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学生“云端所喜爱的”课程评选活动结果揭晓!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推出的学生“云端所喜爱的线上课程评选活动结果出炉,流行演唱学院吴江老师《流行音乐赏析》刘若铮老师《吉他初/高级》、国际舞蹈学院马翼&张馨匀老师《身韵》、爵士乐学院粟畅老师《爵士赏析》、音乐教育学院谢世杰老师《教育心理学》;影视戏剧学院李志宇老师《导表演基础创作》、张攀老师《影视实拍高级技术》、张璐璐老师《表演》、刘隆菲老师《表演》入选,被评为学生“云端所喜爱的”线上课程。

吴江:《流行音乐赏析》

【课程介绍

随着当下的流行音乐越来越趋向于世界大融合,能够形成的基本音乐风格早已有了大轮廓,而我们这代人或者说一直以来,所有跟音乐相关的创造者们都在做着一件有心或无心形成的一种文化现象,那就是将音乐文化“解构、重组、保留、创新”。

这门课程目的最终是让学生学以致用,形成良好的音乐概念与系统的大局观,培养学生传承流行音乐精髓文化,激发开拓创新的精神,充分的在流行音乐文化中领悟“过去、现在、将来”。由浅入深地讲解当下流行音乐的重要分支及其相关的根源文化,注重实效性。

课程的内容设置以结合流行演唱学院学生的平均基础能力,为流行演唱学院的学子们提供最实用的音乐文化知识,同时也为学子们走出社会奠定一个良好的音乐素养基础,培养学生辨别不同风格的能力以及演唱与创作不同风格的理解力。该课程主要让学生掌握关于音乐史以及相关艺术文化的基础必备知识点,在有据可依的前提下,使学生走出社会后在不同的环境中都能展现自己良好的音乐素养,分析与构想未来可能会流行的音乐风格及流行文化现象,逐渐促使学生“自我音乐体系”的意识养成与风格塑造,提高其音乐素养。

上课实录

刘若铮:《吉他初/高级》

【课程介绍

吉他初级:学员基本为零基础,内容首先以吉他为媒介,让学生们将大课上的乐理及和声知识消化,编配精短的小练习针对每一种演奏技法,用当下最热的曲目提升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循序渐进,增强学生们学习信心,最终达到每个人都能掌握吉他弹唱、掌握一定程度即兴伴奏的能力。

吉他高级:学员有一定弹唱基础,内容首先以高级和弦和节奏练习为主,每学一个和弦就搭配一条针对性强的即兴伴奏练习,能够自由转换至12个调,学习高级吉他弹唱,比如和声较为复杂、或风格性较强的曲目,最终以和声运用和歌曲写作为目标,每学期期末考试目标为每个学员最少写出一首原创曲目,大家彼此交流,搭配老师指导,最终达到共同进步,为成为唱作人打下坚实基础。

上课实录

马翼&张馨匀:《身韵》

【课程介绍

本学期课程着重细化强调,提沉、冲靠、含腆、横移、云肩转腰、旁提的躯干的体态。加深对 基本动律的掌握,并且加以延伸形舞姿的基础上,对“圆”的加深运用。在舞段中“圆”与手、眼、身、法、步的结合,以及“点与线”的配合与连接。

教学目标:做到“手到、眼到、步到、身到”,即“形神兼备”。要求手、眼、身、法、步互相配合,连贯一气,做到“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力与形合”。在做动作时一定要“形未动,神先领,形已止,神不止”,要具备内心深刻自支的意识或意志感觉。

上课实录

粟畅:《爵士赏析》

【课程介绍

爵士百年历史赏析课,16周的课程带学员了解爵士百年发展中重要的风格,通过欣赏爵士纪录片片段、历史中重要的专辑片段,综合了解爵士乐,“不当乐手,开间爵士咖啡店、做个爵士博主至少放的音乐很有品味吧。”

上课实录

谢世杰:《教育心理学》

【课程介绍

主要阐述教育心理学的基本规律和原理及其在学校教育实践中的应用,着眼于提高学生的教育心理学的理论水平及实际应用能力。主要内容有:教育心理学概述、学生心理、学习心理、教师心理、课堂教学管理与监控等。

上课实录

李志宇:《导表演基础创作》

【课程介绍

联网影视制作专业的导表演基础课,一方面从经典教学模式出发,按照单元训练有序进行,另一方面结合戏剧小品表演和创作在各大互联网平台的衍生情况,进行观摩学习,让同学们可以更加具体地看到这门学科的走势和发展,同时,增加模块内容,将世界范围内的戏剧发展情况、与影视以及互联网行业的嫁接模式等内容进行补充,并通过云课堂形式扬长避短,采用即时录音、屏幕共享等方法进行剧本朗读、角色扮演、舞台调度线上模拟,使得学生能够完成从舞台到银幕、从线下到线上的创作思维模式对接和转换,充分发挥这门基础学科在互联网影视教学中的能力和作用。

上课实录

张攀:《影视实拍高级技术》

【课程介绍

通过对物体反光率的认识,了解机器自动曝光的原理,并掌握有效曝光技巧

上课实录

张璐璐:《表演》

【课程介绍

进一步解放学生的“天性”,锻炼学生独立与配合他人表演的能力,掌握初步的模仿与对角色内心的体验方法。以观察生活为重点教学内容,培养正确的表演观念。

上课实录

刘隆菲:《表演》

【课程介绍

本学期授课内容为中国经典剧本片段教学,旨在从上一学期小说改编的基础上,进一步地深入到剧本的阅读、分析、案头工作等从文本的一度创作上进行演员的二度创作。在此过程中,除了需带领学生们掌握上述内容外,还需以帮助学生们进一步掌握“塑造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物”的创作方法,结合生活、扎根剧本、深入人物内心精神世界,从而获得角色的自我感觉并真实地进行表演创作。

除此之外,由于线上教学特点,特依据当下的条件,在授课中针对镜头前表演与舞台上表演的创作方法的异同对学生们进行讲解、梳理,并让学生们进行方向明确的实践创作。

上课实录

“云端所喜爱的”线上课程评选活动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务处与科研处联合推出,于2022年5月下旬启动,旨在提升学院“云端”线上教学质量,促进线上课程教学的优化提质,开拓新的教学思路及手段,持续巩固“教与学”的责任及动力,为下一学年里推进北音“一流课程”建设做好基础准备。

“云端所喜爱的”线上课程评选活动面向上学期学院线上开设的集体形式的课程,含专业集体课、专业基础课、专业素养课、公共基础课等(其余类型课程,如专业“一对一、对多”小课,暂未列入此次评选范围),由教务处、各二级学院、中专校,分别按照评选原则,有序组织学生在指定的平台上,在线开展初评工作;再由教务处、科研处根据已提交的初评数据,再次组织核对、复审、研判,进行复评;最后由院委会终评确定。评选结果将作为教师参与职业晋级评定的“校级活动”指标,也将为推进学院校本“双一流建设工程”奠定基础。

作者: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