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播音主持系孙秀娴教授:辛勤耕耘三十载 满园桃李竞芬芳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04日 浏览次数:

孙秀娴教授

孙教授和学生们在一起

 

  她积极进取,刻苦钻研,是德高望重的播音艺术教育者;她享受课堂,坚持教学与育人相结合,是深受学生喜爱的老教师;她关心学生,不求回报,深深体现出了“师德”中的敬业奉献精神。她就是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影视戏剧学院播音系播音主持教师孙秀娴。请您和我们一道去探访孙老师的教育世界,感悟孙老师的教育智慧。

  “齐越老师对我的影响绵延一生”

  作为全国最早开办播音主持专业的艺术院校之一,吉林艺术学院在全国有着很高的声誉,但谁曾知道,吉艺播音主持专业的开国元勋、曾培养出国内数十名著名主持人、播音员的孙秀娴教授五十岁才开始进入播音教学领域?

  年轻的时候,孙老师是长春话剧团一名小有名气的话剧演员,她主演的《邢燕子》、《年青的一代》、《女飞行员》等话剧曾轰动一时,一年300余场的演出场次足以证明观众对这位年轻话剧演员的喜爱——但如此高强度的表演工作给孙老师带来成就感的同时也带来了身体上的损伤——由于终年化妆,孙老师的脸部严重过敏。为此,她只好遗憾地离开了热爱的话剧舞台,在领导的关心与安排下成为吉林艺术学院表演专业的一名台词老师。

  1978年,我国老一辈播音艺术家、我国人民广播事业的第一位男播音员、新中国第一位播音专业教授齐越来到吉林省广播电视局为全省播音员、主持人教学,孙老师抱着瞻仰老艺术家的心态与同事一同前往。在讲学现场,齐越教授竟然点名让孙老师为大家朗诵一首诗,这可使毫无准备的孙老师吃了一惊,但是她并没有慌乱,沉了沉心思就接过了另一位播音员提供的一本诗刊,从容地选择了一篇怒批“四人帮”的诗歌《谁之罪》,只快速地浏览了一遍就开始了声色俱厉的朗诵。就是这首诗、这次朗诵,使齐越教授与孙老师结下了不解之缘;也就是这首诗、这次朗诵,为今后孙老师开办播音主持专业埋下了伏笔。

  讲学之后,惜才爱才的齐越教授与孙老师成为了朋友,开始了数十年的书信往来。提到齐越教授,孙老师语气中总是充满敬佩,“这个老人对我的影响体现在方方面面,绵延一生。齐越教授一生都很严于律己,他在各地讲学从来不住主办单位安排的宾馆而是住便宜的招待所,讲学的费用从来不要而是托主办单位悉数捐出,也从来不收别人送的礼物。齐越教授是我的良师益友。”

  1993年齐越教授去世,他的夫人遵照他的嘱托向孙老师寄出自己认为对孙老师会有帮助的27本书籍,这27本书见证了齐越教授与孙老师这段惺惺相惜的君子之交,成为孙老师人生中十分宝贵的财富。“今年我特意把齐越教授的作品引入课堂,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了解老一辈艺术家是如何对待话筒前的语言艺术创作的;同时也是我对齐越教授的一种怀念和感恩。”

  “既然开办了这个专业,就要教给学生们最正宗的东西”

  1988年,孙老师所在的影视表演专业的院系领导提出了想开办播音主持专业的想法,却苦于没有专业的播音教师,在任的表演教师谁也不敢接下这个担子。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有人提出“孙老师,你台词教得那么好,教播音主持也一定错不了!”其他老师纷纷响应,就这样,年近50岁的孙老师被“架”上了专业领头人的位置,开始了她的新天地。

  “我当时并不害怕,因为我有齐越教授这个‘大靠山’,我们在平时的书信往来中经常探讨专业问题,在实际创办这个专业的过程中他也给予我很多帮助,可以说,吉林艺术学院能办起播音主持这个专业与齐越教授的功劳是分不开的。”

  当然,除了齐越教授的外在帮助,身为专业领头人的孙老师为了把“最正宗的东西”教给学生们也是下了一番苦工,甚至磨砥刻厉,废寝忘食——对于一个半路出家的新手来说,想做到“正宗”当然要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那时孙老师一边继续担任着吉林艺术学院的表演台词教师,一边又要为即将开办的播音主持专业做好准备,经常北京、吉林两边跑;到北京广播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偷师学艺”、查看教材,不能打印就用笔抄;去广播电台向播音员实地“取经”……孙老师用一年多的时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搜集一切可以搜集到的素材,终于在90年把吉林艺术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开办了起来。

  当时,全国开办播音主持专业的高等艺术院校屈指可数,一般家长与学生对这个新兴的专业还不是那么了解,孙老师的第一届学生只有6个人;学校的设备条件也远不如今日,甚至连最基本的录音间也不具备,但是这些外在因素绝不会成为一个好老师培养学生的阻碍——孙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把自己知道的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们,也在教课的过程中学习,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武装自己的理论水平。教学相长,经过第一个探索的四年,孙老师终于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播音学教师,而当初这第一批播音弟子如今也早已成为各大电台、电视台的业务骨干了——孙老师的得意门生、现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主持人毕铭鑫就是这6人中的一个。

  “女儿说您对学生比对我们都好”

  白字书墨板,黑发生银霜,从孙老师第一天登上讲台到今天,不知不觉已度过37个春夏秋冬。要问年过七旬的孙老师培养过多少学生,连她自己也数不清了。虽然记录着每位学生姓名的笔记本不知从哪年起就已没有了剩余空间,但孙老师却一直都把每位学生记在心上。在三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中,她无论从课业上还是生活上都给予了学生们无限的关爱,有时甚至超过爱自己的孩子,发生在女儿小时候的一件事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那时,孙老师的丈夫因为工作原因与她分居两地,孙老师一个人既要工作又要照顾两个尚且年幼的女儿,辛苦可想而知,经常发生两头不能兼顾的情况,但每当教育学生与照顾女儿发生冲突时,孙老师永远把学生放在首位。

  那年为了给学生排一出精彩的毕业大戏,孙老师经常加班陪学生排练,所以总是耽误回家给女儿做饭的时间,更别说去学校接女儿放学了,女儿们的脖子上永远挂着一串钥匙,放了学乖乖地自己回家一边做功课一边等妈妈回来。有一次孙老师给学生们排练一时忘记了时间,等她想起家里还有一对饿肚子的女儿时,天已经黑了。“我急匆匆地往家赶,刚走到一楼的楼道口就听见我女儿一边哭一边叫着‘妈、妈’,进了家门就看见她们俩抱在一起哭呢。”原来孙老师从来不让女儿动火,俩个小家伙不敢生炉子,又冷又饿,又迟迟不见妈妈回来,还以为妈妈发生意外了呢!“直到现在一提起这件事,我女儿还会眼圈泛红,她们说‘妈妈,你全身心都放在学生身上,对学生比对我们都好’,这就是我女儿对我的印象。”

  像这样的小事在孙老师三十余年的教育生涯中多如繁星,不胜枚举:学生生病住院,孙老师不但带着自己买的营养品前去探望,还向主治医师了解病情,协助治疗;学生父母发生矛盾无心学习,孙老师会主动找他谈心,排解学生心中郁结;到了端午节这样合家团圆的节日,孙老师还会亲手包粽子分给不能回家过节的外地同学,让他们即使远离家乡也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所有这些,都是孙老师觉得她身为一个老师应该做的,只要学生们学有所成就是对她最好的回报。“我只要在电视上看到学生们获奖,我就会给他/她发一个短信说,‘恭喜你获奖了,老师为你骄傲!’”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孙老师数十年如一日地用她那一颗朴素、善良、真诚的心全心全意地爱着学生,也赢得了所有学生发自肺腑地尊敬与喜爱。

  “教书就是个良心活儿,作为老师不但要教授学生专业知识更要教他们做人的道理”

  从教37年,孙老师可谓教学成果丰硕,培养了包括中央电视台农业节目《乡村大世界》主持人毕铭鑫、著名导演、编剧赵晨阳、著名演员张凯丽、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院长李罡等在内的众多文艺届名人,还有很大一部分优秀学生活跃于全国各地的电台、电视台,成为各大单位的骨干力量。

  对于播音主持、表演这些艺术专业的学生来说,能否学有所成、扬名立万和与生俱来的天分与艺术细胞有很大的关系——不可否认,孙老师的学生中很多都有着得天独厚的艺术天分,但这些却并不是孙老师最为看重的,在她心中,人品好坏才是一个学生最为重要的品质,所以她认为老师也应该将教书和育人相结合。

  “我认为作为老师,不但要教授学生专业知识,而且要教他们做人的道理,培养自己良好的职业素质。尤其是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毕业以后会成为新闻工作者,那时他的一举一动、言行举止都不再是一个自然人,他应该站在党的立场上看问题,成为党和国家的宣传员。所以在我的课堂上,无论学生的条件好坏,我都会尽我最大的力量调整他往一个专业新闻工作者的方向靠近。教书就是个良心活儿,我对学生们的要求很严格,但我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

  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孙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们做出榜样,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征服学生们,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艺术人才。当然,经验丰富的她也早已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使无论用功努力的三好学生还是喜欢耍小聪明的顽皮学生的学生都对她心锐诚服。

  “我的班里就有这么一个‘刺头’,总缺课,别的老师都拿他没辙。这样的学生淘气、不好管,但是一般都好胜,我就抓住了这一点。我先当众肯定了他的普通话发音,随后又说我凭感觉就知道你是一个出勤不太好的学生,果然他好面子,从此以后再没缺过课。”就这样孙老师用一招“激将法”轻松解决了一直困扰系里老师的难题,展现了一名老教师的独到“手段”。

  “我还不想花太多时间去回忆,我还在不断向前看”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一代又一代的学生成长起来,走上社会的工作岗位,为国家文化事业的繁荣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他们身后的幕后功臣却已斑白了双鬓——事实上,早在十多年前孙老师就已经正式退休了,但退了休的她却没有像一般老人那样在家安享晚年,而是立即接受返聘回到大学校园,最多时在四所大学同时任客座教授,一天工作12个小时,比在职时更忙。

  “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能讲到现在,我想一是因为我爱我的专业,我从50年代做播音员,之后做演员、教书,我一直都在从事语言艺术,它已经融化在我的血液中,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已经离不开它了;二是因为我爱我的学生,和这些朝气蓬勃的学生们在一起我得到很多快乐,我很享受也很珍惜与学生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

  的确,真正意义上的“退休”对于这个思维敏捷的老人来说,似乎还是很遥远的事情。孙老师现在还保持着每天阅读的习惯,因为她认为作为一个老师,不断汲取新知识已经成为一种使命。“社会进步太快了,老师要不断武装自己、更新知识,才能跟上学生的思维,才能有的给学生讲。从我个人来说,在我这个年龄,我不想花太多时间去回忆,我还在不断向前看。”也许正是这种勇往直前的性格,让孙老师永葆一颗年轻的心,身体也比同龄人更加健康。“医生都问我用什么方法保养的,我说就一个字——傻!我觉得人生不用太沉重,快乐一点身体自然就健康。”

  转眼间,孙老师来到北音已经是第三个年头,她至今尤记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学生——李罡创办的美丽校园时的震撼与骄傲,从那时起,她就下定决心要把自己的余热挥洒在这片土地上,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像她这一辈子一直做的那样。“我期待我能和北音的所有教师一起,把这里变成师生共同快乐、幸福、健康成长的乐土!”

 

    相关链接:

    [北音名师]王磊:录音与教学的二则运算法:http://news.bjcma.com/xydt/5825.html

    [北音名师]闫世萍:科学唱法追求者 点石成金“魔术师”:http://news.bjcma.com/zhxx/5937.html

 

   

作者: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