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舞蹈聆听世界 绽放梦想——《星光大道》选手北音学子李雪瑜专访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4日 浏览次数:

当我一个人乘飞机去其他城市参加艺考,走在陌生的大街上,我并没有觉得难,我感觉到的是自己为舞蹈梦而奋斗的美好与充实感。我总会不断地告诉自己,不忘初心,坚持热爱的舞蹈,一步一步成为更好的自己,慢一点也没关系。”

——李雪瑜

在《星光大道》2022秋季阶段赛中,来自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国际舞蹈学院中国舞系2020级学子李雪瑜,凭借原创舞蹈一碗香醇》晋级全国8强。这个灵动、自信,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美丽女孩,不仅打动了现场的观众,连主持人尼格买提也直呼:“你太美了!


如果没有遇见舞蹈

我可能会一直自卑到骨子里

舞台上这个美丽生动的女孩,曾经很自卑。

她患有先天性耳道锁闭,一出生就没有耳廓。为了让她听见声音,雪瑜的父母不惜重金四处寻医为她手术。6岁前,雪瑜经历了两次手术,医生打通了她的耳道,让她终能听到这个世界的声音。但是,没有耳廓,佩戴着助听器的她,常常感觉自己与其他人不一样。为了遮盖住助听器,她一直留着齐耳短发,每次走路都低着头,害怕别人看到她的耳朵。

大约9岁那年,一个电视节目改变了雪瑜的人生。“偶然间,在央视节目上看到舞蹈大赛,那些舞者优雅的舞姿一下就打动了我,激发了我对舞蹈的感知能力!”从那以后,李雪瑜就常常看着电视模仿着舞者们的舞姿,对着镜子舞动自己的身体。后来,在她的要求下,父母将她送去了青少年宫学习舞蹈。

因为遇见了舞蹈的光,李雪瑜的世界开始变得多姿多彩。她开始留起了长发,高高盘起,露出她的耳朵,丝毫不在意别人的眼光。“舞蹈让我能够感受到世界的美好,能够感受到自己的心声、心跳,让我从一个自卑的短发女孩蜕变成敢把头发高高梳起、拥有天鹅背的舞蹈生。如果没有遇见舞蹈,我可能会一直自卑到骨子里,感受不到属于自己的生命力。”


一步一步成为更好的自己

慢一点也没关系

学习舞蹈的路,并非一帆风顺。

父母担心她由于耳朵问题不能在舞蹈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所以经常劝她放弃,对她来说,这无异于是一盆盆冷水泼在身上,凉到心里。

但是李雪瑜倔强地不肯放弃,她一个人搭公交车去市区学舞,一个人乘飞机去全国各地艺考,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艺术类学府,却再次因为耳朵的听力问题被拒之门外,就再重新选择一所学校。

不断叠加的不顺遂,从未能让她放下过舞蹈的梦。一直向往北京的她,后来通过多方面的了解后,最后选择投考了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这一次,命运之神站在了李雪瑜这一边,这所学校向她敞开了怀抱。她顺利通过面试,成功入学,继续自己的舞蹈梦。

“当我一个人乘飞机去其他城市参加艺考,走在陌生的大街上,我并没有觉得难,我感觉到的是自己为舞蹈梦而奋斗的美好与充实感。我总会不断地告诉自己,不忘初心,坚持热爱的舞蹈,一步一步成为更好的自己,慢一点也没关系。”


遇见北音

我不再是一个人独闯

钢琴键的斑马路,汇聚优秀学子名字的星光大道,浪漫的音乐喷泉,竹子旁的栖息座椅,明亮的舞蹈室等等,这些北音的特色景观以及校园里浓厚的艺术氛围,令李雪瑜开心,更让她安心,在这里她感受到了归属感。

然而,毕竟没有受过系统的舞蹈专业训练,李雪瑜在学习中有着许多的不习惯:跳舞时最重要的是要听到音乐,她会因为助听器突然没电出现的“滴、滴”声而突然惶恐,会在听音乐感受节奏变化即兴跳舞时因为几乎不会数拍子,而很难跟上课堂上老师的节奏……

很多时候,李雪瑜用左耳听音乐,因为左耳手术较完整,右耳开道太窄,无法插入耳机。无法听到音乐时,她会把手机的音量放大,用牙齿咬住手机的右下音乐播放出口的那一角,用牙齿去感受它的音乐震动。“虽然有时候听不清,但是我都会努力地去跟上,我认为学的每一个东西、每一个舞蹈组合,在未来都是有价值的!”

专业导师古丽迪娅尔老师和系主任李美老师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专业上不厌其烦的指导也带给了李雪瑜踔厉前行的勇气和力量。“她们不仅教会了我很多专业上的技能,还不断地鼓励我进行自己原创作品的编导。她们让我明白,遇到一个好老师有多么可贵,她们的鼓励和关心,使我感受到背后期望的力量,我不再是一个人独闯。”


勇敢蜕变

跳好属于自己的作品

2021年4月,大一的下学期,李雪瑜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高光时刻。

学校举办了一场“鸣声大噪”舞蹈大赛,这是学校教学实践每年一度的品牌赛事,面向流行演唱学院、国际舞蹈学院、音乐科技学院、音乐教育学院4个二级学院举行,重点考察单人专业技能。李雪瑜报名参加了比赛。

历经两个月的层层选拔和激烈比拼,李雪瑜从276名初赛选手、24名复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与其他9名决赛选手展开终极对决,并最终站上了领奖台。

“这应该是我最不忘初心的一次比赛,用真诚、真心、不辜负的心,去跳好属于它也属于我的作品,最后获得了亚军。”“在这场比赛中,我不仅交到了很多朋友,也收获很多感悟。它给我带来最大的收获,让我懂得很多细节上的东西,也让我懂得真心的可贵。”

在这之前,李雪瑜在这个求知如渴的年纪,也曾因为人生的坎坷和舞蹈路上的艰辛而心生沮丧,因为失去的比别人多得到的比别人少而暂时失去坚持的勇气。但这一次参赛,李雪瑜摈弃了一切杂念,只想跳出属于自己的作品。“只想跳好属于自己的作品”的初心加持下,在整个赛程的淬炼中,李雪瑜迎来了新生。如果说从前的自己对未来还带着些许的不确定,那此刻的她已经再次蜕变,从内而外变得果敢、坚毅。


用舞蹈表达自我

在“星光大道”上坚持走下去

后来,李雪瑜靠自己即兴而成的原创舞蹈《碗·忻》荣获了“舞蹈世界”金奖、金牌舞蹈编导等奖项,并参加CCTV1、CCTV3《星光大道》表演了这个节目;还维吾尔族原创舞蹈《美丽的托依克孜》参加了韩国国际舞蹈大赛斩获了铜奖。

这些取得的成绩,让她更加坚定未来的道路,“这是我真正意义上的原创,对于我来讲意义非凡。我想在舞蹈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

对于李雪瑜而言,舞蹈的魅力,在于它的价值传播、精神传播、视觉传播,以及传达内涵与内容。而一个好的舞者除了要有好的条件,更重要的还有自身的刻苦努力。她想要努力和坚持的,就是不断地去感受不同的音乐,通过自己经历过的喜怒哀乐,赋予它们生命力,再将这些感悟,大方地表达出来,让自己感悟到自己的心,跳出属于自己的表达,在舞蹈这条“星光大道”上越走越远。

未来,李雪瑜想成为一名自由舞者,再开一间自己的舞蹈工作室,让那些资金困难,听不见、看不见的孩子们能够免费来工作室学习跳舞。对于曾经在她成长道路上,给予过她帮助和支持的人,李雪瑜想用以最好的方式做出力所能及的回馈,并将最热爱的舞蹈传播给更多人。

作者: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