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13天 专访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音乐编曲方珲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5日 浏览次数:

【视频】专访《天地运河情》音乐编曲方珲 

2018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将于6月28-30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与观众见面,作为在习总书记提出大力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后涌现出的首部运河题材鸿篇巨制,这部剧不仅题材大、演出规模大、舞美大,它的音乐体量也是非常宏大,全剧30余首歌曲,囊括了流行、爵士、民族、美声等多种音乐风格。这部剧的音乐编曲整体设计思路是怎样的?在编曲过程中遇到了怎样的挑战和困难?剧中所有的音乐DEMO中的人声(男声、女声、合唱等)编曲是如何自己一个人录制完成的?记者专访了《天地运河情》的音乐编曲方珲。

方珲是北音音乐科技学院2003届毕业生,因为这部剧的音乐力量非常大,所以即便是有着非常丰富的音乐制作和编曲作曲经验的他,也还是感到压力山大。但是,毕业15年后能与总导演李罡院长一起师徒共同完成这部剧的音乐部分,他感到非常自豪和幸福:“从江浙到天津再到北京紫禁城,这部剧的地域跨度非常大,所以它的音乐跨度也是非常大的,像苏州评弹,到天津的津韵大鼓,再到北京紫禁城的皇家风格等”,“这部剧是以交响乐为基础,但并不是我们通常理解的严肃音乐,我们是在交响乐的基础上,嫁接了民族民间乐、爵士、摇滚、流行等非常丰富的元素,除了剧情本身跌汤起伏的发展之外,音乐本身就有很强的戏剧冲突,所以,观众在看的时候,在听觉上肯定不会出现审美疲劳!”

【天桥艺术中心购票通道】

【大麦网购票通道】

《天地运河情》以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清代名画《潞河督运图》为灵感来源,从国家战略高度重新审视并深刻挖掘了大运河历史文化,历时八年精心打磨,并成功入选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作为在习总书记提出大力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后涌现出的首部大型原创音乐剧作品,该剧以大胆又富有创意的艺术表现形式,首次将记录了乾隆年间漕运盛况的《潞河督运图》呈现在舞台上,这也是京杭大运河的开漕节盛况首次从史书中走出来,以舞台化的表现形式与观众见面。日前,《天地运河情》演出票正在天桥艺术中心及大麦网火热售卖中。

《天地运河情》虚构了发生在乾隆年间的传奇故事,以隐藏了京杭大运河漕运信息的一幅《运河督运图》作为最重要的线索,勾连起一个画师世家的兴衰命运,演绎了乾隆、画师以及江南名妓芸娘之间凄美的爱情传奇,反映出大运河对于帝国兴衰的重要价值。它是基于大运河与中华儿女血脉相通的关联,构架了一个富于浪漫色彩的传奇故事。通过剧中人物角色的塑造和情感纠葛,以及人物各自所加持的信念,可以窥见大运河的包容、宽厚已深深地渗透进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和普遍人格当中,运用现代审美观念和超现实的浪漫表现手法,艺术化地再现了大运河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有选择地把大运河的历史故事,运用浪漫主义艺术手段进行演绎和诠释,展现了大运河流域绚丽多彩的文化,描绘出一副令人梦牵魂绕的历史画卷。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