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专访美国著名鼓手John Blackwell:尊重音乐 彰显个性

发布日期:2013年10月22日 浏览次数:

John Blackwell演出精彩瞬间

John Blackwell接受记者专访

 

  约翰-布莱克威尔(John Blackwell),当代著名美国R&B、Funk、Fusion、爵士和流行乐鼓手,曾被称为律动最好的鼓手,因与著名音乐人Price合作而广为人知。2013年10月14日,由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中国大众音乐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主办的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暨爵士鼓教育发展论坛上,John Blackwell为全国鼓迷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和演出,讲座之余,记者有幸采访了这位台下腼腆、台上激情迸发的优秀鼓手。

  记者:第几次来中国?对中国的音乐文化怎么看?

  John Blackwell:这是我第二次来中国,上一次来是今年的4月份,现在待在中国许巍的乐队做鼓手、做演出。我非常喜欢这里,尤其食物,这里的人们也非常友好。在跟许巍的合作里,我发现中国的音乐元素非常有意思,这应该与中国的民族文化息息相关吧。

  记者:第一次来北音吗?

  John Blackwell:第一次来这个学校,校园非常大,学生非常有活力、有个性、非常好学,校园的音乐氛围也很浓厚,这让我感觉很亲切。

  记者:这次来参加鼓手节有怎样的感受?

  John Blackwell:在这个鼓手节上,可以与世界各地的鼓手同台演出、鼓手之间可以近距离交流,这是件非常难能可贵的事情。

  记者:在刚刚结束的大师讲座上,您对北音以及中国的学生印象如何?

  John Blackwell:这里的学生求知欲很强,他们很喜欢听音乐、练习,在这方面比美国的学生要强很多。在课上与他们交流,并能很快得到反馈,这让我更近距离地了解了他们的思维方式,也让我更近距离接触到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状况。

  记者:我们知道您3岁开始打鼓,您的父亲是您的启蒙老师,您还记得当时是如何开始的吗?

  John Blackwell:2岁时,我的父亲带着我和母亲一起去参加音乐节的演出,当父亲在台上演出完毕,下台来在一旁休息时,我突然跑上台去,拿起鼓槌,敲了一首FUNK的曲子《Break out》,当时,我的父亲和朋友都惊呆了,因为他们知道我不会打鼓,可能这是天赋吧。后来3岁时,父亲给我买了一套鼓作为圣诞节礼物,从那时起开始学习打鼓。

  记者:您被公认为是律动最好的鼓手,您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John Blackwell:首先,我觉得自己不能堪称“最好”这个词,因为我的父亲曾今说过,“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我只是尽我所能,做到我自己的最好。其实学习打鼓,就是练习,一直练习,但不是机械式地练习,还要花很多时间听音乐,例如走在路上,边听边唱,脑袋里想着,可能有时候会忽然间想到很多有趣的节奏、律动,就会把这些东西运用在练习当中,简单说就是要多听、多思考,找到自己的盲点再练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吧。

  记者:大家都知道您擅长打FUNK、JAZZ、R&B、FUSION、流行这几种风格,自己最偏爱哪种风格?您是如何为自己做这样的定位?

  John Blackwell:这几种风格我全部都喜欢,每种都是我的最爱,所以我会学习并练习各种风格的鼓,并且要把每种风格都打得非常极致,而不是尝试性的会打某一种风格。

  记者:最后,您能对北音学习爵士鼓的学生以及年轻一代的鼓手说些什么吗?

  John Blackwell:每个人打鼓都有自己独特的音色,所以不要太模仿别人。尊重音乐、勤练习、多做律动方面的练习、做好自己、学会谦虚。

 

相关链接:

    John Blackwell大师课:http://news.bjcma.com/bydjt/9359.html

    John Blackwell音乐会:http://news.bjcma.com/ycjl/9353.html

作者:图/刘枫 文/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