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陈璐:《室内乐重奏》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6日 浏览次数: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器乐系主任、管弦教研室主任陈璐老师在综合楼ZQ551排练厅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公开课《室内乐重奏》。

重奏,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各按所担任的声部,同时用不同乐器或同一种乐器演奏同一乐曲。重奏课程的学习目的在于如何将个人演奏者的独奏性忘却,而将所有参与者融入到一个集体中,从而达到整体的均衡和统一。 

音乐教育学院器乐系重奏课面对全体西洋管弦乐器学生,主要学习目的是学习合作与沟通。课程分为弦乐重奏,及管乐重奏。本次公开课为弦乐四重奏组的课程。

课堂上,陈璐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配合演奏世界名曲《小夜曲》,锻炼视谱就能演奏的快速视奏能力,引导学生们感受乐器之间的声音配合,探索协同演奏的奥秘。

接下来的课程主要分为4个部分:

基础练习

基础练习包含音准练习和节奏练习两个部分,主要练习整个乐团的一体性。音准和节奏是音乐学习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乐团学习的关键。音准上自己与声部之间的关系,各声部之间的音程关系。节奏和呼吸的整齐协调,一对二,一对三,二对三,三对四等复杂的节奏关系等,以及在复杂节奏中谁为主谁为辅的问题。

律动

律动部分本次课程学习的是八六拍的合拍,如何看合拍以及三拍子的律动。

乐曲学习

本节课的乐曲学习的是施特劳斯的《闲聊波尔卡》,要求在起奏、分句以及色调的细微变化等方面都达到准确、协调,演奏者之间保持高度的默契和相互配合。突出练习16分音符的集体呼吸和内心节奏,如何能够整齐。以及乐团各声部整体F和P的对比。

视奏

加强学生的读谱能力,增强在重奏时演奏的流畅度。

此次重奏课内容深入,又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有机会展示协同演奏的魅力和音乐精神。整个课程很充实,同学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加增强了自己的团队合作意识,相信在以后的演奏中,同学们必定能够发挥出更出色的表现。


陈璐,音乐教育学院器乐系主任、管弦教研室主任,毕业于乌克兰敖德萨国立音乐研究院管弦系,硕士。1989年 - 2000年先后师从上海音乐学院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王家阳、李牧真教授学习小提琴演奏。勇于开拓创新新的教学方法。坚持“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了解各学生不同的兴趣,需要及发展方向,创新教学手法,并创新各类型各种风格组合,丰富学生的眼界和演奏经验。创新改编并指导四重奏与人声和音《余兴》、小提琴与京剧乐器《打虎上山》、小提琴与流行演唱《我真的受伤了》、小提琴与乐队《辛德勒的名单》、小提琴与电声乐队《犯罪高手》《Cotton Eye Joe》,指导并参与演绎拉丁风格管弦与钢琴《热·狂想》、新民乐与四重奏《菊花台》等等多种类型和风格的曲目;西洋管弦组合《夜间小爵士》《闻香识女人》,组织并参与指导管弦大乐队《豪勇七蛟龙》《辛德勒名单》等。

作者:图/耿军 编辑/夏华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