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爵士演唱系主任王高鹏:我的爵士乐最接地气儿

发布日期:2013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流行演唱系爵士演唱系主任王高鹏

王高鹏主任参加艺术节演出

 

  2013年9月10日,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新生杨凌雁拨通了越洋电话,电话的那头,是她四年的恩师——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流行演唱系爵士演唱系主任王高鹏。如今已与昔日朝夕相处的老师生活在相差12个小时的两个不同时区的杨凌雁,只想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对引领她走入爵士乐这个神秘而充满魔力的世界的人说一声:老师,节日快乐。

  在杨凌雁的印象中,王高鹏老师的课堂永远是快乐的,他幽默的语言,丰富的肢体动作,活泼的上课氛围,让学生们感觉“玩儿”音乐是这个世界上最开心的事,特别是他独创的“scat节奏教学”,让练声这样枯燥的事情都变得有趣起来。但杨凌雁不知道的是,今天轻松而高效的课堂,是经过王高鹏多年实践与探索的成果。

  在北音爵士演唱系建立之初,那时爵士乐在国内还没有像今天这样普及,王高鹏在李罡院长的鼓励与支持下成立了中国音乐学府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爵士演唱专业,终于迈出了将爵士乐在中国传播开来这个宏伟蓝图的第一步,但由于没有经验,王高鹏并不知道怎么去教中国的孩子爵士乐。在经历了“用美声方法教爵士”和“纯粹照搬西方教学模式”均没有收到好的教学效果之后,他才逐渐了解到,在中国教爵士乐,必须“接地气儿”。“用传统的方法来教爵士显然不符合爵士自由、随性的音乐特性,而纯西方的方法教出来的学生又只会唱英文歌,受众面太小。中国的爵士乐教学,必须结合中国的市场、结合中国原有的文化,把西方最先进的技术、最先进的律动、最先进的观念融合到中国的音乐当中,用爵士的律动、爵士的和声来全新演绎流行歌曲,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

  找到方向以后,王高鹏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教学改革:他根据本院学生的特点,结合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的教学理念,自己编写了适合中国学生的教材;在专业基础教学方面,他开设了专门针对爵士演唱的课程如爵士和声,爵士节奏,爵士歌曲分析,爵士即兴理论以及英文歌曲演唱等;在教学手段上,他打破了传统声乐教学中的卡拉ok伴奏形式,在教学中增加了乐队合奏课,并且增加了舞台实践课,主要解决学生的舞台表演和风格定位问题;为了把学生们培养成为复合型人才,王高鹏还要求他的学生们“全面发展”,演奏、创作、舞蹈都要有所涉猎……几年下来,王高鹏的“一片苦心”也得到了相应的回报:学生们活跃于国内各种大型赛事,三不五时地抱回奖杯;学生们能轻松考上国外名校,并且能够很快适应国外的教学体系;学生们毕业后即使不做歌手也一定会凭借其他技能在音乐领域找到立足之地,“转行”的寥寥可数——这也是最让王高鹏骄傲的事情。

  学生们能在学业上取得成就当然能给王高鹏带来极大的满足感,但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他最希望的,也是最看重的,是每个学生都能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享受学习的过程。为了让每个学生都能体会到学习音乐的快乐,王高鹏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爵士演唱是二度创作,演唱的过程应该是歌手来诠释歌曲,所以要想唱好一首歌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才能驾驭它。”除此之外,王高鹏还会用心观察每一个学生的特点,按照学生的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培养方案,因材施教。因为个性与差别得到了尊重,王高鹏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学习过程中形成独属于自己的音乐风格,就是这小小的闪光之处,让他们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圈子里能够异军突起,保有一席之位。

  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收获了知识,王高鹏也在教学的过程不断提升着自己的专业素养。“在教学的过程中,学生们从什么都不懂的一张白纸,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人才,进步神速,当我发现学生已经把我掏空了、我有的知识已经不够用了时,是我最感动的时刻,也是我该再充电的时刻了。”从教这些年,王高鹏从没停止过学习,不管是自费出国游学,还是参加国内的大师班,他总是能找到方法掌握国内外最先进的音乐动态及理念,然后把这些最新鲜的知识传播给学生们——“教学相长”这四个字,是王高鹏选择当老师的原因,也是他多年来一直贯彻的行动。

  因为一直在学习的路上,王高鹏总能像年轻人一样迸发出无穷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连学生都自愧不如。“我最佩服王老师的创造力,爵士演唱系的每一场演出他都会给我们提供很多好的点子,他总能给学生带来一些新的想法和感受;他的创造力不仅仅体现在每场演出里,在每次合奏课上,在他的领导下我们把以前的民歌改成了爵士去演唱,我才知道原来歌曲还可以这样唱!”杨凌雁说,王老师的创造力也带给她很大的启发,在启程前往美国前夕,她把自己的同名创作专辑交到了王高鹏老师手上,这张专辑既是对她大学生活的纪念,同时也是自己对王老师四年教诲的回报。

  当年因“贪念”校园单纯的环境与浓厚的学习氛围,王高鹏放弃了成为一名歌手的机会,选择拿起教鞭,以为中国培养更多的优秀音乐家为自己的终生事业。一弹指顷,王高鹏教书育人已逾十载,他说如果让他回到十年前重新做决定,他还是会毫不犹豫的站上讲台,因为那一群无论走到哪里、分开多久,都会在教师节这天向他发来祝福短信的可爱学生是任何宝物都无法与之相比的宝贵财富——这些学生的爱与尊敬,是王高鹏用真心浇灌出的果实。“王老师在我心里是一个特别敬业的老师,他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教学上面,有的时候排练太晚就不回家了,去男生宿舍凑合休息一晚;他还是个很贴心很细心的老师,不仅仅是对学生专业上的辅导,还特别关心我们的生活,天气冷了会叫学生多穿衣裳,在我来美国之后每次联系都不忘嘱咐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注意身体。”说起王老师的好,杨凌雁可以举出无穷无尽的事例,就想王老师对学生们无穷无尽的关爱。

  从创立之初只有二十多个学生到如今的六百多名学生,北音爵士演唱专业在短短几年实现了飞速的发展,这与系主任王高鹏多年的兢兢业业密不可分。王高鹏曾说,学生们把青春交到我手上,我不能辜负——事实上,他真的没有辜负过任何一个学生的青春,他使学生们改变了以往中国歌手简单模仿西方爵士歌手的模式,更多地融入自己演唱的个性特色,中国的爵士乐也开始“接地气儿”了。也许,在未来,中国观众乃至世界观众还能看到中国爵士的更多可能,我们等待着更多王高鹏这样的教育先锋涌现,带着我们一起去探索。

 王高鹏简介:http://www.bjcma.com/college/lhycxy/szdw/6610.html

相关链接:

[北音名师]莫瑞诺:开启中国爵士音乐梦:http://news.bjcma.com/zhxx/9343.html 
[北音名师]王磊:录音与教学的二则运算法:http://news.bjcma.com/xydt/5825.html
[北音名师]闫世萍:科学唱法追求者 点石成金“魔术师”:http://news.bjcma.com/zhxx/5937.html
[北音名师]孙秀娴:辛勤耕耘三十载 满园桃李竞芬芳:http://news.bjcma.com/zhxx/8939.html
[北音名师]朴星旭:海归教师成长在北音:http://news.bjcma.com/zhxx/9143.html
[北音名师]张立敏:既虐心又幸福的造梦者:http://news.bjcma.com/zhxx/9201.html

作者:图/刘枫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