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赵冉:经师易得,人师难求

发布日期:2013年12月19日 浏览次数:

 

赵冉老师近照

赵冉老师获聘“梨园百姓奥运讲坛指导教师”

学生崔志佳走红《爱笑会议室》

汇报演出后赵冉老师(后排左一)与院领导及学生合影 

 

  临近期末汇报演出,赵冉每天和学生们一起泡在小剧场的时间更长了,经常是吃过午饭就扎进小剧场,再出来时已经漫天繁星了。他要比平时更仔细、更认真地挨个检查学生们的作业,无论一堂课是要进行6个小时还是8个小时,他都一定会对40多个学生的表现一一点评,“每堂课每个学生都要点到”已经是赵冉的习惯,现在也逐渐成为整个表演系不成文的规定。

  虽然上他的课是体力与精力的双重考验,但赵冉还是无可非议地成为同学们心中最受欢迎的老师。虽然有“在行恨行”的说法,但在作为教师的九年中,赵冉始终对教学始终葆有一颗赤诚之心、虔敬之心。

  “老师要把握好和学生之间的‘度’”

  九年前,赵冉对“教师”这一角色知之甚少。毕业于全国顶尖高等艺术院校中央戏曲学院的他,在老师们严守的“严师出高徒”的教育信条下成为了一名出色的演员,但过于严格的训练也让他心生畏惧,所以在他成为老师的那一天起,他就下定决心不再让自己的学生重复自己的遭遇,他选择了一种和自己的老师“背道而驰”的教学方式——和学生成为朋友。

  年轻的赵冉比自己的学生大不了几岁,很快就和学生们打成了一片,课堂上从来都是和乐融融,课下更是称兄道弟,同学们也越来越喜欢这个总能和他们玩儿到一起去的“大哥”。年轻的赵冉对自己能和学生成为朋友颇为得意,然而他并不知道,这种看似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实际暗藏着巨大的危机——长期把学生当朋友对待,渐渐地学生们对老师的态度也随意起来,很容易就把课下那种“哥们儿”的状态带到课堂上,十分不利于教学。在第一次为毕业生排毕业大戏时,这种危机终于浮出了水面,让赵冉终于意识到了朋友式的师生关系的弊端。

  “那次演出在角色分配时闹得很不愉快,有一些学生因为和我平时要好却没有分配到心仪的角色而闹情绪,那时我才知道我一直没有把握好和学生之间的‘度’,导致这些孩子们对课上课下、老师朋友的转换产生了困惑。”经过这件事后,赵冉慢慢地成熟起来,他不再想着无时无刻都要和学生“混”在一起,而是学习怎样拿捏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不能近到失了师生之间最起码的尊重,也不能远到让学生觉得没有得到老师的关心。

  转眼间九年过去了,现在的赵冉再也不和学生称兄道弟,也很少在课下答应学生们吃饭聚会的邀约,但好像学生们反而更喜欢、尊敬他了。因为相比最初的表面的关心,赵冉已经学会了如何用心对待学生:上课时,哪怕是再不起眼的学生,再微小的闪光点他都会提出来加以表扬,让学生们知道老师是在关注着他们每一个人;他的课,任何人都不可以迟到,如果迟到就要接受处罚,哪怕是身为老师的他,让学生们知道老师是用平等的态度在对待他们,所以他们之间要互相尊重;他经常向其他专业课老师、班主任了解学生们的情况,对每一个学生的资质禀性、家庭状况、喜怒哀乐了如指掌……虽然除了上课,赵冉几乎不与学生们正面接触,但他总是在不远处默默守候着这帮孩子,在适当的时候不动声色地给予学生一个赞赏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他没有成为那种严厉到让学生望而怯步的老师,也没有像最初的设想成为学生的朋友,他只是找到了老师与学生之间最美的距离。

  “要想演好戏,先要演好人”

  虽然赵冉对学生的爱是“守望式”的,总与学生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但奇怪的是,学生在毕业后都与赵冉成为了朋友,也只有在毕业后,赵冉才会不再拒绝学生的邀约,以朋友的身份与他们天马星空地畅谈,甚至把酒言欢——前几天,赵冉就刚与以前的学生崔志佳小聚了一下——凭借《爱笑会议室》走红的崔志佳已经出演了多部影视作品,但还是习惯定期向曾经的老师、现在的哥们赵冉汇报情况。

  对赵冉来说,崔志佳是一个特别的学生。在大学时,崔志佳家里出了一次严重的意外,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他甚至一度考虑终止学业,挣钱养家,是在赵冉的疏导与鼓励下才打消了念头。“我知道这孩子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如果放弃了挺可惜的。所以我告诉他,你如果现在放弃,不但浪费之前学习的两年,以你现在的能力工作了即使能帮家里也很有限,但如果你这两年好好学,毕了业之后一定会有所成就,到那时一定会帮家里的大忙。”崔志佳听从了赵冉的建议,不但没有退学,而且比以前更努力地学习,有一学期竟然完成了27个小说改编作业。出色的编排能力和表演功底使崔志佳在毕业前就凭借《爱笑会议室》得到众多粉丝的热捧,现在的他早已还完了家里的债,正全力以赴地为演艺事业拼搏。

  “作为一个老师,多劝学生一句话,多逼他一下,就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赵冉深知教师的一言一行对于学生的影响,所以竭尽全力以言传身教的方式把“要想演好戏,先要演好人”的理念传达给自己的学生——为学生布置“为父母洗澡、做饭”的家庭作业,让他们学会感恩;带领学生到敬老院、打工子弟小学做义工,让他们学会关心他人……赵冉说,做他的学生,第一重要的是人格,第二才是专业,“艺德直接关系着一个人未来的艺术发展前途,只知道索取,不知道感恩和回报的人是永远无法成才的。”

  中国著名思想家李贽曾说,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再淘气、再叛逆的学生在毕业时都会变一种性格,有些持怀疑态度的家长在亲自观摩了赵冉的课堂之后都会放心地把自己的孩子交给北音。最关键的是,在生存环境如此恶劣、竞争日益惨烈的演艺圈,赵冉的学生总是能凭借懂礼貌、守时、谦逊等最基本的准则获得剧组的赞赏,从而得到工作机会。

  “不止培养演员”

  当然,赵冉给予学生的绝不仅仅是爱和人格。身为一名专业老师,赵冉理所当然地将一身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自己的学生,至于成果如何,你可以从崔志佳、刘思博(出演吴君如、古天乐合演电影《神奇侠侣》)这些年轻人身上窥到一二。

  说到教学,赵冉说他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方法:出身中戏的他延续了传统的表演教学模式——声、台、形、表,表演的精髓和门道万变不离其踪;“因材施教”仿佛也不再是什么秘密武器,而成为老生常谈的落伍话题。但实际上,要真正做到这四个字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引导。赵冉的“因材施教”就是帮助每个学生找到属于他们自己的才华。

  “不可否认,表演是讲究天分的,要成为演员更是需要条件与运气。但即使不能成为演员,我也希望帮助这些热爱表演的孩子们留在这个圈子里。”所以赵冉会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多方面发展,启发他们在其他方面的特长与天分——每次排练,学生们不仅要完成基本的表演作业,还要了解与舞台相关的所有工种;每学期的汇报演出,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剧组,从剧本创作到导演表演再到舞台设计与灯光音响全部由学生们自己完成,没一个人可以偷懒。这种培养方式不仅使学生具备了表演外的多种技能,也使学生对舞台的特性以及表演艺术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亦掌握了真正意义上的表演创作规律。有很多学生靠着这些可能被“出身名门”的艺术学子嗤之以鼻的技能留在了热爱的影视圈,在经过了或长或短时间的磨练后由幕后转战台前,实现了自己的表演梦。

  对于赵冉来说,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和学生们扎在黑匣子剧场,昏天黑地地创作、排练,那时候的他不用理会其他纷纷扰扰,只管尽情拥抱他在这世间最喜爱的两件事:学生、表演,这样的日子,哪怕让他过一辈子他也不会嫌烦。所以对未来,赵冉没有什么鸿鹄壮志,就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在毕业后少些转行的,真心热爱表演的孩子都能凭借自己的本事在这行找到工作,养活自己,报答父母。

 

相关链接:

张志伟:用音乐和声音重塑一个听觉世界:http://news.bjcma.com/sdbd/9386.html
王高鹏:我的爵士乐最接地气儿:http://news.bjcma.com/zhxx/9374.html
莫瑞诺:开启中国爵士音乐梦:http://news.bjcma.com/zhxx/9343.html
朴星旭:海归教师成长在北音:http://news.bjcma.com/zhxx/9143.html
张立敏:既虐心又幸福的造梦者:http://news.bjcma.com/sdbd/9201.html
王  磊:录音与教学的二则运算法:http://news.bjcma.com/xydt/5825.html
闫世萍:科学唱法追求者 点石成金“魔术师”:http://news.bjcma.com/zhxx/5937.html
孙秀娴:辛勤耕耘三十载 满园桃李竞芬芳:http://news.bjcma.com/zhxx/8939.html
 

作者:图/刘枫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