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声带及其附属肌肉在歌唱中的工作原理(节选)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7日 浏览次数:

作者:刘丹宁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教师

文章来源:《北京教育》2022增刊·现代艺术教育

引言

声乐老师时常会描述声音来自头部、胸部、或某个高的“位置”,这只是身体体感带来的错觉。因为通常而言,人发声、歌唱的振动体只能是声带。 准确而言,是喉腔内的声带及其附属肌肉。

一、喉与声带的基本构造

抬起头,在脖颈前方可以摸到它前半部分凸出的的轮廓—— 喉骨。喉处在人的食道与呼吸道汇合的地方,喉时而封闭(保护呼吸道时而开放呼吸、发声。喉很谨慎地保护呼吸道,这是它最优先、最擅长的功能,吞咽时呼吸自动暂停,声带紧闭以防止食物进入气管。喉的其次功能是呼吸,然后才是发声和歌唱。喉的优先功能与歌唱需要呼吸道的开放功能之间产生矛盾,从而让学习者遇到较为复杂的问题。

(一)喉的基本构造

1. 喉软骨

喉依靠舌骨, 悬挂在头颅之下, 是可移动的。韧带将喉软骨及关节串连起来固定,吞咽动作喉会上提,深吸气喉会下降。喉的上开口是呼吸和食物共用的通道,下开口与气管连接。

舌骨是喉部唯一的骨头。会厌软骨外形像一 片卷曲的树叶,上靠舌骨会厌韧带附着于舌骨,下通过甲状会厌韧带与甲状软骨相连。甲状软骨是喉部最大的软骨,形似两片盾甲拼在一起,对喉内部结构起保护作用。在颈部向斜上方凸出部 俗称“喉结”,其下角关节面与环状软骨形成可 旋转的环甲关节,能使甲骨前、后移动,用以改变声带松紧程度。环状软骨是个完整的环形结构,前低后高构成喉的底座,通过环甲关节、肌肉与 甲骨相连。在环状软骨后上部,通过滑膜关节连接微小成对的杓状软骨。滑膜关节是环杓关节,可使杓状软骨旋转和滑动,使声带内收和外展。

甲状软骨、环状软骨和杓状软骨都属于透明软骨 , 会厌软骨等属于弹性软骨。

2. 喉内肌

喉内肌包括多个成对的内收肌和仅有的一个外展肌,控制着喉软骨的活动,它们负责声音的产生以及声门开闭的幅度。

环甲肌位于喉软骨外表,起自环状软骨前部,止于甲状软骨的下部,包括两腹:直部与斜部。环甲肌收缩可使环甲关节旋转。甲杓肌分为甲杓内、外肌两部分,甲杓内肌或声带肌构成了声带的主体,收缩可使声带内收、缩短、变厚。甲杓外肌位于声带与室带的外侧,收缩可内收声带。 杓间肌附着在两侧杓状软骨的后表面。杓间肌是唯一不成对的喉内肌,肌肉收缩引起杓状软骨靠近,帮助声门后部关闭。环杓侧肌附着于环状软 骨弓两侧的上缘,止于杓状软骨肌突的末端,是环杓后肌的拮抗肌,肌肉收缩使声带内收、拉长 和变薄。环杓后肌在环状软骨板后表面,止于杓状软骨肌突的后面,是唯一使声带外展的肌肉;可使声带变薄、边缘变圆钝。

喉内肌之间的协调可使人在说话、举重、吞 咽、呼吸时控制声门的关闭、打开, 或使声带内收、外展, 以及歌唱音调改变、声区转换时声带的拉长、 缩短和变厚。

3. 喉外肌

喉外肌指喉和舌骨之间稳定喉和升、降喉的肌肉。

升喉的肌肉主要有甲状舌骨肌、茎突舌骨肌、二腹肌、頦舌骨肌、下颌舌骨肌和茎突咽肌;在吞咽中,这些肌肉将喉上提、前置。

降喉的主要肌肉是肩胛舌骨肌和颈前带状肌群:胸骨舌骨肌、胸骨甲状肌、甲状舌骨肌,但下降喉部的力并不大;中间的缩肌、下方缩肌和环咽肌也是主要的喉外肌;这些肌肉与喉以上的提喉肌为拮抗肌。

深吸气时升喉的肌群放松,受地心引力的同时胸骨甲状肌和胸骨舌骨肌收缩将喉下降,可使甲状软骨向前引起音调变化,使歌手获得适合的喉位。

(二)声带的基本构造

喉腔内从杓状软骨声带突至前连合叫声带,左右各一构成声门。声带分三层:从浅入深依次为粘膜(上皮层) 、声韧带(固有层) 和声带肌(体 层) 。声带主体为甲杓内肌(声带肌) ,后端附着在杓状软骨声带突上,其前端较薄后端较厚, 声带大部分振动产生自粘膜。

喉腔内还有一组皱襞是室带(假声带) ,主 要由脂肪和粘液腺构成,正常情况室带不参与发声。

喉振动发声不能只靠声带,还要包括杓状软骨、环杓关节、环杓侧肌、环杓后肌、喉上和喉返神经,声带的运动需要其周边附属肌肉协作。其中甲杓肌负责声带的缩短和声带内收,环甲肌为主、颈前带状肌群为辅,负责拉长声带,杓间肌关闭声门后 1/3,收缩不完全会导致声门后端闭合不全,产生“漏气”,环杓后肌负责声带外展和打开, 是声带肌和环甲肌的拮抗肌,可改变音调, 环杓侧肌负责声带内收,关闭声门前 2/3。喉和整个声道有一层粘膜来保持湿润。声带表面覆盖的上皮组织和皮肤的上皮组织一样脆弱,过度摩擦振动声带会形成小结。

(三)神经支配与发声的神经生理

……

(全文参见《北京教育》2022增刊·现代艺术教育)


【作者简介】

刘丹宁,中国流行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付林流行音乐工作室最早的三大元老之一,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欧美演唱系教师;曾任:“全总文工团”歌舞团通俗男高音独唱演员;“蒙牛酸酸乳超女训练营”、“文化部金钟奖4S训练营”、 “正大国际唱片”等多家唱片公司、娱乐公司、影视公司指定声乐指导;“新浪新秀”、“北大未名星”“水之碟”等文化公司艺人培训专家 ;撰写了流行声乐教材《流行演唱分级训练教材(外国作品)》(文联出版社) 等;多次担任央视“星光大道”评委,2014、2015、2016年受韩国·国立顺天大学校之邀赴韩任第六回、第七回、第九回“韩国Flower song民谣节”唯一的中国籍评委,曾担任2016江苏卫视“中国好声音”(后改名为“中国新歌声”)校园海选北京赛区总决赛评委。

作者:刘丹宁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