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干货集锦(9)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1日 浏览次数:

高兴:康佳鼓古巴演奏法和纽约演奏法

【课程要点】

一、康佳鼓手法

1、低音(bass):手掌心垂直击打鼓中间的部位

2、开放音(open):手指部位击打鼓的边缘部分(保持鼓皮和鼓腔充分震动)

3、盖音(slap):手指微弯曲,使手掌有小小的弧度,发力点在指尖,打在鼓皮上

4、制音(Muffled):手指将鼓皮向下压,使鼓皮更加紧张,和小军鼓压奏性质一样(主要发力点在手指上半部分)

5、指音(finger):小臂在鼓皮上,手掌伸直自然落下(绝大多数和低音一起配合起来用)

二、古巴演奏法示范

4/4拍四小节,第一拍反拍起,可以在第四小节加一些变化,使得节奏更加饱满

三、纽约演奏法示范

4/4拍四小节,但是是从正拍起

高兴,毕业于Ministerio de Cultura Instituto Superior de Arte Cuba(古巴高等艺术学院)音乐系打击乐科现代打击乐及古巴民族打击乐专业,现任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教师。留学期间曾多次参与古巴圣地亚哥城市举办的国际音乐节,并与获过拉丁格兰美大奖的著名古巴乐队Los van van同台演出等。2005年回国后应邀参加大小演出数场,如九门爵士音乐节、上海国际鼓手节、北京爵士音乐节等,多次受拉丁美洲乐团邀请进行演出活动,得到广泛认可和好评。曾加入"金佛爵士小组"、子曰"乐队、舞鼓组合"Alli Nada Mas"(阿易纳嘛)、藏天朔乐队、丛林猫乐队等知名乐队。现为中国第一支以拉丁音乐风格为主的乐队LOS AMIGOS乐队打击乐手,曾在钓鱼台国宾馆为习近平主席及古巴主席表演。

李炜鹏:让人物长在我们的声音里

【课程要点】

在大剧场、中剧场,后排的观众基本看不清演员的脸,除了演员的肢体语言外,观众主要靠耳朵去听演员的声音、台词和演唱,所以,如果声音对了,演员塑造的角色就成功一半了。

音乐剧中脱离角色的演唱是空洞的、没有生命力的,不能把歌唱和角色隔离开。有很多人一唱歌就起范儿,这在音乐剧演唱中是不可取的;音乐剧演唱时不能出现多余的手势,除非是特定的、意向性的肢体动作;音乐剧演员的舞台行动是必须是有目的的、合理的。

音乐剧中的歌(音乐剧唱段)都是有规定情境的。唱音乐剧唱段时,需要认真读懂台词的意思,准确地表达角色的情绪。我们常常容易犯的毛病就是——在音乐剧的表演或演唱时,表演出的仅仅只是一个状态,这是绝对不可取的,在表演和演唱中,不能只做结果,一定要有过程,把每一句音乐剧唱词它在说什么,要表达什么,都理解透彻。

音乐剧中的演唱是台词的另一种表现方式,中国字演唱时必须咬字清晰,字正腔圆。一个音乐剧唱段可能交待了很多事,必须把每个字都唱清楚,将它清晰地传递到观众的耳朵里,让观众更好地理解剧情的发展。

音乐剧演唱需要有空间感。录音棚歌手和现场演唱是不同的两种门类,剧场空间大,音乐剧演员需要大声去唱,需要演唱得非常有张力,这样才能更好地感染和打动观众,而不能依靠音响师把自己的声音推大,因为两者的状态是不一样。

李炜鹏,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国际舞蹈学院音乐剧系专业教师,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曾主演《天地运河情》《诗经》《我为歌狂》《星》《一路寻找》《二泉吟》《告诉海》《摇滚西厢》《阿诗玛》《阿尔兹记忆爱情》《爱如星火》《花儿与号手》等剧目,曾获“12届青歌赛铜奖”、 “全军文艺汇演戏剧表演二等奖”、“全军文艺汇演音乐演唱二等奖”、“文化部个人文华表演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奖项。

曹婧轩:演唱中如何保持共鸣?

曹婧轩老师首先示范举例,用一个最直接的方式告诉屏幕前的同学们“什么是共鸣式的演唱”。那么怎么去找到共鸣呢?曹婧轩老师告诉大家六个小方法:

1、小声哭泣的声音。借着这股劲儿,让气流冲击到相应的位置上,就能感受到声音在哪里。

2、模仿蚊子的叫声。蚊子飞近和飞远有着声音强弱的变化,学这个声音就能找到共鸣的位置。

3、露出上排牙唱歌。很多歌手在演唱时都会抽着鼻子、露出上牙,可以避免唱高音时扯脖子的问题。

4、半打哈欠。在打哈欠时,还没有打出来,但在身体内部已经酝酿出来了,不能打的特别夸张,这样我们的面部肌肉就会被拉扯的非常紧。

5、鞠躬。身体弯曲100度,头向下垂,一边做一边发声,能让我们产生大脑充血的感觉,有助于找到共鸣的位置。

6、科学的练声方式——闭口音。练习发“yi yu”的音,帮助我们找到声音的位置点。

曹婧轩老师强调,练习中如何分辨自己有没有找到真正的共鸣点,要看自己“鼻腔”“眉心”部分有没有一种酥麻、共振的感觉。

找到共鸣之后又要如何在演唱中保持共鸣呢?曹婧轩老师说道,“低音要在高位置唱,这样我们的低音就不会全部都在嗓子上压着。虽然低音需要找胸腔的共鸣,但正常情况下我们本身就会有这个共鸣,比如你可以试着把手放在胸前去说话,它是有自然振动的”,“在不断地练习下,你的稳定性一定会越来越好。”

曹婧轩,北音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声乐教师,毕业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音乐系流行演唱专业,留学期间,作为独唱演员连续参加4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组织的“留俄学生春节联欢晚会”,并在俄罗斯全国大学生“马拉松舞台歌曲”比赛中获奖。曾获内蒙古电视台文体娱乐频道“特邀歌手”奖、内蒙古“全国听众喜爱的歌手”预选赛通俗组二等奖等。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