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流行演唱中的“叙述感”(节选)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8日 浏览次数:

作者:卢浩然

文章来源:《北京教育》2022增刊·现代艺术教育

引言

歌唱家曼什坦曾言:“情感是歌曲的灵魂,只有当声音和情感同样完美时,歌曲才可以被称为艺术。”在演绎流行歌曲时,演唱者并非只是单纯地用其掌握的技能技巧演唱歌曲,而要在歌曲中融入个人情感,如“叙述”歌曲一般自然地演唱。令更多听众沉浸在歌曲的意境之中,真切地领悟歌曲的内涵,从而感受到流行歌曲的独特魅力。所以,演唱者需要遵循科学的发声技巧,加强演唱训练,提高对歌曲的认知及理解水平,在增强个人音乐素养的基础上提升歌曲演绎的“叙述感”,逐步形成与众不同的个人艺术风格。

一“叙述感”内涵阐释

作为文学创作中比较常用的表达方式,“叙述”主要指的是将事情的前因后果进行准确细致地描述。在音乐演唱方面,“叙述”指的是犹如“叙事”一般将歌曲娓娓道来,促进听众准确把握歌曲内涵,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情感,进一步领会其营造的意境。具体来讲,演唱中的“叙述感”主要指的是演唱者通过灵活合理地调整气息,发出自然的声音及共鸣腔体的润色,在咬字吐词的过程中注入个人情感,增强音乐的感染力,通过情感与技巧之间的深度融合,为听众勾勒出特定的意境,引导听众增进对歌曲的理解与认识。

二 流行演唱中“叙述感”的六要素

在流行演唱过程中,演唱的“叙述感”必须以气、声、腔、字、情、表这六要素为支撑,缺少其中任何一种要素,都难以保持演唱的“叙述感”,难以令听众深刻地体会歌曲的内在情感及意境,无法引起听众的情感共鸣。

(一)气

在演绎流行歌曲时,演唱者应特别注意吸气和呼气。首先是科学吸气,演唱者通过口、鼻垂直向下吸气,将气吸到肺的底部,在此过程中,切勿抬肩,吸入气息会令下肋骨周缘扩张,腹部部分的横膈膜逐渐扩张,由此腹部向前及左右两侧膨胀。此时,演唱者需要用力收缩小腹,保持背部挺直,不可晃动脊梁,应保持脊梁纹丝不动。

其次是控制呼气,演唱者需要学会保持气息,即永远保持吸气的状态,控制气息缓缓吐出,一定要有节省用气的意识,均匀舒缓地吐气。

(二)声

在流行演唱中,若想增强演唱的“叙述感”,歌手应灵活巧妙地发出气泡音、泛音、乐音等。练习“气泡音”有助于按摩声带,对训练气息控制大有裨益,而泛音通常指的是在一组或多组倍音融合且其频率与基音频率构成倍数关系的声音,乐音则比较强调演唱者合理运用真声和假声,在虚实交换中,以气托声,婉转过渡,带给听众美的感受。

(三)腔

演唱时,共鸣能够显著增强歌唱效果,根据不同的音色运用不同的腔,打通腔体之间的连接不仅能够降低歌唱难度,还能够增强声音的穿透性。不同腔体产生共鸣的区域不同,一般来讲,低音时主要运用胸腔,中音时主要运用口咽腔,高音主要运用鼻腔和头腔。歌唱者打开口腔、咽腔、鼻腔、头腔,并合理控制声带的松紧,有助于美化声音,令歌声变得宏亮、悦耳。

(四)字

在流行演唱中,演唱者应做到吐字清晰、音色婉转,能够以字行腔,表达歌曲内涵。同时,也需要根据歌曲的主题、意境及其创作背景融入个人情感,以此增强歌曲演绎的叙述感和代入感,进一步触及听众的内心。

(五)情

流行歌曲多以爱情、友情、亲情等为主题,这就要求歌唱者在演绎过程中保持基调情绪,融入个人情感,升华歌曲意境。首先,要根据歌曲主题合理确定情绪基调,若是缅怀父母的亲情歌曲,应确定“悲伤”的情绪。其次,在演唱中融入个人情感,以“情感”为脉络串联全曲。最后,是在富有情感的演唱中向听众传达情绪,激起听众内心的涟漪。

(六)表

歌手在演绎流行歌曲时,需要做到吐字清晰、表述完整,并且要随着歌曲的行进作出相应的肢体动作,保证面部表情、手脚动作符合歌曲内涵及情感基调。简单来讲,积极向上的歌曲要表现得快乐明媚一些,而忧伤的歌曲则要表现得悲伤一些,实现肢体语言与歌曲主题的相统一。

三 歌曲《离人》中的“叙述感”示例

《离人》是由张学友演绎的一首悲伤的爱情歌曲,表达了恋人离别之后“我”的思恋与不舍。听众很容易在这首歌曲中找出对应的感情、对应低音时主要运用胸腔,中音时主要运用口咽腔,的“离人”,并不会产生撕心裂肺的痛,而是清冷的、悲凉的、遗憾的、无奈的、怅惘的情绪——无法触摸的距离会令相爱之人肝肠寸断,哪怕距离再近,也让人觉得像是被放逐到感情的边缘,生怕思念败给了距离。

运用“叙述感”演绎《离人》这首歌曲时,演唱者需要合理控制气息和声音,应发出一种弹性泛音,在鼻咽腔体空间透出音色。在吐字时,力求贴着声带,保持稳中求快的特征。情绪方面要保持明显“悲伤”感,带给听众明显的“爱别离”感受,情感方面讲究迂回感。歌手在演绎时,应注意控制面部表情,眼神一定要深情,同时辅以相应的肢体动作,比如屈身、弯腿等。通过歌声、肢体语言等自然流露出个人的难过之情,实现对歌曲的准确“叙述”,引起听众的共鸣。

四 提升流行演唱中“叙述感”的方法

(一)保持放松

流行歌曲演绎过程中,歌唱者需要保持放松的心态,若处于紧张状态,势必无法自然顺畅地“叙述”歌曲。首先,要保持身体、心理同步放松,吐字清晰、不刻意,适当地摇动下巴,尽可能地保持放松状态,增强声音的松弛性,由此非常自然地吐字发音。

(二)领悟歌曲内涵及意境

 ……

(全文参见《北京教育》2022增刊·现代艺术教育)


【作者简介】

卢浩然,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演唱系声乐教师,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声乐专业硕士毕业,师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慧慧教授。曾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神文工团”独唱演员,曾荣获河南省文化厅主办的“歌唱祖国”艺术节专业组金奖、中国青少年文化艺术节安徽赛区年度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教学及舞台实践经验丰富。

作者:卢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