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讲座(1)丨电子音乐风格与编曲;和弦功能与应用;流行演唱基本功;声乐实践!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浏览次数:

袁立宾:《欧美流行电子歌曲的风格特点与编曲》

课程中,袁立宾老师从Bass类复古电音类以及EDM类电子音乐风格开始,从多方面介绍了欧美主流的流行电子歌曲的风格特点,以及创作与编曲手法,重点讲解了更加贴合音乐唱作系同学制作的一些主流的流行电子音乐歌曲作品,帮助音乐唱作系的同学开拓视野,了解与国际接轨的流行电子音乐的风格塑造,创作手法、音色特点与编曲方法,并在编曲方面讲解了多种流行电子音乐的节奏律动特点,如Future bass,trap,House,NuDisco等风格的鼓组编配、节奏型特点、Bass音色的塑造、和声的编配,以及合成器技术与不同风格的音色特点。

袁立宾老师还选用曾入选冬奥会优秀作品——2021届毕业生胡启辉创作的作品《Time to shine闪耀时刻》等DJ&EDM专业历年来同学们创作的优秀作品为例,从电子音乐方面给同学们讲解了这些作品的风格特点与编曲方法,鼓励音乐唱作系的同学们与DJ&EDM专业的同学在词曲方面多多合作,一起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袁立宾,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DJ&EDM创作专业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北音优师,资深DJ、音乐制作人,文化部职业资格技能鉴定考评员,国家二级调音技师,中国音乐家协会电子音乐学会(EMAC)会员,编著国内第一本DJ&EDM技术专业教材《DJ技术与电音制作》由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出版发行,获得北音科研成果“好教材”奖项,专注DJ技术与电子音乐制作高级技术教育,以培养中国技术全面,高素质的DJ与电子音乐制作人为目标,在国内率先推出系统全面的职业DJ技术与电音编曲制作课程,担任和指导了多位留学美国、英国学生的音乐作品集创作。

贾轶男:《和弦功能与应用》

什么是和弦的功能?

和弦的功能功能就是和弦的情绪,这不仅仅是在理论上,更多的是听感,当我们听到某个和声的时侯,身体是会做出反应的。最容易区分的就是和谐与不和谐,比如五级和七级和声,它们的色彩就是很直接很强烈的想要去到主和弦上,事实上这样让人的听感觉得舒服。理论是重要的,但更重要更有效的是实践。

如何让即兴在和弦进行中更好听?

持续的和谐只是好听,很难让人产生共鸣,但凡高水准的乐句和演奏,大多是在和谐与不和谐间游走,最常用的手法是在属的位置上演奏出不和谐的感觉,在回到主的时候,把这种紧张感解决。

如果运用和弦带动人的情感?

节奏旋律高低长短很重要有很多外在内在的因素,需要不断地尝试以及判断。不仅只有和弦能带动人的情感,调动人的情感,最重要的是旋律、节奏和律动!不要妄图只用一个和弦。和弦的变化会产生旋律,但是和弦的本质就是和弦。

为什么音乐一定要解释?

解释是告诉你这样可以更合理,但是不用一定非得这么做,音乐是帮助你,不是禁锢你,想不通这件事就是玩音乐最大的障碍。

贾轶男,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专业教师、北音客座教授,著名音乐制作人,电吉他演奏家,对音乐风格和质量有着惊人的掌控力,制作的音乐作品在商业和艺术上都获得了巨大的成绩。作为一位全能吉他演奏家,曾组建了中国最早的,也是最优秀的Smooth Jazz乐队--“摩登泡泡”,并担当作曲和编曲,他领导乐队参加了许多的音乐节。无论是在录音室,还是各种类型演出的舞台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贾轶男编曲代表作品有汪峰的《北京北京》《勇敢的心》 《挥挥手》《春天里》《当我想你的时候》《光明》《信仰在空中飘扬》等。

曹勇(阿爆):《流行演唱之基本功的剖析》

在本次讲座中,曹勇(阿爆)老师围绕如何更好地掌握声乐基本功练习展开讲述。

在歌唱中出现的最常见问题,就是声音的挤卡、气息不通,而这些都和我们平时所讲的声乐基本功练习有着很大的关系。故而,我们要先了解演唱时为什么会出现声音挤卡及气息不通。

出现这类问题,是因为口腔、舌头、咬字、气息、发声位置及腔体转换的不正确,而这些都是环环相扣,如果有一项出现了错误,那么就会导致在演唱时出现各种问题。在讲座中,曹勇(阿爆)老师针对性地讲解了口腔在演唱中的作用,如何正确打开口腔,以及打开时的口型标准,舌头、舌根的五步法练习及正确的摆放位置 ,咬字位置在演唱中的重要性,胸腹式呼吸的正确方法,歌唱中气息的运用,如何正确找到发声位置以及演唱时的腔体自然转换。曹勇(阿爆)老师强调,要想把歌唱好绝非易事,建立良好的声乐基本功,才能更好地提升声乐演唱水平。

曹勇(阿爆),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音乐唱作系副主任,音乐唱作人,制作人,曾担任《中国最强音》音乐导师及评委,《中国好声音》音乐导师及评委 抖音全国高校歌唱比赛评委中国校园原创歌手大赛总决赛评委,大型综艺选秀《西游记》担任导师及嘉宾等。指导合作艺人有曾轶可、王源、天天等。

衣江风&郑晓陵:《综合声乐实践课》

本次讲座共分两部分,在第一部分中,衣江风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了基础热身练习,首先找到气息支撑部位,运用肢体动作,让情绪抗兴起来,跳起来唱,发出最嘹亮声音,大家彼此感染,形成课堂份围的气场,做到心里有火,眼里有光,轻松感觉到了气息的掌控与存在。

而在第二部分中,每位同学需演唱一首歌曲,由于热身练习的到位,同学们争先恐后上台表演。两位老师根据同学们的表现,给予点评与分析以及出现问题的解决办法,对于不同声音条件及不同演唱风格的问题给予指导和鼓励,分享及指导方式与方法具体而诚恳。

衣江风,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华语流行演唱系主任、教授、学科带头人,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声乐系客座教授,空军政治部歌舞团独唱演员,多家唱片公司声乐指导,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先后在福州空军文工团、沈阳空军文工团及空政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曾在沈阳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学习深造,从事声乐教学工作三十余年,有着独特的教学方法。她的教学以科学为依据,以流行演唱的美学为前提,把神秘莫测的声乐教学化繁为简,善于分析每一个学生的心理、机理等,建立有计划、有步骤的全过程跟踪式的教学理念,对不同程度的学生,都有着一系列的教学方法。多年来,解决了无数学生歌唱中存在的问题,并培养了诸多流行演唱方面的声乐教师和流行歌手,在训练、真声、混声、假声、气声、喊声以及海豚声等总结出自己切实可行的手段及办法。

郑晓陵,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声乐教师,大众音乐家协会考级委员会委员,福建省音乐家协会青年音乐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朝阳区双拥艺术团特邀演员,曾获得第28届文化部举办“哈尔滨之夏”音乐比赛全国铜奖、2006年全国青歌赛福建赛区银奖、2010年获全国青歌赛福建赛区铜奖等;担任过“海蝶音乐”艺人导师、“花儿朵朵”北京赛区赛事导师、“激情唱响”全国200强赛前导师等。教授过的学生代表有:Awaken-F成员韩沐伯、《创造101》学员倪秋云、“花儿朵朵”全国亚军蔡婷玉,中国话剧团演员杨亚辉、黑鸭子合唱组成员周歌歌、“星光大道”周冠军李佳丹、“快乐男声”广东赛区5强王灿等。

作者:摄影/耿军 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