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运河情》幕后精彩人生:成功非一蹴而就,收获不只有角色本身!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30日 浏览次数:

化妆间日常

化妆间日常

化妆间日常

化妆间日常

化妆间日常

化妆间日常

化妆间日常

化妆间日常

5月23日-26日,首部运河题材鸿篇巨制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在北京世纪剧院圆满完成了2019全国巡演北京站的演出,为所有走进剧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震撼视听的艺术文化盛宴。全剧演职人员300余人,无论是主演还是群演,无论是台前的还是幕后的,无论是被观众记住了的还是不曾被记住的,他们都在《天地运河情》的史策上,在中国音乐剧发展史上,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小乾隆刘祥瑞:“童气”火候难拿捏】

小乾隆饰演者刘祥瑞剧照

小乾隆饰演者刘祥瑞剧照

小乾隆饰演者刘祥瑞

小乾隆饰演者刘祥瑞

 

"至若范公之心,则其正大光明,固无宿怨,而惓惓之义,实在国家。"桃花树下,小乾隆和小芸娘相互追逐,青涩懵懂的眼神交互,为全剧的感情线发展埋下了伏笔,同时也唤起了不少人初恋的记忆。

“我俩可不是情侣,我俩是同班同学!”小乾隆饰演者——北音音乐剧2016级刘祥瑞笑道。“其实这个角色最不好掌握的,我觉得不是情感部分,而是小孩子的童气。毕竟我们俩都是成年人了呀!所以,为了演出小孩子童真的感觉,我经常去想自己小时候发生的事,去找那种感觉。”

谈及入选时的情景,刘祥瑞回忆道:“当时我们班做剧目汇报,当时我演了好多段,比如:《芝加哥》《变身怪医》《钢的琴》等选段。然后演出结束后,导演组就找到了我,希望我演小乾隆。”“其实当时我挺惊讶的,因为我之前看过《天地运河情》的演出,我记得小乾隆好像是个女生反串出演的。但是,接到这个邀约,我超开心!“于是他就跟着试戏,从2018年底开始就一直在剧组排练,一直到巡演结束,一部剧下来,感觉自己成长了很多。

 

【刘公公柏柏:从“换角”到好评不断】

《天地运河情》“刘公公”亮了!

刘公公饰演者柏柏剧照

刘公公饰演者柏柏剧照

刘公公饰演者柏柏

 

“你演的真好!我可以和你拍张照吗?”后台一位女观众,拉着刘公公饰演者柏柏要合影。可爱的柏柏摆出各种造型,配合热心观众。

“其实,得到这个角色挺难的,因为导演总是要换角!”柏柏洒脱地打趣道。2014级音乐剧系的柏柏,在现实中是一个青春活泼的90后,这和剧中老谋深算、常年伴君身侧的刘公公简直就是天差地别。为了获得角色,柏柏在角色钻研上,也是走了许多弯路,“最开始,我看影视剧学习,发现影视剧都是特写镜头偏多,舞台剧根本用不上啊!于是我就问同组的其他演员,和跟我有比较多对手戏的乾隆,他性格很好,教了我很多,现在我们就像哥们似的。学习请教之后,我就回去自己琢磨,对着镜子练习,抓一些细节。后来,得到了导演的认可,得到了角色。于是,从进组到现在全国巡演,这个角色一直都是我演的,再也没被换过了。”

如今的柏柏,不仅不会被换掉了,在记者的随访中,许多观众都表示,印象最深的配角就是刘公公了,他走路的姿势,说话的语气,惶恐的表情,实在令人印象深刻。

 

【王夫人陈雪娇:我也很温柔的,好不了?】

王夫人饰演者陈雪娇化妆中

王夫人饰演者陈雪娇

王夫人饰演者陈雪娇和刘公公饰演者柏柏

王夫人饰演者陈雪娇

 

化妆间里,王夫人的饰演者,北音2015级音乐剧系陈雪娇,和《天地运河情》的小伙伴们打闹聊天,吃东西,十分可爱。当记者问道:“你觉得,你身上的哪些特质和王夫人比较相近?”雪娇毫不犹豫地说道:“温柔沉稳!”“别闹了!”刘公公立马拆台。

原来,陈雪娇和柏柏,是同一期面试进组的演员,长期的剧组生活,让二人如今成了互怼的好友。回忆起当初海选面试的情景,陈雪娇说:“当时真的是十八般武艺都用上了。我记得当时跳了一段百老汇的爵士舞,然后又唱了选自《断桥》的《当你说不在等你回来》剧目片段。面试场景至今都记得呀!”

角色得来不易,戏份虽然不多,然每一次排练,每一场演出,陈雪娇都以百分之二百的精力去对待,去演绎,在别人看来大大咧咧的她,很好地诠释了一个“温柔沉稳”的王夫人。

 

【王霖生韩志贤:我是王夫人今年的夫君!】

王霖生饰演者韩志贤

王霖生饰演者韩志贤化妆中

王霖生饰演者韩志贤,王夫人饰演者陈雪娇

王霖生饰演者韩志贤,王夫人饰演者陈雪娇

王霖生饰演者韩志贤,王夫人饰演者陈雪娇

 

“我和王夫人不熟,没啥默契!”采访王夫人的时候,一个浑厚的声音冲了进来。他就是《天地运河情》2019全国巡演中王霖生的饰演者韩志贤。

“剧里面,我和王夫人,应该是那种年龄差15岁以上的夫妻,就是她差不多30多岁,我得45到50岁那个样子。所以我这个角色,得是老成持重的那种感觉。”

当被问道对剧里夫人的评价时,韩志贤和陈雪娇相视而笑:“我是她今年的丈夫!”韩志贤发出了气沉丹田的笑声,“因为我最开始进组的时候,饰演的是‘拜寿的李公公’,后来天桥首演的时候,饰演的是B组的冯老太爷,今年才演的王霖生。”

“成功上位!”王夫人打趣道,“但其实,他真的很适合这个角色,因为他是学声乐的,声音比较老成,也比较低,比较沉稳,很符合王霖生那种感觉。”获得了来自夫人的夸赞,韩志贤腼腆地笑了。

从李公公,到冯老太爷,再成功“上位”到太子恩师,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一个音乐剧演员的付出、努力坚持,成功并非一蹴而就,收获的也不只有角色本身。

 

作者:图/刘枫 文/王金明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