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音乐文化节“华语音乐教父”李宗盛畅谈音乐创作

发布日期:2010年05月21日 浏览次数:

李宗盛开心地踏入演播大厅

李宗盛开心地踏入我院演播大厅

李罡院长热烈欢迎李宗盛的到来

李罡院长对李宗盛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李宗盛

“华语音乐教父”李宗盛做客数字音乐大师讲堂

李宗盛

李宗盛认真聆听同学们的提问

热情洋溢的讲座

热情洋溢的讲座

现场互动

现场互动

来自黑龙江音乐人

来自黑龙江的音乐人

山西矿工

山西矿工表达自己对流行音乐的看法

现场一角

讲座现场闪光灯频闪

现场

讲座现场

   5月20日19:00,自20世纪80年代起影响几代人的“华语音乐教父”李宗盛走进我院,走进“2010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文化节暨首届‘中国联通’北京数字音乐及多媒体产品交易会”,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热爱音乐的人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并与我院李罡院长进行了愉快的会谈。

    李罡院长在讲座开始前介绍说:“宗盛是北音的名誉院长,这些年来,每年都有北音的毕业生在他的吉他工厂实习,在学习方面他也给予了同学们很多的指导”。李罡院长对李宗盛这么多年来给予北音学生的关怀和悉心指导表示诚挚的感谢。

    李宗盛整场讲座以回答问题的形式展开,循序渐进,妙语连珠,从词曲创作讲起,以“如何拯救华语流行音乐”结束,把每一个高深的问题都讲解得浅显易懂,他幽默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几度轰动现场。最后,一个山西矿工对现代华语音乐的质问把现场气氛推至鼎沸,李宗盛深刻精辟的回答为此次讲座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李论”1:唱歌是讲话的延伸

    很少有人词曲创作都很出色,在创作的最开始,要根据自己的特长确定旋律先行还是文字先行,根据自己的风格,找准自己的位置。当旋律和文字有牵绊时,不要急于解决,让一个为另一个服务,就会突出你的特长,让文字更动人,或者让旋律更动听。文字有三种表达形式,一种是阅,一种是讲,另一种是唱,唱歌其实就是加上旋律的讲话,是讲话的延伸,首先要知道怎么讲话才能知道怎么唱歌。

“李论”2:感情是音乐的根基

    如果把歌曲喻为作画,民谣则是素描,在音乐创作的最初,最好从民谣开始。把琴练好,写一个好故事,然后很深情地演唱。乐器是相依为命的伙伴,感情是音乐的根基。创作成熟之后,你就会发现文字、旋律、合声都有内在的节奏,掌握好节奏的概念,用自己独特的气味和见解产生和谐的内在节奏,你就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风格。

“李论”3:音乐是心灵的养分

    音乐是心灵的养分,因此我们不能偏食。创作音乐前最重要的就是听大量的流行音乐,听各种类型的流行音乐,深入地听,敏感地听,分析地听。等有了一定量的积累,就要开始做创作企划,要全面地了解歌手,并为他量身定做,以各种视角来描述,并配以合适的旋律,这样创作出的曲子才会让听者产生感情共鸣。

“李论”4:流行音乐是一个时代的审美

    “怎样才能拯救华语流行音乐”,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音乐是一个时代的审美,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表现。从流行音乐可以看出一个时代的生活轨迹。作为一个音乐人,他最在意的是有没有好歌出来,有什么样的好歌出来,他思考的是他能为华语流行做出什么贡献。心怀流行,心怀国家,这才是一个合格的音乐人。华语流行音乐需要质变!

    在最后的现场互动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争先恐后地提问。一位来自山西的热爱音乐的煤矿工人语出惊人。他首先表示了对流行音乐的热爱,然后表达了对现代流行音乐的的失望。他希望中国能多出些优秀的作品。李宗盛回答道,音乐是歌者与听者生活经验的交换与分享,他们的生活经验你没有,所以你没有被感动;你的生活经验他们没有,所以他们写不出来你感动的歌。李宗盛意味深长地告诉年轻的音乐人说:“很多劳动人民在做着你们所不能的事,你们也要做点他们不能的事,把他们的故事写出来,唱出来,给他们感动”。

音乐文化节专题链接:http://www.cmbj.cc/yc/

图/杨一 陈立江  文/胡平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