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凯:刘德华背后的创作新生代

发布日期:2010年01月14日 浏览次数: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明凯

明凯

刘德华《再说一次我爱你》

张娜拉
 

   “金鹰”金曲奖、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新城国语力颁奖礼、十大中文金曲奖、劲歌金曲……《狠心的一课》让刘德华在当年的各大颁奖礼上又一次包揽了众多的奖项,做为《再说一次我爱你》中的第二首主打歌,取得的成绩远远超出了第二主打本身的意义,也成为刘德华重要演出中必唱的曲目,而这首歌的创作者、我院音乐传媒学院毕业生明凯也从默默无闻的音乐人成为了媒体和大众关注的创作新生代。

     明凯一直致力于幕后工作,曾为刘德华等许多港台歌手创作优质歌曲。其实早在2004年,台湾唱作新人刘允乐首张个人同名专辑中,明凯就做为《允乐》曲作者代表内地第一次获得台湾金曲奖提名(此歌还被韩国电影《来不及对你说》选为中文主题曲),成为了第一位入围金曲奖的内地音乐创作人。之后和刘德华、许常德等著名音乐人合作过,并为张娜拉等著名歌手创作歌曲,张娜拉《跟着我吧》的中文专辑也是明凯一手创作并录制的。

     据了解,《狠心的一课》原名《冬·咚》,是明凯为好友东来东往量身创作的,却在偶然的机会被刘德华选中,成就了明凯的事业转折。由于这首歌曲被刘德华选为自己投资并主演的电影《再说一次我爱你》的主题曲,而歌曲本身略带伤感的旋律配上同样感人的电影剧情让人过耳难忘,所以还未发片明凯的名字就已经众所周知。

   2007年,明凯正式签入美力音乐,并发行EP《断了爱》《可不可以不爱你》等作品。在这之后,明凯并没有大肆对自己的成绩进行宣传,而是踏实地继续做着名人背后的创作,并参与了众多音乐专辑的制作工作,相信这位低调的创作才子将用音乐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

(编辑/亦心)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