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北音教师古丽迪娅尔主演舞蹈《伊州长歌》获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发文推介!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2日 浏览次数:

草长莺飞、万物盛开之际,在4月4日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2023《清明奇妙游》中,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中国舞系古丽迪娅尔·阿纳依提老师带来舞蹈《伊州长歌》,沙漠中一袭红裙翩翩起舞,汉唐古道驼铃声,今夕盛景歌且舞,跳出了一曲民族的豪迈与激情,舞出了一幅春回大地的新疆哈密大美画卷。4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Meta平台向全世界推介《伊州长歌》节目并配文:新疆歌舞表演精彩纷呈,深受中国年轻人喜爱,“新疆之旅”也成为最近的热门话题,是民族与文化的融合,造就了灿烂的中华文明。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将传承与发扬进行到底


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如元宵奇妙夜、端午奇妙游、七夕奇妙游、中秋奇妙游、重阳奇妙游近两年出圈舞台很多,每一支舞蹈都经过多次打磨,以各民族文化为底色,角度新奇的展现中华民族的艺术特色。在这次“一天走过七座城”的《清明节奇妙游》中,古丽老师主演舞蹈《伊州长歌》,弹起热瓦甫,跳起哈密舞,带观众一起体验新疆的人文风情。

恰如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席卫权教授对《伊州长歌》的评论——“哈密古称伊州,丝绸之路要冲,牡丹为证,丝路为缘,从中州到新疆,从洛水到哈密,就是思路通达、心情放飞之旅”,《伊州长歌》以新疆哈密木卡姆为创作素材,融合了维吾尔族传统牡丹刺绣、哈密特产哈密瓜、绿洲风情、古伊州乐等元素,通过一匹“练”的生产、运输、交换过程,借助独具风格的新疆女子舞蹈及木卡姆音乐,描绘一幅多元文化交流、文化融合的生动图景。

“新疆的哈密木卡姆舞蹈,是一种集歌舞乐为一体的大型古典音乐舞蹈艺术形式,作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有相对独立的艺术特色,生动的音乐形象和音乐语言,深沉缓慢的古典叙诵歌曲,热烈欢快的民间舞蹈音乐,流畅优美的叙事组歌,在艺术成就上是无与伦比的!”古丽老师自豪地说道。

据古丽老师介绍,这次的舞蹈不仅是对木卡姆舞蹈的传承,更是第一次尝试结合唐代名画《捣练图》及非常具有文化底蕴的古诗词进行表演。“作为新疆本地出生的舞者,我的使命就是传承和发扬我们的民族舞蹈,我的舞蹈就是要让民族的成为世界的,把民族最美的一面呈现给世界,把世界优秀的带回给民族。我非常自豪能在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参与这么有家国情怀的节目!”


以舞蹈为天地,链接大漠与课堂


为了打造这支舞蹈,古丽老师等《伊州长歌》的主创们走进新疆哈密,在鸣沙山、大海道、胡杨林、幻彩湖、东天山、巴里坤草原等地取景拍摄。三月的新疆,雪还没有化,昼夜温差极大。寒冷,大风沙,遥远的距离等等,都是需要克服的因素。

在鸣沙山拍摄时,古丽老师需要一个人往沙漠山丘的顶端走,表演最核心部分的舞蹈。

古丽老师从早晨8点开始,光脚往上走,一直走一直走,手被吹得麻木吹到起皱纹,脚也麻木了,人都冻僵了。山丘顶在30层楼高的地方,又刮着大风,很是危险,古丽老师没有丝毫畏缩。“因为衣服很重爬不上去,我脱掉身上所有的重物穿着裙子就往上爬!整个人都冻僵的时候,我带着我跳《漠魂》时的感觉,看到了雪山,沙漠,夕阳等别人看不到的景色,感觉自己非常强大又渺小,在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感受中,获得了一种很灵性的体验。”“虽然冻得瑟瑟发抖,但音乐一起就有状态了。很神奇的力量!我身体里、心里有一把火,起舞时我是沙漠的主人,追寻自由,寻找大爱与这片美丽的热土的链接!”

正是这种灵性的感觉,克服重重困难后人与舞蹈的融合,以及骨血里镌刻着的对舞蹈和家乡的热爱,赋予了这支舞蹈独特的意蕴,一袭红裙舞出万千西域风情,简直绝美!

录完节目回到北音之后,古丽老师也把这段宝贵的经历分享给学生们,带着他们一起感受舞蹈的神奇与美妙,更重要的是——把自己在节目录制中的实战经验传授给他们:“教室学习与录制节目是不同的,在教室里只有一面镜子与老师引导你,而录制节目的时候有摄像机与镜头,还有无人机对着你,所以有更大困难,要与镜头互动,你的眉眼也要与镜头互动,把环境与舞台转换,适应环境,不管遇到什么地方都要把环境作为演出的表演因素。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平日的刻苦练习才能够收获舞台上的成功,找到你最美最好的状态!”


大放异彩的不只有舞台,做老师也要闪闪发光


古丽老师是一名非常优秀的青年舞蹈家,她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曾荣获第九届华北五省舞蹈大赛专业青年组表演和创作双项二等奖,第五届中国民族民间舞技术技巧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首届传承与传统保护作品大赛优秀奖等众多奖项,参加“一带一路东方舞蹈集萃展演”、“一带一路民族传统舞蹈展演、西班牙弗拉门戈交流活动等舞蹈表演,编导过维吾尔族独舞《漠魂》、双人塔吉克族《恋印帕米尔》等个人作品,参加过CCTV《星光大道》《舞蹈盛典》《星光舞台》等多个节目的录制演出,她也是湖南卫视《舞蹈风暴》超人气选手。

正是得益于这些丰富的艺术体验,古丽老师在自我人生“起舞”的同时,对课堂教学,对舞台与教学的关系,也有了自己的理解。她非常注重课堂教学上对学生即兴表演能力的培养,“民族民间舞即兴很重要,但在正统舞蹈教育中比较缺乏,特别是维族舞。我们需要加强舞蹈风暴即兴,在课堂中加入即兴元素,丰富学生的舞蹈表现力!”她也非常注重锻炼学生们的舞台能力和艺术创作力,经常带领、指导学生们参加《星光大道》等节目的比赛和演出,让他们在实战中快速成长,带学生们去采风,让他们深入生活,汲取艺术灵感,感受艺术的生命力。

无论是自我的提升,还是一次次带学生的经验,古丽老师都会把这些转化成人生经验并结合到课堂教学中。“首先言传身教,我必须要会跳,学生才会跳,我必须以身作则、与时俱进,发挥自身优势,在学校这么好的平台里,宣传最新的舞蹈理念,让艺术反映时代。其次舞蹈来源于实践,正如我所教授的民间舞一样,要把根扎到生活中才有生命力,更新更本土化的内容。我们需要深入生活与人民,回到民间,把当地的东西搬到教室里来传承,到舞台上升华,回到学校再去沉淀,循环往复,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艺术的生命力,也不断给课堂注入生命力,是另外一种形式的’知行合一’”

古丽老师热爱并享受舞台,热爱并享受教学,跳舞,编舞,教学,让她觉得自身的能量可以发挥到最大。她对未来的目标一直明确,那就是可以一直从教,一直跳舞,通过教学和表演将新疆的民族舞蹈和文化发扬光大,把它们搬进课堂、搬上舞台,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些属于中国的民族舞蹈!心中有梦的古丽老师,一直前进在路上。这次在《清明奇妙游》舞台,古丽老师的《伊州长歌》不仅让我们领略了大美新疆的魅力,也让我们看到一个舞者“文化传承”的家国情怀,一名北音教师“以梦引梦”的育人姿态!

作者:编辑/夏华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