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小旭游戏音乐精英团队走进2012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2年06月17日 浏览次数:

 王若冰讲座现场

 孙沛讲座现场

 郭超讲座现场

卢小旭发言

讲座现场

 

  6月17日上午10:00,北京现代音乐学院528剧场内,“第三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迎来了国内游戏音乐的顶尖制作团队——卢小旭团队。团队核心成员王若冰、孙沛、郭超依次为在座师生献上了有关游戏音乐的精彩讲座,讲座内容涉及游戏音乐的细节制作过程、游戏音乐的制作经验及工作心态等方面,团队也在讲座中将游戏音乐创作的独门秘籍和珍贵心得倾囊相授,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现场气氛热烈。

  游戏音乐为网络游戏服务,但可别以为游戏音乐的创作可以是嘻嘻哈哈、玩玩闹闹。游戏音乐被称为“第九种艺术”,具有交代时代背景、故事背景和推动游戏情节发展等作用。讲座中,北音毕业生、小旭团队核心制作人王若冰首先讲解了游戏音乐和影视音乐在代入感、互动性和落差感等方面的异同。随后,团队核心成员孙沛运用生动案例,对中国古典清新、中国民族管弦、西方大型管弦乐、轻松休闲和氛围民乐等多类游戏音乐进行了风格阐述。团队高级制作人、技术主管郭超则以武侠类网络游戏和网络游戏预告片的音乐创作为例,向大家推荐了实用、经典的音源插件,讲述了游戏音乐音色的选择方法,分享了音色调节的经验、心得,除此之外,他还在讲座中展示了自己的精彩原创作品。讲座尾声,卢小旭为现场师生简要介绍了国内网络游戏音乐的发展现状,对希望从事游戏音乐创作的同学们提出宝贵建议,并向北音有志从事游戏音乐创作的同学递出橄榄枝。

  卢小旭,著名游戏音乐制作人,北京小旭音乐文化公司音乐总监,“小旭游戏音乐”品牌创始人,音乐传媒学院大师班教师。从业近十年来,带领“小旭游戏音乐团队”为中国大陆、香港、台湾、韩国、日本、欧洲等地区的200余部网络游戏和单机游戏创作音乐和制作音效,是目前国内最具制作经验、参与制作作品数量最多的游戏音乐制作人。在音乐技术领域,卢小旭也具有丰硕的成果与极深的资历,曾编撰出版过《Cubase SX & Nuendo电脑音乐制作》、《MIDI技巧与数字音频》、《电脑音乐制作-软音源使用大全》、《ProTools录音与混音必备手册》等10本技术著作(多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其创建的北京小旭音乐文化公司(小旭游戏音乐制作),是一家专业从事游戏音乐、游戏音效、游戏主题歌、游戏CG动画配乐的制作机构,是国内规模制作经验最为丰富的游戏音乐外包制作公司。

作者:图/刘枫 文/殷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