋漓尽致地发挥到挥洒自如的地步,很难让人相信这个当时只有19岁的男生,对音乐居然有如此超强的领悟力。主打歌曲《不是说好了吗》是一首抒情慢歌,更是水准之作,值得推荐。歌曲非常富有画面感,好似一部电影,将郭顶的声音发挥得淋漓尽致,聆听这首歌会有意想不到的感动。

    郭顶的首张专辑制作长达一年,在音乐制作上,囊括了来自日、港、台多方面的音乐风貌,音乐曲风丰富,涵盖最为擅长的抒情歌曲、英式摇滚、R&B等,仿佛在各种不同的音乐里出演了一幕幕精彩的戏剧。专辑更力邀曾为郑秀文、齐秦、王力宏等港台知名艺人担纲制作的台湾顶尖资深音乐制作人林哲民先生亲自担纲制作,周杰伦的御用编曲大师钟兴民编曲,来自日本的殿堂级录音师行方洋一担任后期处理,这样的黄金组合无疑从硬件上也保证了唱片的质素。即使在海外市场上,这样的制作水准也毫不逊色。

    郭顶的唱功受到了林哲民的肯定,而且在制作这张专辑的过程中,郭顶也充分表现出了他的音乐天赋,同时一个人包揽了整张专辑大部分的作曲,另外,专辑的选歌填词他也都参与其中,以创作见长的还还得到了陶喆等多位音乐前辈的称赞,而《1985》、《不是说好了吗》、《今天还是明天》等主打歌的广泛传唱,也使他赢得了不少歌迷青睐。专辑推出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不仅让“R&B音乐神童”的宣传口号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事实,更是在专辑销量上取得了15万的佳绩,公司大办庆功宴,之后郭顶应广大歌迷的强烈要求,还举行了全国巡回签唱会。

    然而,在接下来的几年中,由于种种原因,郭顶延迟了自己的音乐发展计划,而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个人的学习上,与此同时,对于音乐创作他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日前,郭顶在个人博客上贴出了几张录音工作照,并透露自己的唱片正在制作当中,不久即将发表,看来这对多年来一直默默支持他的歌迷们无疑是个非常好的消息,也让大家对日渐低迷的流行乐坛有了更加乐观的期待。


个人档案>    

籍贯:湖南
星 座:狮子座
身 高:172CM
体 重:56KG
爱 好:作曲 跳舞 睡觉
最喜欢的音乐:很杂
最喜欢的颜色:随心情而定
最喜欢的穿着方式: 舒适、前卫新潮的衣服
最难忘的事:第一次到公司时跳舞给大家看
最敬重的人:妈妈
最喜欢的动物:狗(我家的那条)
最喜欢的食品:随意——米饭、炒菜
最喜欢的季节:秋天(颜色很美)
最喜欢的节日:自己的生日
最喜欢的运动:跳舞
最大的愿望: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