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Studios!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1日 浏览次数:


基础理论教研室

专业基础是每个人在专业领域综合素质的体现,北音流行演唱学院基础理论教研室负责除声乐专业课以外的所有基础理论课程,包括《乐理》《现代和声》等音乐基础理论课程,以及《节奏训练》《视唱练耳》《视谱唱词》等演唱基础课程,同时还包括《舞台演唱实践》《录音演唱实践》《钢琴》《即兴伴奏》等实践类课程,以及《流行音乐作品赏析》《中外流行音乐史》《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等诸多音乐素养类课程,为学生的专业课学习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


舞蹈教研室

北音流行演唱学院舞蹈教研室是针对流行演唱学院全体学生选拔,进行歌舞方向重点培养的专业教研室。

舞蹈教研室重点打造品牌项目“歌舞星工”——在确保大一“形体”、大二“流行舞”必修课日常学习的基础上,通过挖掘流行演唱学院既能唱又能跳的优尖学生,结合多舞种特训、声乐集体律动课训练,以及男团、女团、混合团的打造,以此作为培养流行演唱学院的特色项目之一——高精尖“唱跳型选手”的造星基地。迄今为止,“歌舞星工厂”已举办八期,培养了大批拥有唱、跳、演及丰富舞台实践能力的艺术人才,星工厂的学员们在央视五四晚会、学院艺术节等各大校内外实践平台大放光彩。


乐队教研室

北音流行演唱学院乐队教研室创建于2011年,共开设乐队歌手排练课、学生乐队排练课和吉他课三门课程。其中,乐队歌手排练课是为学生提供的最具特色的实践类课程之一,该门课程由国内一线乐坛上经验丰富、舞台实践能力强的教师组成专业的乐队,以此来指导并引领流行演唱专业的学生学习排练当下最具市场前沿的流行歌曲,旨在通过平时现场排练、汇报音乐会的展演,使学生能熟练掌握与现场乐队合作的各个环节与技巧,塑造不同风格类型的现代优秀歌手,无缝接轨当下各大卫视选秀类栏目及国内外大型流行声乐赛事活动。

10余年来,乐队教研室植根于流行演唱学院科学教学体系,不断创新教研模式,培养出如《中国好声音》学员徐剑秋、苏浩、杨凌燕、祁馨、胡栋栋等,以及参加中央电视台及各大卫视演出的歌手郝亚青、王镭熹、席秋月、章筱娴、吴玲玲、戴欣梦、王一然、王欣茹、迪力亚尔、梁师正、方宇杰、刘江、叶嘉等众多当下有一定影响力的实力歌手。


弹唱工作室

北音流行演唱学院弹唱工作室成立于2019年,旨在培养既能弹(吉他、键盘)又能唱(流行)的歌手。通过师生双选的方式,选拔具备一定演唱水平和吉他、键盘演奏水平的学生,以现场弹唱表演为主,通过和弦编配、和音编写、歌曲写作、即兴演奏、风格创作、弹唱表演的教学与训练,根据学生自身优越条件,打造“弹唱型精英歌手”。


表演工作室

北音流行演唱学院表演工作室一方面负责流行演唱学院的台词、表演基础课程,同时从流行演唱学院各系选拔出具有表演才能的学生,使学生在具备流行声乐和流行舞表演既有优势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专门的戏剧表演培养,每学期举行教学成果汇报演出,多年来为社会输出诸多影视表演人才,具备了一定品牌影响力。


流行合唱工作室

北音流行演唱学院流行合唱工作室通过可融入乐队的流行合唱、阿卡贝拉及合音作品的分组排练,让学生获得更多的流行合唱专业演唱方面的知识和技巧,提高流行合唱的专业水平和能力,体验流行合唱团队协作的快乐,同时培养学生自主编排或改编流行合唱作品的能力。


唱作工作室

北音流行演唱学院唱作工作室是从具有流行演唱专业基础的学生中,遴选出具有歌曲写作、制作爱好的优秀学生,通过《流行歌曲写作》《电脑音乐》等课程的教学,将其培养成为集流行声乐演唱和流行歌曲创作于一身的音乐唱作人和原创性歌手。


流行声乐教育工作室

北音流行演唱学院流行声乐教育工作室是为毕业后具有从事流行声乐教学意向的同学而设置。通过流行声乐教师养成课的教学,规范艺术教师尤其是校外艺术培训机构流行声乐教师的教学行为和教学水平,以此提高教育水平、教学理论水平、教学技能,提高流行声乐教学的基本能力,使其能对教学中的常见问题进行分析并能够解决,掌握基本的执教能力。


Rap说唱工作室

北音流行演唱学院Rap说唱工作室主要培养具有即兴freestyle的能力,致力于对歌词、技巧、表达和独创性等“Rap四大武器”的研究,细致到职业Rap说唱歌手的各个方面,着重培养学生的即兴创作能力、艺术鉴赏能力、现场表现能力,使其能够准确把握Rap说唱音乐的时尚特性,演唱表达出风格迥异的Rap说唱音乐作品,同时根据学生特长,拓展加入舞蹈类课程,使其具备Rap说唱歌舞表现能力。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始建于1993年,现设华语演唱系、欧美演唱系、爵士演唱系。华语流行演唱方向采用科学、系统的发声方法,以我国母语(华语)为表现形式,立足本土,结合国际流行音乐趋势,使源于传统的科学发声方法与当代声乐发展理念相融合,打造主流流行、原生、民通、美通等跨界融合的、具有“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的流行演唱人才;欧美流行演唱方向借鉴欧美演唱风格与演唱方法,打造欧美流行演唱特色的节奏与声音理念,利用欧美音乐与中国音乐的深度融合,形成歌手个性化演唱特点;爵士流行演唱方向以爵士演唱特色为主,结合Pop、摇滚、R&B、Rap、唱跳等多元音乐风格,在爵士节奏、即兴演唱方面形成特色,让爵士乐脱离“小众化”,实现爵士演唱的“流行化”和“市场化”。

流行演唱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600余人,教师111人,其中专业教师92人,教授副教授、名优师30余人,硕士学位教师30余人,博士学位教师2人。流行演唱学院现设华语演唱系、欧美演唱系、爵士演唱系3个系,以及9个教研室/工作室:基础理论教研室、乐队教研室、唱跳教研室、表演工作室、弹唱工作室、唱作工作室、流行声乐教育工作室、Rap说唱工作室、阿卡贝拉合声实验室等,为学生提供“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的模块课程,经过近30年的探索,流行演唱学院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