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1天】方寸之中挑战无限空间 《天地运河情》有限舞台写就恢宏叙事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2日 浏览次数:

【视频】《天地运河情》倒计时1天

 

5月23日-26日,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将在北京世纪剧院开始2019全国巡演北京站的第二轮演出。

【剧透一下】

你可知朕就是为了你

才微服私访杭州行

你可知“紫云号”

就是为你命的名

谁料想十年思念

一朝落了空

——“紫云号”老大 黄三爷

通州码头,六米宽、八米九长的大船“紫云号”缓缓驶来,仿佛乘风破浪,行驶于运河之中,带领观众游览运河盛景,再现运河盛世。 

牡丹动容花滴血

泪水揉碎玉冰心

为保画卷献玉身

忠肝义胆刺丹青

——“红颜楼”花魁 芸娘

杭州西湖,柳浪闻莺,知音红楼,灯红酒绿,歌舞升平,达官显贵,富贾豪商,尽聚一堂,欲赏芸娘风姿。

 

观流星飞过

望天地运河

偕文武百官

踏金銮皇座

——芸娘上殿献图

紫禁城,金銮殿,金碧辉煌,百官迎驾。

气势恢宏的“紫云号”,美轮美奂的“红颜楼”,金碧辉煌的“金銮殿”……精妙的360度舞美结构设计,随着剧情巧妙变换,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令人目不暇接……

《天地运河情》讲述了一个关于绘图、夺图、保图、献图的传奇故事,将才子佳人的爱恨纠缠、两家忠良的家国情怀放置进一个无比广阔的大背景里,在大喜大悲中表达了关于忠诚的主命题,是国家宝藏《潞河督运图》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两项文化遗产的世纪交融,更是习总书记视察通州时发表讲话一年后推出的首部描绘大运河的舞台艺术作品。

舞台是方寸之间,但它要呈现的空间是无限的。如何在舞台方寸之间,呈现大运河文化的恢宏叙事,是《天地运河情》最大的亮点之一。

乾坤大挪移

整个剧的舞美创作理念也是根据《天地运河情》这个剧名而来的,舞台设计运用了运河的布景,通过运河,来探究那段尘封于水下的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在整个舞台的后方,它可以呈现一个运河的远景,近景,中景。整个所有的颜色和基调,都选用水墨画的艺术处理,能够把人带到中国清代的那样一个历史当中去。

移花接木

该剧舞美结构主要是围绕全剧所发生的故事来的,全剧将近20个场景,如何能把20个场景浓缩在一个舞台?360度旋转的门和桥的概念的引入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核心,它可以围绕中心的船进行运动和变化。因此,在舞美呈现上,《天地运河情》以抽象、概括的手法,提取古代的门窗元素(正面是门窗,背面是白墙),通过它的旋转和变化,来营造各种各样的场景,然后配合剧场其他的设施,通过空间、造型、颜色来把整个剧的意象呈现。

幕后英雄

除了设计师的胸有乾坤,绝美舞美呈现的背后还有着无数的幕后英雄。他们被称为幕后“黑衣人”,他们都是1米8以上的“彪形大汉”,在整个演出过程中,完全抹黑作业,为保证上吨级的舞美大船瞬间呈现在观众面前,在全场无光的情况下,为了不叫观众发现他们,全身黑色紧身衣,带黑色口罩,凭借自己熟练的舞台记忆,顺利完成硬景迁换。

作者:图/刘枫 文/王金明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