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姚梦宇:《流行演唱中的情感表达》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声乐教师姚梦宇老师公开课《流行演唱中的情感表达》在教学楼J412教室精彩开讲。

课堂上,姚梦宇老师针对“什么是歌唱中的音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歌唱中的音质可以说是音色的一部分,它体现了声带振动的规律性、声带闭合挡气程度。姚梦宇老师强调,音质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声带层面的问题引起,声带黏膜震动不规律,会出现声门闭合不良,出现漏气声。

【课堂Tips】

1.歌唱是协调的艺术

歌唱是呼吸和发声配合各个肌肉群相互协调的艺术。谁能协调好肌肉的控制,谁就能把声音发好,把歌唱好。人声是最美的声音,嗓子是最好的乐器,嗓子作为人的器官之一连接着血肉,它发出的声音能直通心脏。因此,人声比任何乐器都接近灵魂。

2.感受不同的风格

音乐的风格在音乐的范畴中指的是各种音乐要素,比如旋律节奏,音色力度,和声,织体和曲式等富有个性的结合方式音乐风格随着历史时期的更替而不停的改变着。任何一个风格时期与另一个风格时期的分界往往很模糊,就算是有存在一些转折点和革命性的新风格,也经常能在早一些的作品中有所预示。所以风格的把握更倾向于演唱者的个性表达。

3.音乐是玩出来的

音乐不是造出来的,也不是写出来,好的音乐并不十分关乎它是否技术,而在于它是否有想象、是否独特、是否有趣味性、又是否体现理念。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讲,音乐是玩出来的,另一方面,对于音乐人,创作中的付出和创作后的经济效益都无从预知,因此,这种所谓的玩也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它还是一种付出。

姚梦宇,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声乐教师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后赴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进修音乐表演,因参加第三季《中国好声音》而进入音乐表演行业并参与诸多音乐节目,现任教于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演唱系,同时担任多家经纪公司艺人声乐指导,巨匠旗下合作歌手,多次参加第三季《中国好声音》、《好声音》城市巡演、央视三套《幸福账单》《开门大吉》《黄金100秒》、 央视音乐频道《一起音乐吧》、天津卫视《收藏》、河南卫视《妈妈的选择》、云南卫视《情歌汇》、辽宁音乐节、合肥万达音乐节、深圳草莓音乐节、新疆音乐节等演出。

作者:编辑/津平 摄影/耿军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