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吕超:《演员创作角色的方法路径》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7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吕超公开课《演员创作角色的方法路径》在综合楼304教室精彩开讲。

吕超老师在课堂上通过戏剧排练、示范、讲解来教同学们如何运用表演艺术塑造出舞台上直观的、鲜明的角色形象,以及通过话剧《全家福》片段的排练,让同学们感受角色创作时的“双重自我”。

吕超老师首先强调的是演创作员角色时的“创作动机”:“创作愿望”是演员创作的半个生命,只有产生强烈的创作意愿,才会“想角色之所想”,从服装、化妆、道具、台词分析、行动上,不断精益求精。

随后,吕超老师强调了演员创作角色时的“创作习惯”:要完成人物形象创作,必须“勤于排练、勤于思考”,首先要排练,“业精于勤荒于嬉”,只有足够的排练,才能熟能生巧;其次是思考,“学而不思则罔”,一味地重复演出,容易只见动作不见人物,只听语言不见人物,只见调度不见人物,演员也容易产生疲倦,没有成就感,任何学科的学习,都需要“思考”,想透彻了,想明白了,很多创作问题自然就会迎刃而解。

【课堂干货】

1、演员以自身肌体和情感为创作材料去创作角色

2、演员要像音乐家掌握乐器那样去磨炼和掌握自身的外部表现工具:形体、五官、声音、言语以及各种技能

3、任何表演创作都是表达角色内心世界及情感的内部心理技巧与外部技巧的结合

4、演员要重视自身对生活的理解、认识和积累以及各方面的修养

最后同学们通过示范话剧片段《全家福》,充分理解了戏剧作品的内涵与意蕴,在轻松活跃的学习氛围中,不仅增长了文学品味,还加强了表演修养。


吕超,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会员,并担任北京电影学院、国防大学文化艺术学院外聘教员;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艺术硕士(电影表演创作与教学方向)、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编导、1907戏剧创作剧团团长、艺术总监。主要文学作品有《那年青春》《怀念父亲》《尘缘》,指导剧目有《地质师》《雷雨》《全家福》《家》《暗恋桃花源》等,电影、电视剧创作有《北极光》《桃姐》等,其中《桃姐》获香港电影金像奖等殊荣。曾是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流金岁月相聚》、《光影互动》编导,参与河南卫视《非常都市》《动感100》等节目幕后工作。

作者:编辑/津平 摄影/耿军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