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教学管理大数据基础平台构建探思——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为例(节选)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5日 浏览次数:

作者:马铁英  教授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学副院长

文章来源:《北京教育》2022增刊·现代艺术教育

引言

无论过去、当下或未来,经过筛选、处理及确认后,由不同来源、不同类别的教学管理信息情报组成的数据链,会在一定程度上:或急切、或前瞻、或点状、或宽泛、或直面、或预测,直接影响到管理环境生态及管理心理生态的决策。构建良好的教学管理生态环境,是不容置疑且被证明了的事实。

教学管理中重要决策的制定、调整、修补、 勘定、颁布,一定要来自对“实时、前沿、动态、大量、精准、趋向”等重要信息情报进行精准析辩后的探思和核验考证。

民办艺术类院校中,专业多、技能传授方法多、习艺方式方法多、教学空间环境的不同要求多、 设备配置更新要求多且不均等,都对管理服务和决策提出了不同的逆向肘掣。

综合性良好教学管理生态的营造,一定会因为学习者群体的多层次、多样态、多心态、多学态等诸多符合层面的“多层饼或汉堡包”样态, 有着自身与其它高校相对不同的特殊性、复杂性、多变性、时代性及随意性。

如何扎实有效、科学有质的开展教学管理工作,既是遵循科学品质开展教学管理的前置性重要目标,也是学院发展的实际需求,更是科学引导、科技介入、服务时代、服务学院发展需求的必要管理行为。

如何精准且少出差错、科学有效地实施佳良的教学质量运行管理,既是此类院校、此类系列管理工作的要务,也是院校提升管理服务质量的目标,更是院校前行发展中的不可回避、不可绕行的必要举措及路径。

短文拟通过对教学管理大数据基础平台构建的探索思考,希望找寻到应用教学管理大数据信息情报“多枝干、密枝杈”的收集、梳理、辩析、 预测、研判,找寻并确定可以依规寻矩的构建教学系统良好管理生态环境的营造、决策颁布、修订、 补充、政策改进等科学管理的途径,让更贴近校情、学情事实且有效的教学服务,成为学院师生、教学及教务工作的良好业态。

一、依科学构建管理体系、照提质服务必要的铺排管理

学院因学习者群体的特殊性构成,可见其多层次、多样态的学籍实态,数据管理上可以看到,如:短期兴趣爱好学习者(占比 1/%) ;短期单专业技术性进修者(占比 10/%);无国家认证学历需求的学习者(占比 20-30/%) ;有取得国家认证学历的学习者(占比 50-60/%) ;无端弃学者(占比 1/%) ;高年级转、调专业学习者(占比 1/%) ; 长时段休学者(占比 2/%)等,形成了学籍上“多 层叠置、频动互变、随意更改、逆势违律”的样态。

因为不同专业的学习者群体“同校园、同时空、同年级、同专业”且“时合时分、时同时别” 的习课学态,故形成了教学管理上多区别、多铺排、多挑战、多应对的实际业态。这也是不同繁多“枝 杈”信息实况基因来源形成“数据源”。管理上即要有“混合配置”的实际安排,又绝不可以“似 盲、似聋”的姑息放任, 形成默许其“随放自然”。 管理上减少、抑制、逐步消除此系列工作中“盲、聋、 哑、怯”的工作业态, 是提升管理品质的要务之一,由此梳理出有管理价值的可用参考值,是综合数据链、库处理的关键。

以上学习群体的构成,势必产生不同且多样化的学习心态及习课样态。因学习心态不同,又导致了学习行为的多样态,从而连锁导致了管理关注视域层面的“分裂、扩散”性,管理工作上不能够形成“聚焦视点”,缺少“靶向施策”的应对性“治疗”。这即是校情事实,也是多年来教学管理工作面临的“棘手且严峻”的事实挑战。

若要摒弃粗放型教学管理运行的行政管理方式,就要以尊重科学为依据,决绝的改正因决策不当,或无举措所形成的管理生产力低下的状况。 笔者认为:提升管理工作品质,是提升教学生产力及品质铸造刻不容缓的必要举措。

二、教学管理基础数据来源思考及团队构建的可行性

(一)教学运行管理工作基础数据链的构建管理

1、师资队伍基础数据链动态管理;

2、教学空间基础数据链动态管理(与教学保障共享数据);

3、开设课程门数总的基础数据链管理,试题、试卷库基础数据链动态管理;

4、课程运行、核查基础数据链动态管理;

5、课时费日报审查、核验基础数据链动态管理;

6、教学成本核算基础数据链动态管理;

7、教师违规、违纪基础数据链动态管理;

8、期末考、补考、合作校考、继教报考的基础数据链动态管理;

9、总成绩信息基础数据动态管理(查、改) ;

10、学生到课率基础数据链动态管理;

11、质量监测“三评教”(生评;教评;管理评) 基础数据链管理;

12、教师调、停课类型的审批、确认基础数据链动态管理;

13、平行校区(盘教区)教学运行基础数据 链的构建及动态管理;

14、教学管理软件与多平台交互应用的数据 链联合及数据动态管理;

15、综合系列大数据的保密规则构建管理;

(二)学籍系列工作基础数据库的构建及动态管理

1、学生缴费(以财务数据为准) 、学籍注册基础数据库动态管理;

(1) 在册、在籍学生总数(本院;合作院校; 进修;继续教育)基础数据库动态管理;

(2) 学生异动基础数据链动态管理(转专业、转层次);

(3)学业结束后离校资质核审及证书核验基础数据链动态管理;

(4)进修生基础数据链动态管理(结业证数 据管理);

(5)合作院校学籍、学业基础数据动态管理 (学校、年级、人数、毕业);

(6)休、复学基础数据动态管理;

(7)退学、流失基础数据动态管理;

(8)开具学籍证明基础数据动态管理;

(9)学籍数据库保密规则构建管理;

2、学生成绩基础数据库动态管理

(1)免考;

(2)旷考;

(3)合作院校考试数据管理;

(4)成绩查询、修改;

(5)成绩单核实(开具成绩单证明);

(三)教学设备维养、购置及资产基础数据构建管理

1、流动琴房及核心教学区空间使用管理;

2、琴房管理软件的数据管理;

3、公共课教学空间及设备管理;

4、部分教学用的电教设备的维养管理;

5、二级学院教学设备统筹使用及资产管理;

6、教学类的钢琴使用、维养及资产管理;

7、试卷印务及纸张购置管理;

8、“高可携”教学设备的盘点、发放系列工作及数据管理;

9、教务处设备更新购置及数据管理;

10、教学用低值易耗的耗材购置、发放数据管理;

(四)教、科研基础数据构建管理

1、校级教、科研课题申报及初审数据管理;

2、校级精品课程建构申报、答辩、初审数据管理;

3、校级公开课评比、展示组织及数据管理;

4、合校学生毕业论文数据管理;

5、毕业生“佳文选”遴选、成册、印刷及数据管理;

6、校外(教师、学生)获奖情况数据管理;

7、校刊(合作)系列出版工作及数据管理;

(五)教材购置、发放基础数据构建管理

1、秋、春两季教材征订、购置招标管理;

2、层级(大学;中专)、年级数量管理;

3、发放、领取管理;

4、校本教材数量印务、发放管理;

5、学生教材费用使用核定数据管理;

(六)教学行政基础管理数据梳理及构建

1、查岗、查课、查态、查学生出勤到课率;

2、教学周报数据梳理、制作、发布;

3、教学大事记梳理、制作;

4、教学档案梳理、制作;

5、教师职业岗位纪律遵守情况管理数据;

6、教学系列工作大数据梳理分析;

(七)大数据基础平台的管理及设备构建

1、教学管理“无死角远端观访”系统的构建;

2、教务处终端显示屏管理的构建;

3、管理大系统的综合运用探索;

三、数据汇集、价值信息分析后的关联性决策构建

以上七个系列工作的大数据汇集、梳理、析辩,需要日常运行中,随时有专人进行专业数据的监测、汇总、反馈、通报。

 ……

(全文参见《北京教育》2022增刊·现代艺术教育)

作者:马铁英 教授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学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