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流行歌曲的艺术特点和审美价值——以歌曲《庐州月》《本草纲目》等为例(节选)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3日 浏览次数:

作者:曹语涵

文章来源:《北京教育》2022增刊·现代艺术教育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流行风格融合而成的产物,中国风流行歌曲凭借着独特的风格、鲜明的 民族元素而受到诸多音乐创作者、音乐爱好者的关注与青睐,为中国音乐事业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本文将目光聚焦于几首经典的中国风流行歌曲, 如许嵩的《庐州月》、周杰伦的《东风破》等, 通过探索其 艺术特点和审美价值,挖掘中国风流行歌曲的艺术特色。

引言

中国风流行歌曲强调将底蕴深厚、历史悠久 的传统文化与现代音乐风格紧密融合在一起,通 过时尚的表现手段表达怀旧情绪,在流行乐坛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风流行歌曲拥有独特的中国韵味和突出的中国特色,为民族音乐赋予了强烈的时代感,因其极具张力和感染力,所以深受国民的关注与追捧。

一、中国风流行歌曲的艺术特点

(一)选材背景的特征

五千年的历史文明为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家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中国风流行音乐提供了大量的选材。受风格、体裁等因 素的限制,中国风流行歌曲选材方面比较谨慎,多以情感丰富、主题鲜明且意蕴深厚的古文化为选材背景,比如当代年轻人比较熟悉的《庐州月》,这是由许嵩作词、作曲并演唱的一首歌曲,在此歌曲中,有这样一句歌词“儿时凿壁偷了谁家的光, 宿昔不梳一苦十年寒窗”,其中, “宿昔不梳”的出处是晋朝时期的一首民谣《子夜歌》,主要讲述了古人朝夕读书,最终考取功名顺利步入仕途,不过需要离乡数载甚至更长时间,不知何时才能够重回故乡。歌词“庐州月光,梨花雨凉,如今的你又在谁的身旁”,描述了仕人看到皎洁的月光,想到儿时两小无猜的青梅竹马,想起年少时的欢乐,面对已物是人非的今天,充满了对昔日的眷恋和回忆。《庐州月》这首备受年轻人喜爱的中国风流行音乐通过勾勒“意境”的方式抒发“乡愁”,选材非常经典,切实彰显了“中国风”歌曲内涵丰富、主题鲜明的特征。

(二)写词填词的特征

“中国风”流行歌曲与近年来比较火的“古风” 流行歌曲具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两者也存在诸多差别。大部分古风歌曲直接援引古诗词为歌词,通常不会做任何调整,而“中国风”歌曲的歌唱多采用可以准确反映传统文化色彩的词语。放眼整个华语乐坛,周杰伦、陶喆、王力宏等著名歌手均推出了多首“中国风”歌曲,其中,作为周杰伦的御用填词人,方文山的很多填词都极具韵味、充满内涵,营造了浓厚的“中国风”意境。

以方文山填词的《东风破》为例进行说明,“一 壶漂泊,浪迹天涯难入喉,你走之后,温暖回忆 思念瘦”,这句歌词采用的“一壶”“浪迹天涯”“回忆”等词汇描述了离别相思之苦,在游走天涯的过程中唯有老酒陪伴。自古以来,酒在诗词歌中的出现频率一直比较高,我国很多文人都有饮酒 习惯。虽然方文山在歌词中未提及酒,不过可以 带给听众饮酒漂泊的感觉,可以说,  “中国风” 流行音乐歌词具有含蓄、意境深远的典型特征。

(三)唱腔旋律的特征

“中国风”流行歌曲在唱腔旋律方面和一般的流行歌曲之间,最大的差别在于前者融入了大量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比如民族元素、古典音乐元素以及戏曲元素等。李玉刚演唱的《新贵妃 醉酒》就是一个极具代表性的中国风流行歌曲,无论是唱腔旋律、选材背景,还是歌词,均蕴含着浓浓的中国色彩。这首歌曲生动细腻地再现了杨贵妃跌宕起伏的一生,此曲在唱腔方面引入了京剧戏曲元素,男女声唱腔的转换是此曲的一大亮眼之处。唱腔方面融入京剧等中国古典因素, 有助于增强歌曲的感染力,使听众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魅力。

(四)配乐的特征

“中国风”流行歌曲在配乐方面比较讲究运用民族传统乐器,比如二胡、古筝、古琴等。以许嵩作词、作曲及演唱的《山水之间》为例进行说明,此歌曲的旋律曲调比较平缓,给听众一种世外桃源、平淡静雅的感受。此曲在编曲过程中使用了古筝、二胡、竹笛等传统乐器, 竹笛的空灵、古筝的婉转等共同营造了山清水秀、鸟儿婉鸣的愉悦氛围。许嵩创作的很多歌曲中都会使用传统乐器, 比如经典的中国风歌曲《宿敌》, 在配乐方面运用了琵琶、萧等传统乐器,不仅增强了歌曲的灵气,也令此歌曲极富中国本土色彩。

二、中国风流行歌曲的审美价值

(一)引起情感共鸣

中国风歌曲含蓄委婉、立意深刻,朗朗上口 的古诗词、极具历史气息的唱腔旋律增强了歌曲 的鉴赏性。中国风流行歌曲选材丰富、主题多元, 有的是以亘古不变的爱情为主题,通过构建含蓄 审美意境的方式,向人们生动细腻地抒发情感, 令人内心深处产生一阵阵涟漪。有的以感动天地 的母爱、父爱、亲情为主题,通过暖心的话语、 温馨的场景向人们描述不求回报的父爱与母爱, 令人真切地体会到父母对儿女的无私关爱和无畏 牺牲。这些歌曲均增强听众在歌曲中领悟爱情的 真谛、父母之爱的伟大以及亲情的温暖,非常容 易就能打动人们的内心,继而引起情感共鸣。

以歌曲《凉凉》为例,作为古装电视剧《三 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主题曲,  《凉凉》这首典型的中国风歌曲与电视剧情节遥相呼应,细腻地表达了男女主人公之间纠葛且美好的爱情。普通流行歌曲在表达情爱方面比较直白,而中国风歌曲 则比较委婉含蓄,这在《凉凉》的歌词中可见一斑,其歌词借桃花之名营造浪漫唯美的意境,而桃花意象在我国古典诗词中尤为常见,比如《诗经 ·桃夭》中的“桃之夭夭, 灼灼其华”。《凉凉》的歌词借助桃花所具有的“夭夭”与“灼灼”之典型特征,向人们描述了十里桃花繁盛之景,打造了唯美浪漫且令人遐想神往的爱情场景。同时,以歌词“片片芳菲入水流”“化作春泥呵护着我” 展示男女主人公爱情的缠绵与遗憾,极易引发人们对爱情的向往与回忆,从而形成内心情感的共鸣。

(二)彰显个性

每个人对不同音乐形态或歌曲的关注与青睐, 实则反映了个性与追求的区别……

全文参见《北京教育》2022增刊·现代艺术教育


【作者简介】

曹语涵,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演唱系声乐教师,亚洲传声 NoiseAsia-香港实验音乐制作人、策展人李劲松担任音乐总监策划 Zen Ensemble- Sounds of Wisdom & Des《穹苍下》专场音乐会等,与磊落合作《云和咏叹》获得美国阿卡德米亚音乐Akademia Music Awards最佳世界节拍奖;独立短片《从前有座山》片尾曲演唱者,该片入围6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提名;萨尔特萨尔特传统音乐文化交流艺术节邀请赴印度进行演唱艺术交流,与印度歌唱家学习传统与现代唱法,并介绍中国声乐演唱技巧和创作表演形式,并参与唱片录制;加入极具探索实验精神与民间根源文化相融合的“大忘杠乐队”,在乐队中担任人声,致力于实验人声艺术探索,游走于国外的音乐节舞台;参与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所与科 学与艺术读书会联合发起的 《见地》论坛第三期“ 审美启蒙音乐部分 —《音乐是属于全人类的情感通用语》;参与由北京舞蹈学院汉唐舞青年教师田湉老师创作、由台 湾《汉唐乐府》创始人陈美娥老师担任学术顾问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南音梨园戏解构舞蹈探索剧《Coexsitence/共在》, 担任现场即兴人声配乐。

作者:曹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