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附属中专声乐部主任张立敏:既虐心又幸福的造梦者

发布日期:2013年06月19日 浏览次数:

张立敏

到韩国首尔大学交流访问,参与韩国KBS电视台节目录制

担任“第五届北音风尚盛典”大赛评委

接受央视网以及中国广播网采访

担任著名演员新红楼梦贾宝玉的扮演者于小彤的声乐指导

 

  张立敏,任教9年,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元老级”教师,也是我国最早一批进行流行演唱教学的教师。9年中,她先后培养出是太和麦田“星座女孩”唐娟、第四届华夏艺术风采大赛中获得全国金奖阮维维、第四届华夏艺术风采大赛一等奖秦力等众多斩获全国大奖的优秀学生,她也从一个青涩懵懂的小教师成长为北音附属中专(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声乐部主任。在张立敏心中,教师是这个世界上最神圣的职业,因为这是一份“可以为别人的梦想插上翅膀”的职业。

  坚定不移——“爱上流行音乐就不会在乎别人的眼光”

  张立敏出生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博大、开放的海洋文化不仅造就了她好爽直率的性格,也让她从小就像神秘莫测的大海那样活泼进取,敢于冒险。生就一副好嗓子的她从懂事那天起就立志成为一名出色的歌者,为了实现这一梦想,当别的孩子还在享受快乐无忧的童年时,她已早早地踏上了寻梦之旅。

  从7、8岁进入艺术团合唱队,到在合唱队担任领唱,再到初中轻而易举地考取在全市只招收50人、有着“表演艺术家的摇篮”之称的青岛39中(唐国强、倪萍、王绘春、赵娜、王静、张山、陈好等影视明星均出自该校)——张立敏的成长轨迹在他人眼里仿佛是那么一帆风顺,但只有她自己知道,为了保证能向自己的最终目标稳步前进她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在那样一个强手如云的环境中,竞争是十分激烈的,所以更加时刻不敢放松警惕。我总是觉得在学校上课学的内容不够用,放学之后还要另找老师上声乐、钢琴、视唱练耳的课。”那时张立敏家里并不是很富余,每节100元钱的专业课常常让张爸爸感到力不从心,另一方面他也不希望女儿小小年纪就如此辛苦,为了学业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但是张立敏态度坚决,一门心思要“自讨苦吃”,张爸爸也只好全力支持女儿的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张立敏很快从一个成绩只是中上等的普通学生变成老师喜欢、同学佩服的“尖子生”,这种主动学习的惯性贯穿了张立敏的六年中学生活,使她在高中毕业时轻而易举地考取了全国著名艺术院校——西安音乐学院。

  能在全国闻名的艺术殿堂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应该是所有艺术考生最心之向往的事情了吧?但实现了自己阶段性目标的张立敏渐渐发现自己并不如想象中的快乐,随着视野的开阔,她终于发现了症结所在。“从小到大我一直学习的是美声唱法,大学的专业也是美声,但我发现我并不是那么喜欢美声。的确,美声的发声方法使我的气息十分通畅,但我总是对那些意文、法文的练习作品总是找不到感觉,没有语言根源怎么能有感情呢?相反,我在唱那些流行歌曲时很有感觉,我发现我更喜欢流行唱法。”于是,张立敏又开始了自己找老师补课的“老路”,只不过这次她花的是自己课余打工挣来的钱,而学习的是流行唱法。

  那时,周围的同学学习的都是美声,张立敏执意要学习流行的做法在同学们眼里是不对的,甚至是“离经叛道”的,经常对她出言讽刺,但张立敏一点儿也不在乎,她完全沉浸在这个新的世界中,体验着从没有过的乐趣。“刚开始我一边学美声一边学流行,两种唱法总是‘打架’,但是慢慢就能拆开了。我发现美声和流行老师教的东西是截然不同的,练习曲不同、歌曲的处理不同、对声音的控制也不同,特别有意思!”为了给自己一些鼓励,“比赛专业户”张立敏开始涉足流行歌曲领域,第一次参加“西部歌王”大赛就获得了第三名不但使她坚定了自己将流唱进行到底的信心,也让那些持反对意见的同学噤了声,变得对她刮目相看。

  张立敏很庆幸当初不畏人言、坚持自我地学习了流行唱法,正是因为真正的学习过“流行唱法”,现在身为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教师的她才可以底气十足的说:“我是真正用流行唱法教流行音乐的老师。”

  鞠躬尽瘁——“教师是份既虐心有幸福的工作”

  大学毕业时,相对于一般大学生的就业难,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张立敏面对着多种选择,为了继续学业,她最终选择了相对稳定的教师作为职业,边继续在中国人民大学读研深造边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教授流行演唱。原本以为教师是一份再轻松不过的职业,但真正接触到学生以后张立敏才发现,教师与“轻松”二字相差十万八千里,是最“虐心”的职业——因为这是一份一旦做了就再也放不下的职业。

  “刚当老师时我总是去听最受欢迎的老师的课来积累教学经验,虽然有时会不好意思,但还是厚着脸皮地坐在教室最后排;我也经常和我的研究生导师交流教学心得,只要有什么好的方法我都会实验一番,真可谓是吸收百家之长。”

  俗话说“时间花在什么地方是可以看出来的”,聪明的学生当然也可以一眼看出哪些老师是真的在用心为他们着想。张立敏的课很快成为流行演唱学院最受欢迎的课,很多学生慕名而来,争着做张老师的学生,这让张立敏常年保持着一周三十余节课的状态,真是“累并快乐着”。

  一直习惯于站在舞台聚光灯下唱歌的张立敏也许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教师。“我曾经签约过唱片公司,做老师初期也经常会有出外演出的邀约。说实话,数目可观的演出费相对于教师微薄的薪水是相当诱惑的,我内心也有过动摇,但每次回到学校看到孩子们的眼睛我都会心软。上台演唱一首歌只是几分钟的事,但教书却是一辈子的事,你说的一句话可能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很多孩子可能在毕业很久之后还会记得你、回来看你。我发现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个职业,我已经放弃不了了,我只想把我会的倾囊相授给我的学生们。”

  张立敏对学生的爱不仅表现在课堂上,也渗透进学生的生活——半夜给生病的学生送粥、骑着自行车带脚受伤的学生去医院、与父母离异的孩子谈心……她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学生身上,几乎没有自己的私人时间。就是这样全心全意地为学生付出,让张立敏在进入北音教书的第二年就获得了学院颁发的“优秀教师奖”,虽然“比赛专业户”已经拿奖拿到手软,但这个奖对她有着别样的意义,使她另眼相待。“这是我工作后得的第一个奖,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代表着学生对我的喜爱、领导对我的赞赏,比之前那些全国大赛的一等奖更加有意义!”之后张立敏又获得过国家高等教育协会颁发的“优秀教师奖”、文化部教育司颁发的“最佳指导教师奖”等等,这些奖状与她获得的第一个“优秀教师奖”共同被摆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也被摆在张立敏心中最重要的位置。

  循循善诱——“为有梦想的孩子插上翅膀是最有满足感的事情”

  从大学毕业成为教师至今,张立敏已经在北音度过了9个春夏秋冬。9年,张立敏不知道已迎来送往了多少莘莘学子,她自己也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丫头成长为威严的一系之长。如今的她再也不用厚着脸皮去听其他老师的课了,不是因为脸皮薄了——为了学生张立敏是什么都肯去做的,而是因为她早已研究出好几套适用于不同学生的“独门秘籍”。这其中简单易操作、适用范围广、效果尤佳的当属“主动性教学法”。

  “在中国的课堂上,老师都是演讲家,在台上不停说,而台下的学生早已哈欠连天,这样的教学效果可想而知。我所提倡的主动性教学是指老师以一种科学方式提高学生,从而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警惕性。比如为学生处理一首歌,一般老师会直接指出他的错误让他改正,而我会让学生自己总结他哪里有问题,这样他就会思考,是音不准?还是不集中?或是气息不稳定?这样重复的好处就是他会对自己的问题印象非常深刻,下堂课再唱这首歌时效果就会非常好;我还会让学生自问自答,他自己提出的问题有时是连我都没有注意到、只有他自己知道的一些问题,对他自己更有针对性,有时还会触发一些心结,当他说出来,心里的疙瘩也就解开了,也就更有信心唱下去了。”

  张立敏的教学方法在很多学生身上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使她接二连三地培养出在全国大赛中名列前茅的学生。当自身条件不是特别好的学生通过正确的方法及本人的不懈努力有所突破时,是张立敏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张立敏曾经教过一个条件很一般的女孩,只能唱低音,唱高音时总是破音,每节课同学们都会笑她,使她几度想退学,但是张立敏却从没想过放弃她。“我在平时观察过她,她平时说话的音调挺高的,我相信她可以唱高音,只是还没找到方法开发。”在对她有充分的了解之后,张立敏对她换了一种上课方式,不再一味地让她挑战自己并不在行的那些歌曲,而是改让她演唱以她的嗓音也能驾驭得了的凤凰传奇那种带有中国民族风的流行歌曲,帮她把高音的位置树立起来了。张立敏说,那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每节课她们都要上两个小时,反复练习。女孩几次想气馁,是张立敏的鼓励才使她没有中途放弃。就这样,每天进步一点,张立敏带着女孩,用了整整四年才成功。大四毕业前,女孩参加了北京原创大赛,经她演唱的音乐作品获得了一等奖。张立敏亲自到现场为女孩助阵,看到从前丑下鸭似的女孩在舞台灯光的照耀下像一只白天鹅一般美丽时,张立敏激动地哭了,在那一刻她觉得什么都值了。“为有梦想却没有能力实现的孩子插上翅膀的那种感觉比中500万大奖还要幸福,这种时刻就是当老师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学无止境——“我每多学一点就能给学生多一些福利”

  张立敏经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所以当老师是不能吃老本的,要永远跑在学生前面,学生才会死心塌地的跟着你,永远尊敬你、信服你。”

  自从当老师以来,张立敏从没停止过学习的脚步。她每年都要去世界各地的学校交流访问,首尔艺术大学、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香港演艺学院都留下了她的印记。今年冬天,她又拜访了美国朱利叶音乐学院、威尼斯高中、好莱坞、百老汇等地,收获了宝贵的教学经验。“我希望看一看他们的教育方式,给我的学生们带来一些新的血液。我多学一点,就能给我的学生多带来一些福利,所以我每次交流回来都要和学生们交流,有时讨论问题时会推翻我之前的观点。我会一直学习下去,我学了学生们才能学,我也希望学生能看到我的进步。”

  如今身为中专声乐部主任的张立敏要兼管更多工作,比当专业老师时更加繁忙,虽然分身乏术,但她并没有把对学生的爱分走一分一毫,她还想为北音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学生。为此,她调动全系老师积极参加课程改制,去掉老旧课程,增添学生感兴趣的新课程,增添带有专业课性质的文化课,增加同学们对于文化课的兴趣;她还联合班主任、专业课老师三面夹击,全面抓学生的出勤率。张立敏说,当老师最重要的是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学生,就算得罪人也要让学生的利益得到保障。

  “从大学毕业就来到北音,我的青春都留在了老琴房楼、新琴房楼,留在了北音的每个角落。我们老师与学校是荣辱与共的,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学校能向神九一样,一飞冲天!”

  张立敏的话语间满是对学校、对学生真挚的爱,有这样的老师,相信北音的明天一定更加辉煌!

 

相关链接:

    [北音名师]王磊:录音与教学的二则运算法:http://news.bjcma.com/xydt/5825.html

    [北音名师]闫世萍:科学唱法追求者 点石成金“魔术师”:http://news.bjcma.com/zhxx/5937.html

    [北音名师]孙秀娴:辛勤耕耘三十载 满园桃李竞芬芳:http://news.bjcma.com/zhxx/8939.html

     [北音名师]朴星旭:海归教师成长在北音:http://news.bjcma.com/zhxx/9143.html

作者:图/娄翔龙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