蝌蚪组合获金奖启发音乐教授

发布日期:2006年07月20日 浏览次数:

蝌蚪组合

紫雨风暴

A—Show组合
 



    北京晚报载文:“青歌赛组合表现启发音乐教授们”
  (摘文如下)针对组合耳目一新的表现,有观众打进电话,说现在我们国家音乐学院的声乐系还没有开设组合演唱这个专业,因此他们想借这个机会,向全国的音乐学院建议,增加组合演唱专业,他们也想知道现在金铁林院长和李双江教授可不可以采纳这个建议。监审组当即提请金铁林和李双江回答。

  金铁林对此这样回答:我们中国音乐学院有合唱课是以声音合作为主的,他们当然都有声乐的训练,还有和声方面的训练,但是形体和表演结合的训练没有这个专业,……我们今后将在演唱的合作和组合方面进行研讨,确定这种专业是否列入到我们的教材“学”当中。
而李双江教授说:青歌赛的组合给我们歌坛带来了一股非常强劲的推动动力,我们解放军艺术学院现在有部队通俗歌曲研究中心,也有重唱的课程,有大合唱,还有歌剧课,但是组合还是给了我们美学方面的提示。(文止)
 
    从上文可以看出:“开设组合演唱专业”的问题确实难为了金铁林、李双江两位老教授。中国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两所艺术院校均以传统艺术学科见长,而组合演唱专业属于现代艺术学科中的一个专业。  

   其实早在2001年,“组合演唱专业学科”就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开课了。2001年,我院流行演唱系已创办了组合演唱专业学科,并着手该专业学科的适用性教材的编写工作。经过近三年的艰苦磨砺,《流行组合合音曲集》终于在2004年8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这本由我院院创办人李罡院长担任主编、樊桐舟老师与卢照洋老师共同编写的流行组合合音专业教材,是北音现代音乐教育丛书之一,也是目前是我国唯一一本专门用于组合演唱专业课程的正式出版教材,它填补了我国现代音乐教育专业教材的空白。

    五年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系培养了大批的流行演唱组合,其中蝌蚪组合、紫雨风暴组合(2002年,该组合在韩国获得亚洲流行音乐大赛——演唱金奖,这是我国流行音乐组合获得的最高国际奖项)、KING组合(该组合在第四届中国人唱外国歌电视大赛中荣获“水晶奖”;在湖南经视2005年明星学院活动中再次折桂,赢得30万奖金)、目前签约吉神文化的A-SHOW组合在歌坛已初试锋芒,还有“行动小组”、“四度空间”“黑色男孩”组合都分别签约了国内著名唱片公司、一直活跃在中国流行音乐的舞台上,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们会像“蝌蚪”一样,给全国的歌迷及电视观众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另外,我院爵士乐系也培养了很多流行演唱组合及乐队组合,像竹书文化公司的“东方闪打组合”、女子国乐坊组合(第二代女子十二乐坊)的主力乐手均是我院爵士乐系毕业生;我院音乐教育系的“红珊瑚组合”刚刚登陆央视《舞蹈世界》,正以其优美的舞姿、动听的歌唱而受到越来越多歌迷的拥戴。

   目前,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流行组合众多,形式多样。本次CCTV“青歌赛”中“蝌蚪组合”获得金奖,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十年多来教学成果的又一次大检阅,是我院五年来矢志不渝坚持流行音乐合音教学的最好回报。

相关链接:

    搜狐网报道:http://music.yule.sohu.com/20060721/n244385144.shtml

                                                        (文/陈辉   编辑/棠棠)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