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音乐大师讲堂】常石磊:爱上音乐是很幸运的事

发布日期:2010年05月22日 浏览次数: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常石磊

常石磊与大家分享爱音乐的心情

即兴演唱博得满堂喝彩

即兴演唱博得满堂喝彩

李平副院长为常石磊颁发“北音客座教授”聘书

李平副院长为常石磊颁发“北音客座教授”聘书

讲座现场一角

讲座现场一角

    5月21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我和你》首唱、因唱作俱佳被誉为“音乐怪才”的歌坛新人常石磊走进我院528剧场,为北音学子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师讲座。我院李平副院长出席现场并为常石磊颁发北音“客座教授”聘书。

    不到两个小时的讲座被常石磊俨然变成了一个小型歌友会。一首R&B版的《我和你》一开场就引爆现场气氛,充分调动起观众的情绪。接下来的一首Mariah Carey的《I Still Believe》却使现场寂静下来,观众安静聆听,被常石磊带入到歌曲的意境之中,感动不已。在优美的音乐中,常石磊开始了他的讲座。

    讲座中,常石磊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学习音乐的经历、对音乐的感情以及自己音乐理想的实现之路。相仿的年龄、休闲的装扮、幽默轻松的说话方式使同学们感觉常石磊更像一个朋友而不是一个已经小有成就的歌手。常石磊没有向同学们过多地传授音乐创作、制作上的技巧、秘诀等技术上的知识,但是他把自己对音乐的爱分享给了大家。他说,爱上音乐,他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他告诉大家,他羡慕同学们有那么宽广的舞台、那么先进的专业设施,同时他也对同学们的学习提出了一些建议。他告诫学唱歌的同学,live和studio recording不同,不要想通过录音时的修饰侥幸过关,只有经得起现场的考验才能最终征服听众,而要想唱得好没有捷径,一定要下苦功夫练习;告诉学编曲的同学,编曲不光要注重技巧,最重要的就是编进自己的情感;告诉学混音的同学,混音就要混进自己的世界观;告诉所有学音乐的同学,大学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如此纯粹的音乐环境,同学们一定要走好大学这段时光,爱周围的同学、爱自己、爱音乐,永远不要放弃音乐,音乐也不会放弃你!

    在讲座过程中,常石磊还为同学们演唱了很多首歌曲。被大家熟知的《哥哥》、《我爱你中国》、《Hero》,新专辑的新歌《我不懂爱情》、《爱音乐》,每首歌都是那么引人入胜,让观众欲罢不能,几度把讲座推向高潮。在互动环节,常石磊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最后,常石磊以一首英文版的《我和你》结束了讲座,在场观众情不自禁地和着音乐的节奏拍起手来,为本次讲座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常石磊简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我和你》首唱,曾创作过《high歌》、《手握手》等歌曲,担任张敬轩、张靓颖等知名歌手的和声,曾在2008年张亚东音乐会上翻唱王菲的成名作,被誉为“音乐怪才”。2009年1月18日,他正式与成龙中国和北京风向乐动数字音乐公司同时签约,向“全能型”国际金牌音乐人之路迈进。同年8月,推出红歌翻唱专辑《Niu China 新中国-80后的红色经典》;同年12月,推出单曲《哥哥》。2010年4月,推出首张创作专辑《自己myself》。

音乐文化节专题链接:http://www.cmbj.cc/yc/

图/杨一    文/冯宇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