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朴星旭:海归教师成长在北音

发布日期:2013年05月20日 浏览次数:

朴星旭

 

  2009年,从莫斯科留学归国的朴星旭选择来到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声乐系任教。4年时间,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菜鸟”蜕变成北音最年轻的系主任之一,你也许会羡慕于他的幸运,但了解之后你就会发现,一路走来,朴星旭拥有的不只是“幸运”而已,而是用实际行动印证了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

  从零基础到满分毕业——“每天一门心思只想学习”

  对于朴星旭来说,走上音乐这条道路是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和很多职业音乐人不同,朴星旭并不是从小就学习音乐。在跟随做生意的父母去莫斯科上大学以前,他和家人都理所应当地认为他会“子承父业”——在毕业后接手父母的生意,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人。但是在到了莫斯科以后,朴星旭却发现了另一个异彩斑斓的新世界。

  “莫斯科的百姓都很能歌善舞,几乎每个家庭都有钢琴、手风琴或吉他。每逢喜庆之日,或者亲友相聚之时,他们都要拉起手风琴,或翩翩起舞或尽展歌喉。每次身在那种热烈而又欢乐的氛围中都让我有种加入他们的冲动。”就是这种耳濡目染,让朴星旭发现自己并不想成为一个生意人,并不想照父母的意愿选择“经济学”作为自己的大学专业,而是发现“音乐”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就这样,朴星旭开始了他的音乐学习之路。

  和大部分留学生一样,在正式进入大学之前,朴星旭要先念一年预科,他就利用这一年时间,一边学习语言一边恶补乐理、和声、钢琴、视唱练耳等声乐基础知识。虽然毫无基础,但在学习之初他就展露出了与生俱来的音乐天分。“上第一堂专业课的时候我就能唱到高音B,这让我觉得学习音乐也并不是件太难的事。”直到正式进入于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开始专业、系统地学习声乐,朴星旭才知道自己当初的想法太简单了。“进入大学后我才发现,同学们一般都是从小就学习音乐的,真正零基础的学生只有我一个,我和他们比起来有一定差距。从那时起我就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必须超过他们!”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从入学第一天起朴星旭就没有停止过努力。“刚开始语言还不太熟练,经常听不懂老师上课讲的,再加上自己本来基础就不好,乐理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视唱练耳声部一多也有点听不准,要追上同学们的水平还是挺难的,我就只能每天放学以后让同宿舍的中国留学生帮我补课,每天都要学到很晚。这样一直到大二下学期,从大三开始就没什么要问的了,开始能慢慢赶上同学们的进度了。”

  一直到研究生毕业,朴星旭始终保持大学刚入学时的冲劲儿,用他的话说就是“每天一门心思地只想学习”。也正是因为毫无杂念,他可以顺利解决一度成为他的困扰的节奏问题,也轻松度过专业上的停滞期,按部就班、稳扎稳打地一路前行,以专业课全部满分的记录毕业。

  从毫无头绪到自成体系——“绝不再错失良才”

  09年研究生毕业以后,浓浓的思乡之情让朴星旭婉拒了校领导留校任教的邀请,选择回国发展。回国后,在留学生同学曹婧轩(北音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声乐教师)、关鑫(北音音乐教育学院键盘系系主任)的介绍下,朴星旭来到了与他专业对口的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留在了刚刚开设流行演唱专业、正急需流行演唱教师的音乐教育学院。在这里,朴星旭实现了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换,并在这个过程中羽翼渐丰。

  “刚当老师的时候,我满脑子想的就是‘我老师是怎么教我的,我就怎么教给我的学生’。但是在教学的过程中我发现,当初适用于我的方法并不一定适用于我的学生,适用于一个学生的方法并不一定适用于每个学生。”

  为了钻研教学模式,丰富教学经验,在成为教师之初,朴星旭最常做的事就是旁听系里其他老师的专业课,“只要我自己没课的时候我就去听”。在向其他老师“取经”的同时,朴星旭也注意改进自己的上课模式,“在教学的过程中,我逐渐发现要教好一个学生首先要对他有足够的了解,上课之前的沟通很重要。所以在辅导一个学生之前我会先了解他之前的老师是怎样教的、他是怎么学的,然后帮助他保留好的习惯,改掉不对的习惯,在原有的基础上帮助他提高。”

  在实践中不断学习、积累,到了第二年,朴星旭渐渐总结出一套针对不同基础的学生的教学方法。

  “零基础的学生相当于白纸一样,这样的学生比较好培养,只要没有天生的声带问题,我可以让他在1到2年内完全掌握怎样去练习、怎样提高自己的水平,基本到大三时就可以唱得非常好了。还有一种学生是已经有了一定的美声或者民族唱法的基础,这样的学生要转到流行唱法,比教零基础的学生多了一个环节,就是首先让他们了解流行演唱,再去重新学习流行唱法的发声位置、练习发声方式、音色处理。”

  朴星旭说,刚来到声乐系教流行演唱时遇到的都是从美声或民族转流唱的学生,由于自己教学经验不足,错失了几个颇具潜力的可塑之才,让他感到有些遗憾。摸索出自己的教学后,朴星旭有自信,“错失良才”的事将不再发生。“2010年去盘山校区后我开始带自己的第一批学生,也遇到了几个极具天分的孩子,现在他们已经大三了,唱得非常好,有些好声音是可遇不可求的,一旦遇到,我将尽我的全力培养他们。”

  独特的教学模式也成为了朴星旭的“金字招牌”,越来越多的学生慕名而来,凡是上过他辅修课的学生纷纷要求转为主修课。目前朴星旭有将近60名学生,最多时一周要上40节课。虽然累,但与随之而来的满足感相比就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了。“当老师最幸福的就是学生叫你老师的那一刻”——当然,如此优秀的教师培养出的学生不会仅仅用一句称谓回报老师,他们所获的奖项、成绩告诉朴星旭,他的工作不是白做的,他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从叛逆男孩到成熟主任——“我是一个幸运儿”

  虽然学生得奖让朴星旭很欣慰,但他觉得,身为老师,并不是一定要求学生获得什么样的成就,而是应该尽自己所能保证学生们能健康成长、快乐学习,所以即使再顽劣的学生,朴星旭也不会轻言放弃。

  “我曾经也十分叛逆,所以更了解叛逆的孩子,也更能明白他们。这样的孩子其实内心是很脆弱的,要尊重他们、多接近他们,不光是上课,在生活中也和他们多沟通,做他们的朋友。我会和我的学生一起玩儿,但在上课时我的要求也非常高,我会告诉他们该玩儿玩儿、该学学。我相信我的学生都是很善良懂事的,没有一个人是说不通的,只要看你方法对不对。”

  古人云“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朴星旭给予了学生们满满的关爱与尊重,也得到了学生们的敬仰与尊敬。凡是朴星旭教过的学生无一例外地和他成为了朋友,即使毕业了也依然和他保持联系,在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也习惯性地向他发发牢骚……这些一辈子也割不断的情感也成为朴星旭最宝贵的财富。

  朴星旭的认真负责、刻苦钻研不但在学生们的成绩单上得以体现,也被院领导悉数看在眼里。去年,他晋升为音乐教育学院声乐系系主任,成为北音最年轻的系主任之一。与普通教师不同,成为系主任的朴星旭除了要继续日常教学工作,还要处理系里大大小小的公务,刚开始时真是手忙脚乱,分身乏术。但朴星旭像往常一样,照例把困难当成了一次锻炼的机会,慢慢地,他适应了教书的同时处理公务的工作节奏,人也变得成熟了。

  “现在的脾气比以前收敛了很多,不会像毛头小子时那样暴躁了。我懂得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要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最重要的是我意识到了现在我是学生们的表率,必须以实际行动来告诉他们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任教四年,“教师”这个词对朴星旭来说已不仅仅代表着一份职业,它代表着一种生活状态,一种自由、活力、热情奔放的生活状态;它也代表着一种人生态度,一种包容、负责、永不放弃的人生态度。“我喜欢教师的工作,每天上班都心情愉悦,干劲十足。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一份与自己兴趣相匹配的工作,而我找到了,我是一个幸运儿。我现在唯有一个小小的遗憾还没有实现,就是培养出一个实力可以超过我的学生——不过生活中就要有些不完美来鞭策自己快马加鞭,勇往直前!”

  相信凭着自成一派的教学“秘笈”以及对学生与教学的满腔热情,朴星旭要实现他的“不完美”也指日可待,到那时这个年轻的系主任又会以怎样的目标来“刁难”自己呢?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相关链接:

    [北音名师]王磊:录音与教学的二则运算法:http://news.bjcma.com/xydt/5825.html

    [北音名师]闫世萍:科学唱法追求者 点石成金“魔术师”:http://news.bjcma.com/zhxx/5937.html

    [北音名师]孙秀娴:辛勤耕耘三十载 满园桃李竞芬芳:http://news.bjcma.com/zhxx/8939.html

作者: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