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干货集锦(8)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30日 浏览次数:

聂晶淼:国际基本功40条的提升与拓展 

【课程内容】 

课堂上,聂晶淼老师针对"单跳、双跳与四种复合跳的连接及鼓上应用"、"装饰音的提速技巧和热身练习"、“Polyrhythm-复合节奏的演变与发展”等实操技能进行了详细的演示讲解。而后,通过现场演奏实践不同的练习曲目,展示了练习的重要性。

聂晶淼,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师发展委员会特聘鼓专家,IPEA国际打击乐教育协会理事,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鼓讲师,未来之星全国特长生大赛打击乐评委,星耀香江两岸四地青少年艺术展演活动评委,中国博鳌艺术节评审专家,罗兰全国数字音乐大赛总决赛评委。技术全面,击打细腻,善于演奏多种音乐风格,对音色律动的把控尤为突出。曾以交流学者的身份进修于美国MI和LACM音乐学院,并参加PASIC国际打击乐研讨会。多次参与国内各大卫视及央视星光大道等节目的演出录制,有着丰富的演奏经验,同时作为爵士鼓的教育和传播者,迄今为止已培养出了大批优秀学生,并获得了众多教育类奖项。

姚海毅:录音演唱实践

【课程内容】

1.录音棚内录音时动态的控制,Groove的掌控,歌曲细节的处理

2.录音棚录音时,Click的使用与技巧

3.情绪把握对最后成品的影响

《录音演唱实践》是北音乐音科技学院音乐唱作系为大三年级开设的一门实践类必修课程,主要讲授在录音棚内录音时的演唱技巧与注意事项。主要内容有:录音棚内演唱时的动态控制、录音时的情绪掌控、录音间内麦架与防喷罩的基本使用方法、录音间耳分使用技巧等。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将掌握如何正确高效的在录音棚内录音,增强综合实力,打造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姚海毅,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录音系专业教师,资深录音师、混音师、现场调音师,中国录音师协会高级会员,曾荣获第十一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最佳录音,合作艺人有薛之谦、华晨宇、汪苏泷、邓紫棋、谭维维等;录音代表作品:张碧晨《年轮》、A-Lin《默默》、TF—Boys《开学第一课》、赵丽颖&霍建华《不可说》、李玉刚《孤独天下》、金志文《我想念》、好妹妹乐队《不说再见》、许魏洲《猫》等;发表论文《歌曲的同期录制与后期制作技术研究》《浅谈音乐音技术分析及处理方法》《后期合成技术在音乐录音中的研究》《浅谈音乐及后期录音制作创新研究》等。

董学峰:即兴表演训练

【课程内容】

董学峰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进行演员即兴前“三个动作”的热身,因为演员热身是进入表演前的一种馈赠,是给表演状态最好的礼物,它能帮助演员打开感官,也能给身体感知活性带来刺激。随后,董老师带领同学们通过“拍手叫停”的游戏开展即兴表演训练。

“拍手叫停”训练原则:

第一,全神贯注观察倾听对手演员;

第二,行动在先,不依赖语言,从动作出发来获取灵感;

第三,大脑关闭,不要预设剧情,勇敢用直觉表演。

课堂最后,董老师再次强调了即兴表演训练的重要性:即兴表演训练是一种不依据剧本的、完全没有事先安排好的训练,这样的训练可以全方位地打开演员的想象,帮助演员释放直觉,可以使演员在表演的过程中发现逻辑推理之外的经验,包括演员自己的记忆和情感。

董学峰,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表演工作室主任,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专业),师从博士生导师张仁里教授,硕士生导师何炳珠教授。担任国内多家著名影视公司、艺人经纪公司明星演员表演教练。2006年至今从事14年表演专业教学,2013年为打造学院尖子工程,成立董学峰表演工作室,旨在培养适应崭新产业格局工作要求的复合型艺术人才,现已为戏剧影视行业培养优秀演员数百人。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