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双向奔赴,北音学子彭小康的十年公益长跑!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4日 浏览次数:

彭小康,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2012级毕业生,师从乐队排练课教师刘若铮老师,在校期间利用寒暑假期在湖南湘西做音乐老师支教,由于能力突出后被评为当地学雷锋先进个人,并被岳阳市南湖新区的残障人士帮扶中心提升为负责人,2019年,彭小康在一次做志愿者的时候接触到岳阳市忧乐心智障碍者家长互助中心,在这里他挖掘出许多的心智障碍者的艺术天赋,决定在这里组建艺术团。2022年,彭小康创建并担任乐队指导的“心青年”残障人士乐队受邀在长沙演出,被新华社媒体报道。

近日,彭小康接受了母校的采访,与我们面对面地分享了他的公益音乐故事。

彭小康在湖南湘西支教,家访不愿继续上学的家庭

湘西支教结束,孩子们出来送彭小康 

彭小康获岳阳市2020-2021年度爱心支教老师称号

萌芽

由于热爱音乐,彭小康19岁进入了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他系统学习了吉他和架子鼓这两门乐器,以及乐队教研室和阿卡贝拉教研室的排练课也都全部学习完毕。在假期回湖南继续做志愿者的时间里,彭小康答应好朋友的邀请来给心智障碍者上音乐课。

作为岳阳市南湖新区的残障人士帮扶中心的负责人,本市的心智障碍者交流群中有大约两三百个家庭,在一次次关于音乐、美术、体智能类活动的“家长会”中,作为志愿者的他负责了两百多个孩子的音乐课,在无数次的练习中,彭小康又从六十多名孩子里选出了四名非常优秀的孩子组成了“心青年乐队”——“做一段时间之后,你会发现这个事情是很有必要的,它是很有意义的一个事情”,彭小康说。

未曾想,彭小康创建并担任乐队指导的“心青年乐队”的发展超乎意料的顺利,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们不仅为家长和观众们创造了许许多多的“情绪价值”,还真正的创造了一些经济收益,这些无不体现出彭小康做这件事情的正确性。

2022年8月19日,“心青年乐队”在长沙演出。乐队里有小时候学过架子鼓的张明秋、有钢琴基础的陈泰燃、总爱模仿明星开演唱会的万士城、对节奏敏感的黄实,这四名孩子是彭小康从二百多名心智障碍者中选拔出来的。

磨砺

“心青年”是指有心智障碍的青年群体,多表现为智力发育迟缓、自闭症和唐氏综合征等。而在“心青年乐队”中,主唱患智力障碍,其他成员有自闭症,普遍存在社会交往缺陷、情绪不可控等问题。可就是这样一群孩子,却让彭小康在困难中一遍遍地坚持着。

指导这群“心青年”之前,尽管彭小康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现实远比想象中的难。主唱万士城,像个孩子一样调皮,不听指挥;吉他手张明秋,排练初期多次“出走”;鼓手黄实,有高度的沟通障碍,“一个错误纠正了多次,还改不过来”;键盘手陈泰燃,晚上8点是他的跳操时间,乐队排练一超时,他就坐立不安……“自闭症孩子严格遵守着自己的‘规则’。”彭小康在媒体采访时说,每次排练都要经历和他们谈判的过程。

尽管直到现在这些问题也没有被完全克服,大喊大叫、上蹿下跳和各种各样的攻击行为、情绪问题无时无刻不在发生,但随着彼此的熟悉,彭小康已经能够慢慢地安抚住他们了。当然,“心青年乐队”能够走出来,更大部分还是取决于每天陪伴他们练习的家长,在学习的过程中,家长首先是要学会的,然后才能陪他们在家进行练习。

感动

“他们孤独地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都是善良的小天使,他们拥有明亮的眼睛却拒绝与你对视,拥有正常的听力却不会理你的呼唤,拥有健康的嗓音却无法与外界正常交流。”

“不是这样的,他们不是这样的”,彭小康说。

其实彭小康本身不过是个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但在他的心里,那些同龄甚至比他年纪还大的,都是他的孩子。“还记得我第一年教他们的时候,临近春节放假,我留下来打扫卫生,那好像是合唱班的孩子,我准备关门的时候,他坐在那里不走,跟我说‘我想在这里再坐一下’,我很好奇这是为什么,他说‘今天是最后一节课了,好多天不能再来了,我有点舍不得’”。

就是这个瞬间,戳中了彭小康的心,因为他一直以为这些孩子没有情绪概念,所以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话,彭小康的心里暖暖的。那时虽然是刚开始上课不久,但是能感受到这些孩子真的很喜欢这里,很认可彭小康,还把他当作了朋友。“他们不是不懂情感”,彭小康说,“我明白他们的情感和心意”。

幸运

“其实我觉得我挺幸运的”。彭小康回忆起自己的音乐道路,用了这样一句话进行总结。

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四年学习生涯中,彭小康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为此家里还花了不少钱,但临近毕业,彭小康觉得自己付出的也许没办法获得百分之百的回报。有很长一段时间,彭小康都在苦恼要不要去改行,直到碰到了那群孩子。

“现在我发现我学习的这些东西能够帮助到很多家庭,我赋予了他们另一种生活方式——他们不在家待着也行,也可以在外面弹琴、唱歌、打鼓,甚至组建乐队去巡演”。在让他们变得更快乐的同时,彭小康也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我不再认为我曾付出的时间是浪费的,我庆幸我的选择,来北音学音乐才让我有机会完成这样一份既热爱又有成就感的事业。”

未来

接下来,艺术团的孩子们还会接触美术课和手工课,“我们想做出一些东西,包装之后能够进行义卖”,彭小康称,“这是孩子们的收入,虽然赚不了多少钱,但至少打发时间的同时也可以给他们无趣的生活增添一点点意义”。

彭小康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大家都可以走出家门到艺术团里收获快乐,“在这里每个孩子都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无论是唱歌、跳舞或画画,而且还能认识许多好朋友。”这是对艺术团的期望。“我曾经在北音学习我也付出了很多,我学了这么多音乐方面的技能,我也希望我自己的专业有一个展示的舞台。”对彭小康个人来说,在专业上继续精进的追求不会停止,他期待着将来能有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而同样重要的是,把艺术团这份工作越做越好,让自己和专业技能的价值更大化,用音乐帮助更多的人。

作者: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