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杨长青:《流行演唱中——如何塑造声音“色彩”》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9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声乐教师杨长青公开课《流行演唱中——如何塑造声音“色彩”》在教学楼J401教室精彩开讲。

现场,杨长青老师围绕“声音色彩是什么”“声音色彩变化的重要性”“声音色彩的四大要素”“如何塑造声音色彩”等知识点展开课程内容,通过理论分享、视频欣赏及解析、演唱示范的授课方式,为同学们进行分析讲解。课堂上氛围融洽,同学们受益匪浅。

【课堂笔记】

声音(人声)有无限的可能性,可以塑造出丰富的声音色彩。

1、声音色彩不仅指的具有个人风格的声音特点、也指的是不同音乐风格的声音特点、同样也指的是歌曲处理中声音的变化。

2、这种超出语言意义的声音色彩是由声音的四大属性、情绪/情感 、发声基础技术、华彩/装饰中付有表现力的技巧这四大要素混合而成的。

3、声音色彩包含3个层面:

a、个人层面:不同人发音器官的个体差异、发声习惯、 情感情绪及性格特点的不一样呈现出不同的声音色 彩。

b、宏观层面:演唱不同风格、不同情感、不同音域的歌曲都应匹配使用其适合的声音色彩。

c、微观层面:不同人诠释同一首歌都有不同的声音色彩;每个人在诠释一首歌当中也要有不同声音色彩的变化;每个人在不同的时候诠释同一首歌也会有不一样的色彩变化。

杨长青,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声乐教师,华语乐坛流行女歌手、唱作人。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教育委员会委员,众多艺人的御用声乐指导,擅长多种唱法,被誉为是“跨越传统古典唱法和现代流行唱法的歌手”,是圈内众多大牌制作人所钟爱的女歌手,也被众多圈内前辈誉为90后实力女唱将,同时也多次担任大小赛事评委。

作者:图/耿军 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