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映蓉夺冠的十大理由

发布日期:2009年09月01日 浏览次数:



 

    今秋9月,荧屏打擂,各台都拿出了看家的本事,选秀大战进行的如火如荼。纵观各大赛场,我院学生表现抢眼。没办法一一评论,只想叮嘱我院的所有选手,你们已经为母校争了光,母校以你们为荣,你们只要尽力,结果真的并不重要。

    今天,仅就我院“快乐女声”江映蓉,做一点评论,与全院及国内同行共勉,共同祝福北音。

    第一条:天娱公司“轮回逻辑”使江映蓉顺理成章的成为冠军
2004年第一届超级女声总冠军:女人外表女人内心——安又琪
2005年第二届超级女声总冠军:男人外表男人内心——李宇春
2006年第三届超级女声总冠军:男人外表女人内心——尚雯婕
2009年第四届快乐女声总冠军:女人外表男人内心——江映蓉

    第二条:“快女”18强对话吉杰 ,已埋下江映蓉第一的种子
    吉杰主持金鹰访谈,对话“快女”18强。一日,畅谈比赛的辛苦与收获,节目中特意安排一个环节让一组六个选手预测今年“快女”的前三甲,令人意外的是六位选手虽然亚军和季军选的名字不一样,但是居然有五位选手认为第一名会是江映蓉。江映蓉在选手眼中已经被公认为形象好、唱功好、舞蹈好的“三好”学生,不少选手“内定”她为今年的第一,是因为她身上的确有别人无法超越的东西。

    第三条:世界流行天王迈克尔·杰克逊的突然辞世,90%GBS的高层认为2009年“迈克尔·杰克逊”风格将是一个空间无限的市场,华人女版“迈克尔·杰克逊”更是稀缺市场,总冠军人选圈定在之前有“会跳舞的小钟楚红”之称的北音学子江映蓉身上,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了。如果最后一轮,导演组将曲风确定为M.J风格,那今年必将是江映蓉年。这对于天娱公司,正是求之不得的事情。

    第四条:江映蓉算是目前选手当中唯一学院派选手,能歌善舞,纯熟的欧美演唱技巧,无论是灌录唱片,还是快女的巡回演唱会,江映蓉都是十强当中的不二人选。听腻了网络歌曲的广大歌迷,正期待一场娱乐革命,随着电影市场的复兴,年轻人更期待着回归音乐厅和体育馆,而市场正需要江映蓉这样的全方位的艺人。

    第五条:快女是一场一场拼下来的,只有百变歌手才能拼到最后。江映蓉除了一贯高调呈现歌舞皇后的绝技之外,还有一间绝杀的武器,就是慢歌。听江映蓉与姜育恒演唱的《再回首》,让人不禁大吃一惊,难怪姜育恒也一脸惊愕的表情,急忙现场邀请她参加自己的音乐会,四位评委也是破天荒的一同起立为二人击节叫好。我原以为江映蓉会模仿苏芮的歌路,采用洒脱飘逸的运腔,没想到他照样像姜育恒一样的细腻拿捏。以她20岁的年龄,如此老道,如没有丰富的音乐修养、没有扎实的唱功和各种风格的跨界训练,是不敢在关公面前炫耀刀技的。

    第六条:十强中的郁可唯、刘惜君、李媛希、潘辰论唱功他们都是可圈可点的,形象和亲和力也都能够为观众所接受。但因为歌路太过单调,曲风太过平均,欠缺出众的舞台魅力,特别是没有独特的性格特征,渐渐变得乏味。而江映蓉的外部形象与以上几位快女比较,可以说略输几分,而她却是一场比一场好,是巨大的情感力量在推动她一路前行。江映蓉的情商在快女中是突出的,这一点体现在她为人真诚,每一个被淘汰的同伴离开,只有她被泪水淹没,只有她的眼泪让人信服。即使在李霄云与郁可唯PK后由她选择结果时,她没有墙倒众人推,而是给了郁可唯重要的一票,虽然无法改变结果,但江映蓉给郁可唯的这一票却体现出她的善良,他要让郁可唯以微弱的分差、体面地离开。

    第七条:江映蓉的步步为营,是学院派战胜民间派的最终胜利。以往快女多半打造某某女生出生贫寒,从未学过歌唱,这种传奇般的经历常常会成为选秀节目的亮点。而本届快女,这样的人才越来越少。其实谈莉娜很可能会成为类似的人物,但有了江映蓉,谈莉娜的舞蹈就显得稚嫩,激情的东西出不来,而经过专业学习的江映蓉,举手投足,尽刮世界乐风。成为评委的青睐就不可避免。本周的一轮淘汰赛,实际上就是为江映蓉准备的。不管其他选手如何拼尽全力,因为缺乏历练,时间太短,难免动作粗糙,以至于导演不得不把黄英放在一个圆台上,看似束缚她的表演,实则是迫于无奈,免得让她跳起来反而露怯。

    第八条:郁可唯意外的出局,为江映蓉扫平了通向冠军的唯一障碍。因为只有他才能用其细腻唱功和华丽飘逸的声线对江映蓉构成威胁。 

    第九条:快女三甲中,只有江映蓉夺冠才能为湖南卫视,为天娱公司争足面子,因为如果黄英夺冠,则意味着此次大赛失去了品位,竟然让一个民歌风格走红湖南卫视,社会大众会把地方台还停留在80年代的名声留给素以引领娱乐风潮,稳坐娱乐前沿、娱乐立台的湖南卫视,他们绝不甘心。如果李霄云夺冠,那将是快女的大倒退。因为中性风格大约在4年前就在李宇春身上发挥的淋漓尽致,一旦如出一辙的李霄云夺得冠军,那将是快女的历史性退步。而唯有江映蓉夺冠,才能让湖南有与世界接轨,把快女推向世界水准。

    第十条:天娱公司已计划在全国10大城市举办大型演唱会,这十场演唱会要一举拿下一个亿的收入。一般来讲,冠军自然是压轴的大戏。如果不是江映蓉在演唱会上压轴,其他两位谁能压得住万人体育场的超大型舞台。而江映蓉的惊艳爆棚的《精舞门》,足以让现场观众疯狂,而没有这样一幕,就不能称其为成功的演唱会。

(文章摘自李罡博客)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