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类职业院校中教育技能课程群再建构的几点思考——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为例(节选)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8日 浏览次数:

作者:王丹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科研处教师

文章来源:《北京教育》2022增刊·现代艺术教育

引言

国家自2020年起 , 在教育方面出台了《全 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 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系列文件,表明国家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拟全力转型构建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五大核心素质。而社会艺术教育市场随之也将发生变革。

近期,浙江省文旅厅发布《浙江省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指引(试行) 》文件,率先在全国文艺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管理提出督导,推进标准化建设、探索品质化服务方面开展深耕细作,并对师资聘用提出新的要求。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后文简称“北音”) 作为艺术类职业教育的“民非”院校,一直积极推进构建社会发展新业态下教育职岗需求的艺术人才培养体系。但当下学院和学生双方尚未非常清晰地觉察,社会艺术教育职业技能素质的全面提质,对学院再构建教育技能课程群带来契机,能否通过再调整课程结构完善学生的职业能力不足,是本文拟探寻的点。

一、社会艺术教育的职岗新需逆向要求从业 者职技再铸

笔者曾调研部分资质、营管相对优良的“社艺教”行业,以及中、小学校艺术教育教学管理带头人,针对一部分“社艺教”职岗中普遍的人才需求,双方均对师资的聘评标准提出如下几点共性需求:

• 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与较全面的专业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

• 拥有比较优秀的课堂教学技能与基础教育管理能力

• 具备通识性因材施教的判定及应用能力

• 具有良好的语言沟通与表达能力

• 体现较强的责任心、耐心等基本素养

调研证明,从业者仅凭单一的专业“技”能 表现,已经不再作为“社艺教”的唯聘标准。学院及学生均应在尊重客观需求和现实要求的基础上,深入思考、扎实求新,通过再构建学生的教育职业综合素养体系,以应对职业的挑战。

二、因需再构建实用型的教育技能课程群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教育系在课程群体系的研发建设上,将完整版教学培养计划分设为通识课程类、音教专业课程类、实践教学课程类、教师 教育课程类四大版块。在当前执行的教师教育类课程群中,涵盖了音乐课程教学法、音乐教学法、音乐教育概论、基础音乐教育课标解读与案例分析、高中音乐教育课标与案例分析五门课程。此外是大量的教育见习、研习与实习时间。

阜阳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是省级师范类高校,其音乐学专业呈现出更丰满的教师教育类课程群,该课程群体系整体划设为两大版块——基 础课程类和拓展课程类。基础课程类中涵盖教师口语、书写训练、中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学教育基础、现代教育技术、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法、教师专业发展、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学科课程与教学技能实训 9 门课程。拓展课程类则继续增设学科专业教学法(声、钢) 、中小学 音乐教材教法及音乐论文写作等。该专业也安排了诸多教育实践课程,包括基础性实践(教育见习、教育实习与研习、教师综合技能达标)和特色性实践(社会责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公益劳动、美育实践、个性发展) ,教育实践期同样贯穿大学 4 年。该课程群设置强调全方位、多层次地塑造学生的教育职业综合素养,以适应多层面、多类型教育职岗的需求。

北音作为职业类艺术院校,既参照上例,又要审时度势地依据社会艺术教育行业的现实化需 求,结合学生群体的不同以及学情、教情、校情的差异化,对教育技能课程群再建构的量与质做思考后的调整。调整后的课程群如下:

(一) 学院公选课类课程群:教育实用案例解析;教育心理实用案例解析;学生行为心理与个性化教学对策;现代化教学多媒体软件应用;教师礼仪;创造性思维运用;班级管理;微课程设计与制作;教师常用文体写作等。

(二) 二级学院独立设置的课程群(依据各不同专业的培养目标,可灵活设置为必、选修类 型) :义务教育 XX 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XX 课教 学设计与实施;XX 专业教学法;XX 体系教学法; XX 专业社会艺术考级教学法;XX 活动策划实战等。

三、北音校本教育技能课程群的再建构与实施路径

再建构的课程群,可避免单门课程之间因孤立授课造成内容交叠重复的问题。将学科方向、属性相似的课程联合,可进一步整合、优化教育 教学资源和设备配置。各科目课程教师在课程群的整体教学规划、内容研发上相互渗透、彼此交叉,形成经、纬式的逻辑序进,开拓全新的教学结构及模式。

(一)科学地建立教育技能课程群序列

依据各科目课程的属性与教学目标,将调整后的教育技能课程群科学地划设为技能基础理论类、实操技能类、技能素质类三种类型。

1、技能基础理论类课程群

技能基础理论类课程群贯穿教育教学活动的全过程,是教师职业内涵的体现。针对北音校情及学情特点, 特对传统“教育学”、“教育心理学” 两门课程进行转型,突出理论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形式,增进学生的学习兴趣,缓解课程学习的枯燥感。该类课程群为学生考取教师资格奠定重要基础。

2、实操技能类课程群

(1)基本技能类

基本技能类课程群指向教师从业时应具备得 体的言谈举止、科学的带班管理及有序组织学生 活动等职业能力。优秀的礼仪素质彰显教师良好 的品风及拥有合理的谈吐、沟通等能力,是现代 社会对教师职业技能的新需。此外,学生可结合 性格、职业志趣等选修该类组群内的其他课程, 为未来从事教育兼岗类、交叉类工作创设条件。

(2)教学技能类

教学技能类课程群是教师职业技能中的核心 课程,它促成学生掌握教学基本准则、应用科学 的教学方法及手段形成个人教学的基本能力,承 载着学生实施教育教学工作的核心任务,彰显课程教学的专业性。该类课程群旨在循序渐进地训练学生的教学战术,并逐步掌握规范化教学的规 律。选修课程“社会艺术考级教学法”是在顺应 大众艺考的潮流趋势下,特建立学生相关的教学 指导能力,以满足特定人群的需求。

(3)媒体应用技能类课程群

媒体应用技能类课程群旨在强化教师的信息 化教育教学能力,彰显时代教育特色。科技教育 的发展进一步加速教育与传媒的融合,更多的学 习者趋向于在大数据时代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速 效性学习, 微视频类课程发挥出前所未有的优势, 成为对传统教学方式的有力补充。该课程群为学 生更充分、全面地发挥个人教育潜能积蓄实力。

3、技能素质类课程群

技能素质类课程群为学生搭建更广阔的就业 平台,拓宽职业成长之路。创造性思维有助于培 养学生站在崭新的视角思考、随机应变地妥善解 决问题的能力。此外,教师常用文体写作,如教 学总结、教育评价、教科研文章等也是学生未来 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必不可缺的技能素质,应格外重视。

(二)课程群的具体实施

……

(全文参见《北京教育》2022增刊·现代艺术教育)


【作者简介】

王丹,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科研处教师,自2011年起,不间断地对音乐教育学院基础曲式分析、基础复调等专业基础课程,进行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创造性改革,促使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荣获院级“教学设计奖”“科研精进奖”“科研课题奖”等多个奖项,完成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DJA130333):《精品课程建设促进职业教育优质教学路径研究》——《精品课程建设的优质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研究》,发表论文“歌曲《半生烟花》的音乐辩析”“勃拉姆斯作品116-119钢琴曲集中节奏节拍的特点探究”“《基础曲式分析》课程的应用性教学改革探究”等。

作者:王丹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科研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