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瘦人”乐队:版权要与世界接轨

发布日期:2010年05月28日 浏览次数:

瘦人乐队

“瘦人”乐队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美丽的校园

夜色下的北音校园更加美丽

现场

“摇滚之夜”现场人山人海

   5月26日,2010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文化节暨首届“中国联通”北京数字音乐及多媒体产品交易会系列活动之“摇滚之夜”在我院星光广场举行,著名摇滚乐队“瘦人”现场助阵,并在演出开始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中国特色的版权”

    记者问到关于现阶段国内原创音乐版权保护问题时,瘦人乐队用了一个很“政治”的词“中国特色的版权”。他们说,现阶段国内原创音乐版权是很有“中国特色的版权”,对于中国版权保护现状,音乐人都很无奈。在北音之前很多人都呼吁原创版权保护,效果都不是很明显。解决原创音乐版权问题需要三方面的努力,健全法律是第一位,第二是行业人士的共同努力,三是依靠媒体的宣传呼吁。他们希望北音本次的文化节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推动版权保护机制的改善,与世界接轨,哪怕是向世界靠拢,这也算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现场表演是创作时的情景再现

    “对于现状我们很难一时改变,我们只有把握好自己”,被称为中国乐坛“现场之王”的他们如是说,并分享了自己现场演奏经验:原创是生活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的厚积薄发,原创需要真情实感,只有让自己感动了才有可能感动别人。现场表演则是创作时的情景再现,把自己当时的心情重现,让现场观众融入到你的气氛中。

北音将是摇滚的基地

    他们表示,这是第一次和北音合作,在上台演出之前了解到此次演出的五支乐队有三只都是北音的学生和毕业生组成的乐队,和他们接触后发现原来校园乐队是这么有实力。他们的原创曲目和演奏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将来一定会成为摇滚乐坛的主力军。北音不仅教书育人而且“心怀”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此次文化节的举办一定会引发业界人士对原创音乐版权保护的深刻反思。

瘦人乐队简介:

  主唱:戴秦,瘦人乐队灵魂人物
  吉他手:郭志勇
  贝斯手:仨儿
  鼓手:HAYATO 

    目前发行了三张专辑,是中国摇滚界公认的继崔健、唐朝、黑豹之后最具实力开创中国摇滚新时代的乐队。“瘦人”乐队的音乐激情飞扬,富有感染力和号召力。旋律流畅、编曲考究、节奏激情、技术独特,从而塑造了一支感性力量的音乐整体。并以无与伦比的现场演出被誉为中国乐坛“现场之王”。

文化节专题:http://www.cmbj.cc/yc/

图/杨一 陈立江 文/胡平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