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谢世杰:《教育心理案例分析——中学生人格发展特征》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2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谢世杰老师在教学楼J313教室进行了一场《教育心理案例分析——中学生人格发展特征》精彩公开课。

现场,谢世杰老师围绕“人格的概念”“中学生人格的表现——案例分析”“人格的特征”“对教育的启示”等知识点展开课程内容。谢世杰老师先通过MBTI国际标准版测试,测试出学生们在心理学范畴中,属于四种人格气质类型的不同属性,再针对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抑郁质四种人格气质类型进行分析讲解,配合学生们参与排演的案例情境再现,让同学们更直观地理解到教师应如何应对不同气质类型的学生进行再教育。课堂上氛围融洽,同学们受益匪浅。

【课堂笔记】

心理学四种人格气质类型——

1、多血质

特点:容易形成有朝气、热情、活泼、爱交际、有同情心、思想灵活等品质;也容易出现变化无常、粗枝大叶、浮躁、缺乏一贯性等特点。

这种人活泼、好动、敏感、反应迅速、喜欢与人交往、注意力容易转移、兴趣和情感易变换等等。这种人适宜于做要求反应迅速而灵活的工作。

2、粘液质

特点:粘液质相当于神经活动强而均衡的安静型。这种气质的人平静,善于克制忍让,生活有规律,不为无关事情分心,埋头苦干,有耐久力,态度持重,不卑不亢,不爱空谈,严肃认真;但不够灵活,注意力不易转移,因循守旧,对事业缺乏热情。

3、胆汁质

特点:情感发生迅速、强烈、持久,动作的发生也是迅速、强烈、有力。属于这一类型的人都热情,直爽,精力旺盛,脾气急躁,心境变化剧烈,易动感情,具有外倾性。

4、抑郁质

特点:抑郁质的人神经类型属于弱型,他们体验情绪的方式较少,稳定的情感产生也很慢,但对情感的体验深刻、有力、持久,而且具有高度的情绪易感性。抑郁质的人为人小心谨慎,思考透彻,在困难面前容易优柔寡断。

谢世杰,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中国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公派匈牙利学者、英国约克大学合唱团团员。硕士毕业于英国约克大学音乐教育专业,本科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曾作为交流学者去往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柯达伊研究中心进行学术研讨,曾参与天津交响乐团合作演出歌剧《茶花女》合唱、第17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及北京保利剧院演出施特劳斯歌剧《埃莱克特拉》;曾与中国爱乐合作演出中央电视台新年音乐会、北京现代艺术节叶小纲声乐作品音乐会演出、录制中央电视台新年音乐会等。立志于将柯达伊、奥尔夫、达尔克罗兹三大音乐体系体现在自身的教育领域中,熟练掌握基本的专业音乐知识和音乐技能,通过唱、奏、做、跳的音乐实践培养学生良好的的音乐素养。跨国文化背景,视野开拓,尊重不同的思维文化。

作者:图/耿军 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