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邓小红:《歌手如何上好乐队歌手排练课》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0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乐队教研室主任邓小红老师在ZD206排练室进行了一场《歌手如何上好乐队歌手排练课》精彩公开课。

课堂上,邓小红老师通过精湛的演奏技能,充分利用每一件乐器的特性,以高度默契配合、合奏的方式去影响、激发同学们的歌唱热情以及音乐潜能,全面提升、强化学生的演唱技巧和在大型舞台上歌唱发挥的稳定性,拓宽音乐风格覆盖面。邓小红老师根据学生具体的声音条件及个性,选择与之相适应的音乐作品,通过培养学生与乐队现场配合演唱的适应能力和掌控力,使学生能在高度模仿、还原原唱的基础上,再进行二度创作或改编,进而演绎出具有个人风格特色的流行音乐作品。

【课程tips】

1 歌手要通过不断努力练习,强化声乐上的演唱技能,拓宽声线及演唱风格。

2 务必要对电声乐队四大件都要有一定的了解,如果条件允许,建议可以都学一学,至少精修其中一样和声乐器,键盘或者是吉他,这对歌手现场演唱会有很大的帮助,对和声的走向、色彩有更直观的感知。一个歌手对这些乐器有一定了解之后,能清晰明了自己在和乐队现场演出的过程中各乐器声部之间如何相互配合、渲染作品的表现力以及如何对演唱具体产生推进作用的。

3 歌手要明白自己在乐队当中的位置,歌手是鲜花,乐队是绿叶,歌手一定要有“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的强大气场以及绝对的自信,要对舞台充满敬畏和具有征服观众的强烈欲望;要把每一次的排练课都当成大型演出来对待,竭力把演唱做到极致,并且要现场完整录像;课后要以不同角度和角色反复观看、做总结、记笔记,巩固并扩大优势,补齐短板。唯有如此,歌手才能真正确保在舞台做到高能输出,继而征服观众,成就音乐梦想。这三点是作为一个优秀歌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和终极修炼的方式。

4 课堂上除了要求学生音准,节奏、情感色彩能准确控制之外,重点在歌曲情绪、语感呼吸、力度层次递进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让学生在现场演唱具有强烈的带入感染力。

乐队歌手排练课,每学年开学初面向全院择优挑选唱功及综合表现力较为突出的学生,经过乐团老师在节奏、音准、音色、音域、视唱听音的严格考核达标后,进行定向培养。学生通过两年参加本课程的学习之后,能在各大音乐舞台上高质量进行演出和演唱,继而为学校为当代流行音乐市场培养出更多的,集写、编、弹、唱、演五位一体的高端复合型歌唱人才。

作者:编辑/津平 摄影/耿军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