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教师贾红妤:以自然的方法回归自然

发布日期:2014年02月24日 浏览次数:

贾红妤近照

课上精彩瞬间

贾红妤2011年参加北京市职工艺术节

贾红妤个人音乐会

[视频]《中国好歌曲》央视开播 王矜霖艳惊全场

[视频] 《中国好歌曲》王青鹏入选杨坤大碟

  “之前一直听说贾老师教得好,不仅负责,最主要是跟贾老师学习的学生进步很大,所以就转过来了。”“上贾老师的课,无论我们自己的状态好与坏,都能很快被贾老师带入唱歌的状态。”“上老贾的课,就像上体育课,累得很,不过这状态就像打了鸡血似的,兴奋得很!”“老贾特别负责,我们都特别喜欢她;我们叫她老贾,她自己都知道... ...”一群学生这样在我面前开心地谈论着贾红妤老师。

  采访贾红妤老师的地点安排在她上课的506琴房,隔着玻璃门和一层透明的纱帘,只见正在0上课的贾老师正不厌其烦、揉碎了、掰开了地用语言和肢体为学生讲授着意大利艺术歌曲《假如你爱我》的演唱状态。记不清是如何谈起龚琳娜演唱的歌曲《忐忑》,我便随口问了问贾老师对《忐忑》这首歌的看法,想看看这位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专业硕士学位、连续两届获全国少数民族歌手大奖赛金奖、连续五届获全国产业系统职工艺术节声乐比赛金奖、连续六届获河南省青年歌手大赛一等奖的国家一级演员在流行音乐方面的见解是否独道,是否像我曾见过的其他学院派声乐教授一样对流行乐不屑一顾,谁曾想贾老师这样爽朗地跟我聊到:“这首歌一出来,我就感觉非常棒,非常喜欢,而且我觉得非常适合练声,如果没有超高的演唱技术,是没办法完成这首作品的,从这首作品能看出龚琳娜对作品处理的驾驭能力以及她对声音的掌控力。”

  以自然的方法回归自然 让声乐学习脱离抽象

  早就听说贾红妤老师的教学名声,翻看贾老师的简历时只觉得贾老师如我以前见过的众多北音名师一样,出身名校,艺术经历繁冗,有着响当当的科研、教学成果,所以一下子觉得这位老师可能会与我、与学生有些距离,或者是不太好接近吧,但与贾老师交谈不到一分钟就让我对身边的这位老师有着想交心交肺的感觉,真切、实在、爽朗、热心肠。

  与其真切实在的性格一样,贾老师教授的演唱方法也同样有着这个特点,不是摸不着边际、深不可测,更不是无形抽象的。“上课很累,像上体育课,有时候锻炼横膈膜就要扎马步,要唱好跳音就要跟着这样那样的节奏跳着唱,锻炼后背力量时要趴着唱,唱歌要达到嗓子放松的状态就要扎着马步伸懒腰唱。”学生张梦琪这样形象地为我讲述着她跟贾老师上课的细节。学过声乐、尤其美声唱法的很多学生都知道,大部分老师会为学生比喻唱歌状态,例如你要让自己的声音立起来,感觉后面有个管子,要紧贴后咽壁让声音有力量... ...等等,而像贾老师这样用身体相关肌肉和肢体辅助动作帮助学生体会找到书面上提到的抽象肌肉位置和力量,在声乐教学里实属罕见,更是难能可贵。

  “很多人认为声乐教学很神秘,有的甚至因此还放弃学习,那我们是身处一线的教师,我们一定要为学生拨开迷雾,化繁为简。唱歌这件事,科学系统的从理论上讲,就非常精细了,而实际演唱时,往往又要求演唱者不能过于拘泥于方法、理论,所以,这就要求老师教学前要将繁杂的书面理论知识和教学实践结合再总结后,找出实际、具体的训练方法,来帮助学生找到最自然、最佳的演唱状态。我崇尚以情绪带动情感的方式,结合自然的训练方法让学生找到自然的演唱方式,训练出学生自然又具有个人声音特点的声音。”贾老师这样谈到声乐教学。“以前我跟别的老师也学习过,大部分老师讲的方法都比较抽象,但贾老师讲的方法更具体,更容易让我们接受。”学生黄嘉淳说。“只要按照贾老师的方法做,无论状态、条件好坏,我们都可以直接找到正确科学的唱歌方法。”学生张梦琪讲到。

  重视学生个性差异 因材施教培养特质学生

  在贾老师写的一篇音乐随笔《舞台后的获得》中,贾老师这样描述声乐教学:“歌唱教学不是简单的技术课教学,而是人与人之间心灵与心灵的沟通,是情感的交流,是思维方式的碰撞,是生活习惯的融合,是文化底蕴的积累。”所以,在声乐课堂上,贾老师除了会让学生唱一些基本的艺术歌曲,还会鼓励学生唱自己喜欢的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并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去了解这些音乐作品、尤其国外作品的背景、特点,与学生进行探讨、交流。“我经常说,我也有不喜欢的东西,也会片面,但学生可以挖掘,我们之间可以共同探讨交流,这样不仅能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也能发掘、探索出创新的东西,这也是我们排演的节目总是能保持新鲜性、总是被搬上舞台的原因吧。”贾老师直言道。

  我国著名的声乐教育家沈湘教授曾经说过:“作为老师尤其要重视自己的听觉训练,因为你不是判断一个人,你要同时教授很多学生,虽然,教学原理是一样的,但具体到每一个人身上反映出来的现象是不一样的,有些甚至很不一样,老师千万别用自己的某一个经验,来代替学生们千差万别的情况,也就是说你不能用一个经验来教所有的学生。”所以在声乐教学中,贾老师总是会充分考虑声乐学生的特殊性,考虑声乐教学的特殊性,“因为我自己曾经经历过复杂、坎坷的学习声乐之路,所以我很能体会到学生学习唱歌时的复杂心态。我希望通过这么多年反复地学习、思考、实践、再学习,能帮助学生在学习声乐的路上少走些弯路,帮助每位有潜质的学生找到自己的定位、自己的出路。”

  求新求变闯先锋 打破壁垒探索教学新模式

  声乐教学要求新、求变,尤其在北音这样的现代音乐学院,墨守成规、走前人的老路是不能让学生顺应万变的市场格局的。为帮助音乐教育学院学习美声唱法的学生在当今流行音乐横扫天下的格局中分得一杯羹,贾老师开始在自己所教的学生中大胆地实施自我优化、自我组合,将一些声线条件不同或类似的学生搭配成不同的组合,并为这些组合的学生挑选适合或擅长或挑战他们能力的曲目进行声乐指导;除此之外,有着十几年丰富舞台演出经验的贾老师还为这些学生做舞台表演指导,实力的唱功和完美成熟的表演再加上精心的节目编排,使得贾老师的学生以及学生编排的节目总是在众多展演和声乐比赛中脱颖而出。就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四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上,由贾老师指导的女声五重唱《青春舞曲》,就击败了北京的八十多所高校,荣获了声乐类专业组小合唱一等奖,这在当今声乐学生层出不穷的时代着实不易。“教学这么多年,总要不断突破自己、突破教学的,更何况学艺术本身就是要紧密与实践相结合。”

  给别人一碗水,自己首先得有一桶水。作为教师,贾老师始终认为教师是要不断自我保鲜、充电的,但要丰富教学,让音乐教育学院的声乐系教学朝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向走,老师之间就要打破壁垒,就要交流。自2010年担任声乐系主任以来,贾老师常常呼吁声乐系教师要以各种方式交流,她还以身作则多次在学院开展声乐公开课。贾老师坦言,“我敞开怀抱欢迎各位老师来我的课上听课,和我交流,新鲜的或者不足的东西我希望与大家分享或探讨;同理,对于学生我也本着这个态度,学生认为适合我教学方法的,我随时欢迎他们来我这里学习,但不适合我教学方法的也给他们再次选择的权利,我们得本着为学生负责的态度。”正因为如此,自07年贾老师入职以来,连续三年学期末考试第一名的学生总是出自贾老师这里,每年学院艺术节拿的出手的声乐作品也非贾老师学生莫属,贾老师培养出的学生也非等闲之辈,有陆续进入战友文工团、广东战士歌舞团的,也有考上厦门大学研究生的,或者进入别的领域读哈佛、清华研究生的等等等等。在这样良性公开的教学环境下,整个音乐教育学院声乐系的教学也在贾老师的带头引领下朝着积极的态势发展,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甚至更大胆的声乐创造性作品在系里萌发。

  工作诠释幸福 教书育人释放生命力量

  “贾老师很在意和关心我的一些细微的变化,经常与我谈心,她很多至理性的名言对我鼓励很大,有一句我特别喜欢‘当人越能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的时候,才是你面向成功的时候;当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就是你大器晚成的时候’。”学生张晶娓娓诉说着贾老师对她关心的点点滴滴。

  的确,眼前这位曾经与第八届和第九届青歌赛失之交臂、本应与司红军、梁召今、容中尔甲、索朗旺姆、王宏伟、谭晶等众多著名歌唱家一起走入观众视线的国家一级演员贾红妤承受了很多社会与机遇的考验,同时也经历了很多同龄人所不能承受的人生低谷的境遇,而执着、不服输的贾红妤依旧从众矢之的走了过来。如今,贾红妤在她真正挚爱的岗位上尽情施展着自己的才华,释放着自己的能量,同时也乐不思蜀地享受着教书育人的快乐。贾红妤感言,“来到北音这六年,我真的非常感谢李罡院长,可以给我这样广阔的舞台让我发挥自己的能力,最主要还给予我很大的肯定,所以,我觉得我没有理由不教出些成绩。”

  对于音乐,贾老师真的是爱到骨子里,离开音乐可能就没法生活的那一类人,她以自己的职业为傲,以自己的学生为傲,在工作中能充分找到幸福、快乐、踏实感、成就感。贾红妤说她只要天天来上课,哪怕6点钟起床都觉得很幸福,有时候课间去卫生间,她都哼着学生课上演唱的歌曲;她说很乐于教学,她最大的希望就是能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让学生得到锻炼。

 

相关链接:

赵  冉:经师易得,人师难求http://news.bjcma.com/sdbd/9443.html
张志伟:用音乐和声音重塑一个听觉世界:http://news.bjcma.com/sdbd/9386.html
王高鹏:我的爵士乐最接地气儿:http://news.bjcma.com/zhxx/9374.html
莫瑞诺:开启中国爵士音乐梦:http://news.bjcma.com/zhxx/9343.html
朴星旭:海归教师成长在北音:http://news.bjcma.com/zhxx/9143.html
张立敏:既虐心又幸福的造梦者:http://news.bjcma.com/sdbd/9201.html
王  磊:录音与教学的二则运算法:http://news.bjcma.com/xydt/5825.html
闫世萍:科学唱法追求者 点石成金“魔术师”:http://news.bjcma.com/zhxx/5937.html
孙秀娴:辛勤耕耘三十载 满园桃李竞芬芳:http://news.bjcma.com/zhxx/8939.html
 

作者:图/刘枫 文/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