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美纽斯的教育思想对声乐教学的导向(节选)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9日 浏览次数:

李乔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院教师

文章来源:《北京教育》2022增刊·现代艺术教育

引言

作为一名声乐教师,除了对演唱技术与音乐表现能力的研究以外,思考如何把优秀的教育学思想引入到声乐教学中来也是十分必要的。

夸美纽斯(Johann Amos Comenius,1592— 1670)是捷克著名的教育理论家和实践家,西方近代教育理论的奠基者之一, 被誉为教育学之父。主要著作有《母育学校》《大教学论》《语学入门》《世 界图解》等。其中《大教学论》是近代第一部系统的教育学著作,在世界教育发展史上有重大的影响力,其开创的自然主义教育学理论影响至今。

夸美纽斯在《大教学论》这一著作中主要通过举例说明、引资料、作比较、打比方、作假设等方式来阐述观点予以论证,指出一切的教育必然以德行和虔信为目标并不可怀疑,一切教育的核心原则必须遵循自然的原则不可违背,一切教育都应该让学习者得到快乐。《大教学论》让我们了解并感受到17世纪的人们对中世纪以来封建教育方式的反思,当然这本巨著距离现在已经近四百年,横跨5个世纪之久,从现在的视角看来 虽有一定的理想主义色彩和一些不合时宜的观点,但也不乏许多让人们得到启发之处。

在《大教学论》的第二十一章中可以看到夸美纽斯提出的艺术教学法,他认为:  “产生一个艺术家的是实践,不是别的”,并进一步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下面笔者就从实践与训练的角度来探讨。

一、从实践的角度学习运用

声乐是一门实践学科,不管是学习的过程、教学的过程、理论的研究以及结果的呈现都是由实践贯穿始终的。因此,夸美纽斯对实践所提出教育理念,也恰好在声乐教学中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

(一)从实践中学习

夸美纽斯在其教育理念中提到“凡是应该做的都必须从实践去学习”。声乐本身就是一门实践的学科,要亲自张嘴去发声、去演唱,要从每个基础的发声来练习、纠正,学生无法只是简单依靠听或者书面的知识去真正习得演唱的知识和经验,必须通过自身实际的来进行演唱,哪怕是错误的演唱也要唱出来,才能从错误的实践经验和正确的指导中收获知识,得到进步。

(二)“工具”的运用应从实践中来

夸美纽斯认为“工具的用法应当用实践,而不是用言语去指示”。在演唱中,我们的工具就是我们自己的身体,包括头部、口腔、舌头、喉、耳朵、呼吸器官以及其他相关的一切身体部位,通过相互协作产生出和谐悦耳的歌声。当然目前的声乐艺术也不单单只是歌者的演唱,还有演唱所需的工具,例如乐器、乐队、音乐伴奏、音响设备和舞台等,共同协作下完成歌曲的演唱。演唱者不单要自身演唱,还需要配合外部的伴奏工 具或传声工具等一切相关的工具进行歌曲的演绎,与这些外部工具的配合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这种多方面的协作,是必须在不断的实践练习与运用中得到提升的。

二、为学习者提供参照模型

训练的过程中应该有一个精准的模型供学习者参考和模仿,以便更准确地按一定的标准去完成每个阶段的目标,让学习者有更加深刻和形象的体验式学习,并且要注重基础的全面培养和训练。

(一)要有明确的模型

夸美纽斯提到“应做的东西,永远必须有一个明确的模型”。声乐的学习,同样也是需要一个明确的模型让学生去模仿,比如经常听优秀歌唱家的演唱、听优秀声乐教师的演唱示范等。在我们声乐学习的初期和中期,都是需要有一个或是多个准确优秀的,并且接近自身嗓音条件的演唱模型可供参考,否则学生连应该发出大致什么样的声音都无从而知。

(二)参考高标准模型

夸美纽斯认为“应制的事物的模型必须尽量完好,务使任何人充分模仿过后都能在他的艺术上面达到完好的境地”。作为声乐教师,必须要能够实现高水平的亲身演唱,口传心授对于声乐教学是绝不可少的过程,学生要从教师每一个示范的声音和歌曲中去感受身体各部位协作后产生的效果,反过来去模仿、参考及思考并实现提升。 正因如此,作为声乐教师也需要不断的自我提升,力求让自身的演唱水平更加优秀,才能给予学生一个较好的演唱模型供其借鉴。

(三)学习初期应尽力模仿

夸美纽斯指出“头一次的模仿应当力求正确, 不要稍有背离模型的地方”。这里其实是上一点的补充,要求教师的示范演唱要保证一定的准确性,并且当教师做出正确示范以后,学生要尽量按照这一标准去模仿,用同样的方式唱出来,先不要有自己过多的表达。也就是说,学生初期只需尽力去模仿,不要过多个性化的学习。

(四)从模仿逐步走向自由

夸美纽斯认为“最初应当精确地模仿指定的形状, 后来才可多给一些自由”。在声乐教学中,初期阶段会让学生按照一定的技术标准和规则去演唱作品,严格地按照作曲家在谱面上标记的每一个音符和每一个表情记号来进行练习和演唱, 慢慢的技术熟练起来后就开始让学生举一反三地演唱其他的作品,并逐渐在能力范围内用自己的感受去自由演绎作品。

综上所述,在日常教学中,面对初级阶段的学生时,笔者常会少介绍一些理论知识,更多的是给予演唱示范,例如,在训练声音的过程中, 笔者会带着学生一起发声,在每一组发声音节的换气间隙,先发出一个准确的示范音,让学生感受到起音时的演唱效果和状态,学生再紧接着自己发出整组音节的声音,参照教师示范感受并实际演唱。作为声乐教师要达到精准且优秀的演唱示范,自我专业能力的不断更新和提升是必不可少的。

三、由浅入深地进行学习

学习应顺应自然、由浅到深,立足基础后走向精通。声乐这门学科也是一样的,不管是教学者还是学习者,都应该戒骄戒躁,从基础出发,渐进式的教学、训练与学习, 才能形成一套科学的、适合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的优秀演唱体系,成为优异的演唱者。

(一)从基础开始练习

声乐的学习, 必须从最基础的演唱气息、发声、音准和节奏等去了解声乐并进行训练,体会自己身体各部位协作所发出来的声音效果,并不断加以练习。如果连最基础的演唱式呼吸都不能做到,只是运用生活化的呼吸就不可能形成有效的演唱气息,那么就无法很好地支撑歌者的演唱。没有把基础的知识技能学清楚、搞明白并到达练熟,就无法真正地实现对演唱声音的控制。缺乏了基础的学习,就好像没有车轮的车子一样,无法前行。

(二)运用熟悉材料

夸美纽斯认为“初学的人应当先用他们熟悉的材料去练习”。初学声乐的人,应该先从自己的第一母语的歌曲,从最熟悉的音乐类型开始。就像中国人应该先从一首调性结构比较简单的初级中文歌曲开始学起,这样就可以让学习者更容易注意到演唱的基础内容,可以由浅到深、循序渐进地学习演唱,不至于上来就去练一首歌剧咏叹调,语言上十分生疏,音域和声音控制上更是无法达到,以至于在困难重重的学习中失去了信心。

(三)及时纠正和指导

夸美纽斯认为“错误必须由教师当场更正,但同时也要给予教诲”。在声乐课堂上,就是当学生演唱出来的效果有偏差,我们就要马上指出,找出错误的原因,给予正确的指导和讲解,让学生当场理解到问题所在与解决的方法,并现场尝试去改正调整,绝不可放任错误不去纠正。

(四)综合分析

……

(全文参见《北京教育》2022增刊·现代艺术教育)


【作者简介】

李乔,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声乐教师,流行唱法导师/歌手/音乐人/制作人,原中国武警文工团歌唱演员,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北京市侨联代表,腾讯音乐人,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北京潮人艺术团副团长,北京市侨联泰国归侨联谊会副会长,北京市潮人海外联谊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代表作:《限量版的温柔》《水里的鱼》等。多次在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深圳大剧院等国内各主要城市的剧院及全国各大高校剧场演出、曾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文联百花迎春联欢晚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的纪念大会上为中俄两国元首进行了演出等,多次为新华社做音乐与表演辅导并曾担任新华社歌手大赛总决赛专业评委。

作者:李乔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