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干货集锦(3)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4日 浏览次数:

李天野:听觉训练

【课程内容】

录音师听觉训练、频率听辨、歌曲分段,乐器音色辨认,乐器演奏技法听辨认、乐器音色对比、效果器原理、效果器听辨。

【课堂笔记】

1.信号发生器正弦波频率听辨:100Hz 300Hz 500Hz 6KHz 8KHz 10KHz

2.根据歌曲的情绪、和声、节奏、音响效果对歌曲进行分段。

3.EG音色Overdrive中频或中高频推破、Distortion全频推破

4.AG Strumming在歌曲中改变律动、拓宽声像

5.EG音色British Tone,介于Overdrive和Distortion临界之间,低频相对较满

6.EG效果器Vibrato原理是音高的变化,而Tremolo则是音量的变化

7. 1/8D Delay效果增加歌曲六拍子悠荡的感觉,使得音与音之间更加紧促

何文静:藏族舞与海阳秧歌风格训练

【课程内容】

藏族舞

肢体训练:以下身和膝盖屈伸为核心动律带动上身其他部位随动的动律风格。

民族气质:朴实真诚、大方优雅、宗教色彩浓厚。

海阳秧歌

肢体训练:以呼吸启动上身带动下身与步伐的运动动律,身体以三道弯为姿态,节奏一惊一乍,身体拧摆扭动。

民族气质:古朴、乡土气息、动律奔放、活泼大方。

何文静老师在教授肢体动作的基础上,还运用了导学式教学所不能忽视的情感教学,多角度地将情感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还使教学内容更为鲜活,培养了同学们对“外在美与内在美结合”的认识——由心为引领进行舞蹈,以情感与情境将心意融入动作;帮助同学们在学习中掌握迁移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深入理解民族背景文化,甚至动作来源,让大家在真挚情感的驱动下,用情去做每一个动作,以心造舞,以舞传情,折射出情感的世界,同时体会到舞蹈艺术的魅力。

秦枫:如何体现人物的性格特点

【课堂内容】

同学们通过分析剧本和人物后,往往能得到非常多的信息,有的同学还能挖掘出更深、更新、更符合当下社会的一些价值观的内容,可是这些理性分析,如何能再体现出来并且让观众感受到,这是同学们非常苦恼的问题。课堂上,秦枫老师针对同学们在学习中常遇到的这一问题展开教学。

秦枫老师强调:从生活中的人物出发,观察生活,找到具体的“人”的展示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体现人物的性格,要运用各种手段来体现,台词、形体、舞台调度、音乐、灯光、道具、服装等等所有手段,这个体现的准确性需要反复的试,反复的探索,反复的用生活来检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丰富的展示出人物的性格特点,人物关系和人物命运。演员的最高任务就是塑造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活人演活人给活人看,重点就是在一个“活”字上。

作者:新闻中心